無懼雨神攪局,Mercedes-AMG PETRONAS英國站制霸

001.jpg

主場優勢,Lewis Hamilton連續兩年英國站封王。Mercedes-AMG PETRONAS排位賽再下一城,輕取頭排起跑位置。年度冠軍隊友之爭,Lewis Hamilton重新擴大領先優勢。

002.jpg

在重返歐洲戰場的奧地利站後,Mercedes-AMG PETRONAS持續以破竹之勢開赴眾多車隊的大本營所在地-英國Silverstone賽道,面對這擁有悠久歷史的古戰場,輕取排位賽頭排起跑位置的Mercedes-AMG PETRONAS雙雄,在正賽起跑時遭遇Williams車手的強勢攻擊,再加上後半場比賽中降雨的不確定因素攪局,戰況一度吃緊,所幸最終Lewis Hamilton依舊穩紮穩打拿下英國站分站冠軍,重新拉出與隊友同時也是最強勁對手Nico Rosberg之間的差距。

003.jpg

以二次世界大戰廢棄機場改建的英國Silverstone銀石賽道,是史上第一場F1錦標賽的舉辦地點,其對於賽車歷史上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而在1992年大規模翻新後,幾度現代化的修改工程,更讓這條名聞遐邇的賽道擁有無比吸引力,5.891公里的總長包含多個令車迷大呼過癮的高速彎角,而在52圈的比賽中,所有車手需要進行長達306.198公里的長期戰鬥,以期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大獎賽中獲得最佳成績。

排位賽之王,Lewis Hamilton本賽季第8個桿位入手

2015年英國站,在自由練習階段便能看出這個周末Mercedes-AMG PETRONAS的強勢其來有自。在周五的第一與第二階段自由練習中,Nico Rosberg皆能展現強大實力,各以1:34.274與1:34.155的成績拔得頭籌,然而第三階段才是目前積分領先者Lewis Hamilton發揮的時機,其1:32.917的最速單圈,甚至拋開隊友長達半秒以上的時間,排位賽情勢一片大好。

果不其然,在周六下午Mercedes-AMG PETRONAS車手雙雙以1:32秒頭的成績霸佔排位賽頭排起跑處,其中Lewis Hamilton又更以0.113秒的時間力壓Nico Rosberg,取得本賽季第8個桿位。後頭則是兩輛近幾場比賽表現出色的老牌名隊Williams賽車,不過時間差已來到0.8-0.9秒左右,至於速度不慢的兩輛Ferrari,同樣排排坐在發車區第三排位置,按理說,這極可能又會是一場由Mercedes-AMG PETRONAS所主導的比賽。

004.jpg

有驚無險,Mercedes-AMG PETRONAS雨中奪回分站冠亞軍

象徵著賽季過半的英國站正式比賽於週日下午展開,比賽前儘管賽道乾燥,但氣象預報會有30% 的降雨機率。一起跑,原本穩佔頭排的兩輛Mercedes-AMG PETRONAS賽車雖然沒有失誤的順利起步,但後頭同樣採用Mercedes引擎的Williams賽車卻展現十足爆發力,在第一彎前Felipe Massa順勢超越取得第一位置,Valtteri Bottas則搶進兩輛Mercedes-AMG PETRONAS賽車的中間,暫時名列第三位。

同一時間中下游集團則發生多出車事故,包括紅牛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Lotus車隊兩位車手Romain Grosjean以及Pastor Maldonado、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以及Fernando Alonso都相繼受到波及,其中Romain Grosjean、Pastor Maldonado與Jenson Button更因賽車損毀嚴重直接退賽,並帶出安全車繞場。

比賽在第三圈安全車退場後繼續,暫居第二位的Lewis Hamilton開始對前方的Felipe Massa發起一輪猛攻,不料卻操之過急因此失誤反被Valtteri Bottas超越,至此Williams賽車在前、Mercedes-AMG PETRONAS賽車在後的第一集團態勢成形,加上尾隨於後的Nico Hulkenberg,一度前五名全都是採用Mercedes引擎的強勢戰駒。

約略第12圈開始進入第一輪進站潮,此刻Lewis Hamilton憑藉著乾淨俐落的換胎動作,重新搶回領先位置,而隊友Nico Rosberg則依舊只得守在兩輛Williams賽車後頭伺機而動,由於多數車隊原本都傾向一次進站換胎策略,因此這樣的排列順序,原本極有可能就會成為最終比賽結果。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第37圈時場上部分區域開始飄雨,部分領先集團以外的賽車開始換上半雨胎應戰,利用忽大忽小的雨勢,駕技純熟的Nico Rosberg在第39圈以及第41圈接連超越兩輛Williams賽車,自此Mercedes-AMG PETRONAS重回第1與第2位,而後第44圈Lewis Hamilton於領先集團中率先換上半雨胎,更確保優勢得以延續。最終Lewis Hamilton便以10秒的領先奪下英國站桂冠,隊友Nico Rosberg則取得分站亞軍位置,及早換胎奏效的Sebastian Vettel,則以異軍之姿突圍登上頒獎台的最後一個位子。

而也因為Mercedes-AMG PETRONAS再度登上頒獎台最高的兩個位置,這已是這支強隊本賽季第6次兩位車手分獲冠亞軍榮銜,距離2004年Ferrari車隊單一賽季8次冠亞軍完賽的紀錄僅有一步之遙,接下來於7月26日展開的匈牙利站,Mercedes-AMG PETRONAS能否繼續創造輝煌紀錄,也請車迷拭目以待。

Pos Team Points
1 Mercedes AMG 371
2 Ferrari 211
3 Williams 151
4 Red Bull 63
5 Force India 39
6 Lotus 29
7 Sauber 21
8 Toro Rosso 19
9 McLaren 5
10 Manor Marussia 0

 

Pos Driver Team Points
1 Lewis Hamilton Mercedes 194
2 Nico Rosberg Mercedes 177
3 Sebastian Vettel Ferrari 135
4 Valtteri Bottas Ferrari 77
5 Kimi Räikkönen Williams 76
6 Felipe Massa Williams 74
7 Daniel Ricciardo Red Bull 36
8 Daniil Kvyat Red Bull 27
9 Nico Hulkenberg Force India 24
10 Romain Grosjean Lotus 17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