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更自在─Maserati 2015年式 Quattroporte GTS試駕

OP GTS001.jpg

台灣一直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許多人喜歡買輛大車自己開,既然如此何不挑一輛最具運動性與操駕樂趣的車款呢?而Maserati Quattroporte GTS就是最佳解答!

OP GTS002.jpg

在2015年式 Quattroporte上市同時,Maserati總代理台灣蒙地拿選擇於中台灣舉辦媒體試駕活動。

Quattroporte無疑是近年來奠定Maserati全球銷售表現暢旺的最重要功臣,現行於2013年上市的全新一代Quattroporte,除了將車格再一次放大,在豪華性、車內空間與運動性能皆全面精進,並且取得更好的平衡,同時也建構更完整的產品線,給予消費者更多的選擇;另外,也因為Quattroporte將車輛設定向上提升,也給了Maserati向下發展新車系的空間,使得Ghibli應運而生,讓Maserati得以持續強化銷售規模。

OP GTS003.jpg

回到本次試駕的主角─全新2015年式 Quattroporte GTS,相較於先前的Quattroporte GTS,全新2015年式 Quattroporte GTS於外觀上僅在細節上強化質感,包括將前保桿下緣改為同色處理,並且依循過去GTS車型傳統,將全車所有三叉戟廠徽中的兩條橫槓、煞車卡鉗、輪圈中央廠徽,以及車尾的「GTS」車型銘牌之「S」單字都改為紅色,以凸顯其身分。

OP GTS004.jpg

全新2015年式Quattroporte GTS新增了純種跑車風格的紅/黑雙采內裝配色,同時亦有多種其他配色可選擇。

進入車室,Quattroporte GTS新增了純種跑車風格的紅/黑雙采內裝配色,全車大量使用Paltrona Frau頂級皮革,搭配黑色鋼琴烤漆與金屬飾板,營造出豪華房車少有的熱情氛圍;而與前一代Quattroporte相比,此代車型在車身尺碼全面放大,車長增至5262mm,軸距也加長到3171mm後,車內空間也獲得大幅提升,尤其在縱向空間部分,面對同級對手也完全不顯遜色,對於後座買家同樣也具有高度的吸引力。

OP GTS005.jpg

現行的Quattroporte在車身尺碼與軸距都加長後,車內空間也更加寬敞。

OP GTS006.jpg

OP GTS009.jpg

然而Quattroporte GTS最吸引人的地方,還是在駕馭樂趣的部分,生產跑車起家的Maserati,決不會在運動性能上妥協,即便如今的Quattroporte已經長達近5.3m,駕馭起來的靈動感,讓人完全感受不到他的龐大身軀,就像是個體型壯碩卻很靈活的運動員,清晰地路感讓你可以清楚知道四只輪胎的位置,任何路況下都可以輕鬆的掌握車輛動態,Quattroporte GTS搭載之3.8升V8汽油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擁有530hp與710Nm之最大動力輸出,搭配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動力輸出十分線性,所有力量都會隨著駕駛控制油門的深度而改變,不會有過於突兀、忽然湧出的爆衝感,要多少動力就踩多少油門,甚至比一些喜歡把油門初段調得很輕盈、猛爆的日系車更好控制,而且那種動力的飽足感,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用擔心會有動力銜接不順的情況,開起來無比暢快。

OP GTS007.jpg

3.8升的V8汽油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擁有530hp與710Nm之最大動力輸出。

OP GTS008.jpg

同時,搭載之Skyhook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提供了Q中帶勁的底盤回饋,沉穩中帶著一點輕快感,在一般模式下,面對台灣糟糕的路面也保有高度的舒適性,在維持高度地操控性能下,它的舒適性同樣不輸同級對手,在底盤調校的功力十分了得,若是還想要更激情一點的操控感,可將行車模式與懸吊系統皆調至Sport模式,包括:油門反應、換檔反應、轉向手感與懸吊軟硬都會有所改變,路感會變得更清楚,但整體來說,除非在足夠空曠且路面品質良好的路段,實在不太需要用到Sport模式,就已經非常足夠了。

OP GTS011.jpg

OP GTS010.jpg

OP GTS012.jpg

OP GTS014.jpg

OP GTS016.jpg

除了高端車型外,Maserati針對台灣等市場推出搭載3.0L 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Quattroporte 330hp車型,給予消費者更親民的新選擇。

文前已經提到Quattroporte GTS是一輛充滿自駕樂趣的大型豪華房車,就算它在尺碼上已與同級對手相當,但他開起來的爽快度仍是最好的,只是相對的在配備面可能就會略顯吃虧一些,只是也呼應了一開始所說的,既然多數人買了輛這麼大的車也是自己開,何不直接挑一部開起來最具樂趣的車型;而除了高階的Quattroporte GTS之外,Maserati也針對了台灣等少數市場,推出搭載3.0L 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Quattroporte 330hp,性能雖不像Quattroporte S或Quattroporte GTS勇猛,但操駕手感卻幾乎相同,而598萬的建議售價也相對親民許多,讓台灣愛自己開車的層峰人士多了個可以展現獨有品味的新選擇!

OP GTS013.jpg

Quattroporte GTS技術規格


建議售價:818萬元
長 寬 高:5262 mm / 1948 mm / 1481 mm
軸  距:3171 mm
前後輪距:1634 mm / 1647 mm
車 重: 1900 kg
懸  吊:前雙A臂、後多連桿
煞  車:前六後四活塞,搭配前380 X 34 mm / 後350 X 28 mm打孔通風碟盤
極  速:307 km/h
油箱容積:80 L
引  擎:3.8 L V8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變速系統:八前速手自排
車身設定: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最大馬力:530hp / 6500 ~ 6800 rpm
最大扭力:710Nm / 2000 ~ 4000 rpm
極速:307 km/h
0 - 100 公里加速時間:4.7 秒
0 - 400 公尺加速時間:12.8 秒
0 - 1000 公尺加速時間:22.7 秒
時速 62 英里至 0 英里煞車距離:34 m

油耗 (歐盟市區循環模式) 17.4 l/100km
油耗 (歐盟高速市區循環模式) 8.5 l/100km
油耗 (綜合循環模式) 11.8 l/100 km

文/攝影=李承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