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效率的「路平專案」!Jaguar Land Rover正開發坑洞偵測系統

001.jpg

臺灣道路品質不佳已經不是新鮮事,每天開車通勤都要壓過數以百計的坑洞,不僅坐起來不舒服,對車更是一種慢性傷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Jaguar Land Rover (JLR) 正在開發一套名為「Pothole Alert」的聰明系統,可在行進間偵測前方道路有無坑洞,除了會提示駕駛者繞行之外,更能即時調整電子懸吊系統阻尼,讓路面坑洞造成的衝擊降至最低,帶來更舒服的乘坐舒適性。

002.jpg

當系統偵測到坑洞時,會即時調整電子懸吊阻尼,讓震動降至最低來增進乘坐舒適性。

這套系統尚在開發階段,JLR目前的進度仍只限定當車輛壓過坑洞時,才能透過感知器發現坑洞存在,並即時傳送資料給電子懸吊系統來調整阻尼,降低傳進車室內的震動。未來,JLR將透過設置在前擋風玻璃上方的攝影機,來辨識前方道路是否有坑洞存在,並早一步預作準備,除了調整電子懸吊阻尼之外,更可在不變換車道的前提下,導引車輛繞過坑洞;若是發現危及安全的嚴重道路破損,系統更會自動進行減速,甚至是煞停來確保安全。

003.jpg

Jaguar Land Rover向來對開發新科技不遺餘力,像是雷射地型偵測、透明引擎蓋、車外遙控駕駛等,都是JLR對於改善行車體驗的尖端發明。

此外,透過當前車用整合式多媒體主機聯網功能愈來愈發達,JLR的最終目標是要結合雲端功能,將偵測到的坑洞位置上傳,並透過car-to-car的資料通訊功能,對之後行經此處的車輛發出警告訊號。更厲害的是,這套系統未來還會將攝影機偵測到的路面坑洞以圖片格式儲存,再結合GPS位置資訊透過網路發送給負責道路維護的權責機關,讓有關當局能盡速掌握各地道路破損的資料進行道路修補,架構出非常有效率的「路平專案」!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