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系列第二代前驅出列-油耗、空間雙升級

1.jpg

BMW在官方網站上釋出了全新第二代X1的廠圖及相關資訊,不過正式發表時間是在2015年9月17日才要開演的2015年法蘭克福國際車展。第二代X1與現行款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架構在BMW的UKL前驅底盤平台之上,與2 Series Active Tourer有著深厚的淵源,同時這也是BMW X系列休旅車首度推出前驅車型,格外具有指標意義,並再一次擴大了BMW旗下前驅車款的陣容。

 

2.jpg

改採前驅設計後,引擎室空間縮小,且不再需要將動力輸往後軸的傳動軸,再加上增高的車高,新款X1擁有更寬敞的車室空間。

改為前驅設計目的,帶來更好的空間與油耗表現

新一代X1在車身尺碼上比舊款車型縮短36mm、車寬增加21mm,車高提升53mm,且全車大量使用BMW新世代的家族化設計,車頭整體設計與新款X5十分相似,尾燈造型也同樣師法自新一代X5,再加上肌理線條更豐富的前後保桿及車側鈑金線條,讓新款X1看起來更豪華、大器。鋁圈部分標配17吋式樣,另再提供18吋及19吋的大尺碼選擇。

3.jpg

新款X1配有iDrive控制系統及6.5吋螢幕,並首次配備HUD抬頭顯示系統及多元的主動安全裝置。

內裝部分,新款X1依然使用BMW招牌的駕駛導向儀表台設計,維持品牌貫有的豪華運動化車室氛圍,並標配iDrive控制系統及6.5吋螢幕,同時新增首見於X1車系的HUD抬頭顯示系統,以及包含附自動煞停、再加速的Ac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巡航系統、Lane Depature Warning車道偏移警示、塞車輔助,以及附行人警示功能的都會主動式煞車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

4.jpg

拜前驅設定之賜,新款X1的後座空間大幅增加,若再選配後座可調式座椅,膝部空間可再從37mm增加至66mm。

而車長的縮短,主要是因為引擎改採橫置擺放,縮減了引擎室所需的空間,同時配合增高53mm的車高、以及不再需要將動力由前輸往後軸的傳動軸,種種的改變,讓新款X1的車內空間大幅增加,徹底解決舊款車型乘坐空間不足的詬病。

5.jpg

行李廂空間比舊款車型增加85L,可在505L~1550L之間自由調配。

原廠表示新款X1的後座膝部空間增加37mm,若選配後座可調式座椅,膝部空間可再增加到66mm的水準,行李廂空間也增加85L,來到505L的水準,若配合4/2/4後座收折椅背,可再將行李廂擴增到1550L的大容量。此外,新款X1的前座與後座著座點分別提升36mm及64mm,帶來更開闊的行車視野。 

初期供應2.0升汽柴油動力,首度導入電子懸吊系統

新款X1的車體大量採用鋁合金及高剛性鋼材打造,以xDrive18d為例,車重比舊款車型減輕135公斤,帶來更靈巧的動態表現及更經濟的油耗表現。懸吊部分,新款X1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設計,且新車型首度加入電子懸吊系統,駕駛者可透過Driver Experience Control系統,切換Sport或Comfort兩種懸吊設定,而駕駛模式則有Sport、Comfort及Eco Pro三種模式可選。

6.jpg

新款X1搭載新世代的B48/B47 2.0升直列四缸汽柴油引擎,之後將再提供更節能的B38/B37系列1.5升直列三缸汽柴油動力。

動力方面,新款X1將提供兩種汽油、三種柴油的動力選擇,最大馬力範圍涵蓋150hp~231hp之間,並接提供6速手排及8速手自排變速箱。汽油車型搭載B48系列的2.0升直列四缸引擎,並提供前驅的sDrive20i,四驅的xDrive20i、xDrive25i等車型;柴油動力則使用B47系列的2.0升直列四缸機體,提供前驅的sDrive18d,四驅的xDrive20d及xDrive25d等選擇。

新款X1正式發表上市之後,原廠計畫再加入使用B38系列的1.5升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動力,以及B37系列的1.5升直列三缸柴油渦輪動力作為入門車型,提供入手門檻更低、油耗經濟性更佳的入門選擇。

Piers Yu

Car is my passion , Is my love , Is my life

從小就對有「輪子」的事物抱持極大興趣,其中又以汽車最為著迷,熱愛將車輛駕馭在極限邊緣,並定期參與國內賽車運動,賽事資歷7年,擁有豐富的操駕經驗,現為Car Stuff採訪編輯,不喜在文中放入太過複雜無趣的專有名詞,以最口語化的寫稿風格帶領讀者一起駕馭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