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Series傳奇接班人,Volkswagen第六代T Series現身亮相

t6001.jpg

在Volkswagen家族中,能與Beetle齊名的,莫過於1950年推出,與第一代Beetle同樣採用後置後驅設定的T Series廂型車 (T1) 。如今,T Series又再次面臨改朝換代之際,最新傳人第六代T Series (T6) 也在德國時間4月15日正式露臉。

歷經超過一甲子的演進,Volkswagen旗下的傳奇廂型車,已經從T1、T2時期的圓滾可愛,走向了銳利方正的輪廓。不過,忠實的可靠度,以及強大的載運機能,以及多變的衍生車型,一直是T Series廂型車家族所給人的深刻印象。經過65年的販售,即將步入尾聲的T5世代,不僅在11年的產品生命週期中,寫下200萬輛的銷售成績,從T1到T5,更締造了約1200萬輛的銷售表現,幾乎在全球各地,都能見到Volkswagen T Series的身影,無論是最初的T1,或者是即將謝幕的T5。

現行所販售的T5,自2003年4月正式投產以來,已經邁入超過11個年頭,當中也曾於2009年進行過小改款更新,為T5導入更接近於當時Volkswagen乘用車產品的家族面容,使其更為俐落、精悍。不過,為了讓齊下的T Series能更貼近時代潮流、更節能、更安全,且更為舒適,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也於選在T Serise問世65週年的2015年,決定帶來全新的T6車系,讓Volkswagen集團中的傳奇廂型車再寫新篇章。

t6009.jpg

在T Series廂型車問世65週年的2015年,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決定為其進行大改款更新,推出全新的T6家族。

從T5到T6,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並未大幅更動其外觀輪廓,同樣保留著方正的廂型車外表,其實也與Volkswagen品牌現行更趨直挺的外觀設計手法相符。當然,在T6身上,還是可以看見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為其所進行的雕琢,從引擎蓋上更為明顯的鈑件折線、比例更為寬大的水箱護罩、與現行Volkswagen乘用車家族相仿的頭燈輪廓,還有下方更為寬大的前氣壩等,都與現行的T5有所不同。同時,在Multivan車型上,還將導入LED頭燈擔任夜間照明的要角,配合LED晝行燈條,點亮T6的科技感。

t6003.jpg

更為寬大的水箱護罩與氣壩,搭配與Volkswagen乘用車相仿的頭燈輪廓,T6有著更具現代時尚氣息的面容。

不僅只有對車頭面容的修飾,比起現行T5平淡無華的車尾設計,T6也運用更為豐富的線條,為其帶來不同的視覺效果。寬大的尾窗下方,配合著兩側更具稜角的尾燈輪廓,以及其中更顯科技風格的燈組設計,還有與Volkswagen乘用車現行掀背家族相同,U字形設計的排照框造型,都讓T6有著更具現代時尚感的外觀風格。

t6004.jpg

車尾有稜有角的尾燈輪廓,搭配大U字形的牌照框,視覺效果顯得更為豐富。

來到車內,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將T6外觀上的稜角元素移往T6的內裝設計之中,穩重的直線條,搭配銳利的轉折,所呈現的除了是更為簡潔的視覺效果外,也帶有精準而一絲不苟的意味。當然,T6也跟隨著Volkswagen家族的潮流,換上了與乘用車家族相同式樣的方向盤造型,雖然定位於商旅用車,卻也能散發與乘用車相仿的質感。

t6006.jpg

車內以直線與稜角所組成的設計中,不但有著極簡的風格,也傳達一絲不苟的精準氣息。

動力系統的選擇上,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為T6提供汽、柴油各一的內燃機引擎擔任動力來源。柴油引擎方面,由原廠代號EA288 Nutz的2.0升TDI引擎擔任,除了依照商用車的使用模式與環境進行調校,並提升耐用度外,也可以依照消費者的需要,提供84ps、102ps、150ps與204ps等不同的馬力輸出,且全數符合EU6排放標準。汽油動力也是用排氣量2.0升的TSI引擎擔綱,並提供150ps與204ps兩種馬力輸出選擇。同時,T6全車系也將標配Start/Stop怠速熄火系統,原廠表示借重怠速熄火系統與新引擎的導入,T6的油耗與排放表現將可較T5精進15%之多。

t6008.jpg

T6所搭載的動力心臟,主要焦點著重在耐用度的提升,並且透過怠速熄火系統的標配,提升其油耗水平。

除此之外,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也為T6導入更多的科技配備,提升其舒適性與便利性。包括新一代DCC底盤控制系統,能夠提供Comfort、Normal與Sport等三種行車模式,並依此改變懸吊阻尼的設定,對應各種所需的狀況。同時,也提供包括ACC主動式巡航系統、Front Assist前方防撞警示系統與City Emergency Braking主動式煞車,以及駕駛疲勞警示等安全輔助系統,提升其安全防護水平。

同時,T6全車系也將導入以6.33吋滑移式觸控螢幕為核心的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這套與Volkswagen乘用車MIB模組化資訊整合系統相同的系統,不但配有與智慧型手機相仿的滑移式觸控螢幕,同時整合音響、行動通訊,以及USB連結等功能等,也可與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整合,另外可選配整合衛星導航功能的套件,使其功能更為強大。

t6007.jpg

除了內裝設計風格進化外,配備水平一向上提升,包括具有滑移式觸控螢幕的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以及同樣多元的乘坐空間等。

選在T Series問世65週年登場的T6,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也同步推出Generation SIX特式車,以T6 Multivan為基礎,除了水箱護罩與氣壩的鍍鉻飾條外,窗框、車側方向燈與車尾等處皆加入鍍鉻元素。搭配復古的18吋Disc式樣輪圈,還有經典的雙色車身塗裝,在現代感十足的T6身上,演繹T1的經典樣貌。同時,車內則透過Alcantara麂皮座椅、對比色縫線的方向盤與排檔桿皮革包覆,以及標配ACC主動式巡航系統、電熱座椅與恆溫空調等,創造舒適的乘坐氛圍。

t6002.jpg

向傳奇T1致敬的Generation SIX也同步發表。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表示,包括Generation SIX在內,T6車系將隨提提供予歐洲的消費者訂購,在某些車型上,將會開出較T5更為親民的價格。T6 Transporter的入門價格將從23035歐元起,換算臺幣約為77萬元左右,而T6 Multivan的入門價格也僅需29952歐元,約合臺幣101萬元左右。

t6010.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