醞釀全方位實力─Nissan X-Trail 2.5 4WD強勢襲來

x001.jpg

自新店至花蓮壽豐,近200公里、兼具高速公路、市區與山區道路的路程規劃,是Nissan為X-Trail所選定的試駕路線,也顯現裕隆日產對於新一代國產X-Trail的信心。而這,也是一探重回國產SUV市場的X-Trail能耐最好機會。

自2007年裕隆日產停止X-Trail在臺灣的生產組裝之後,Nissan便退出國產SUV的競爭行列,與最大競爭對手Toyota一同,透過進口導入的方式,經營臺灣市場平價中型SUV市場。不過,在2015年,曾經導入第一代X-Trail國產的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決定拋開近年來進口Rogue販售的模式,將第三代X-Trail導入國產化,再次進軍臺灣國產SUV市場。

x002.jpg

睽違多年以後,Nissan將借重新一代X-Trail重返臺灣國產SUV市場。

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的第三代X-Trail,不僅採用Renault-Nissan聯盟中的CMF模組化底盤所打造,同時還將同屬中型SUV級距的美規Rogue與歐/日規X-Trail整合,不再運用大相逕庭的設計語言演繹相同級距的產品。雖然仍因應各地市場的習慣,保留X-Trail與Rogue之名,除卻車名與部分細節,第三代X-Trail與第二代Rogue只是孿生兄弟罷了。在Nissan原廠已將這兩款先後在臺灣市場擔任中型SUV要角的產品整合,加上SUV/Crossover市場日益成長的背景下,裕隆日產亦將第三代X-Trail視為搶食國產SUV市場大餅的重量級戰力。

x003.jpg

由於國外已將X-Trail與Rogue整合,換上相同的設計語言,再加上看中不斷興盛的SUV市場,於是裕隆日產決定導入X-Trail進入國產。

即使導入國產,裕隆日產仍然保留了與國外的第三代X-Trail相同的外觀設計。在演進至第三代後,Nissan確立了X-Trail車名中「X」所代表的意涵,不再像前兩代那般方正而粗獷,偏向傳統SUV的輪廓。而是取法美規Rogue的設計手法,透過融合Urban都會車款與SUV運動休旅的元素,讓X-Trail中的X正式走向Crossover跨界這端,同時也讓新一代X-Trail可以同時有著都會車的時尚、跑車的動感與SUV的實用。

x026.jpg

Nissan讓新一代的X-Trail走向更為時尚的樣貌,同時也更具跨界風情。

受到Nissan現行家族設計語言影響,水箱護罩中央的V字形飾條凸顯了其家族特色。粗壯的鍍鉻裝飾,將被暱稱為漢堡標的Nissan廠徽包覆其中,搭配整體略呈上揚的線條,以及頭燈內部不LED晝行燈,X-Trail不僅難掩大氣風範,也隱隱蘊藏著動感氣質。再加上車側飽滿的輪拱以及上揚的窗框線條,還有車尾下方的分流器設計,與多層線條組成的豐富度,X-Trail走向的是更偏都會的跨界風格。

x004.jpg

水箱護罩中央的V字形鍍鉻飾條不僅傳遞Nissan的家族設計語彙,也展現大氣風範。同時,2.5L 4WD車型不僅有LED晝行燈,亦標配LED頭燈組。

x005.jpg

車尾透過保桿下方的分流器設計,帶來更多的動感因素,較為方正的線條也為車內空間提供幫助。

走進車室,能感受到的,是Nissan所期望營造的舒適氛圍,柔和的線條,讓人在X-Trail的座艙中幾乎難以找到銳利的轉折。美感與否或許只是其次,但在充滿曲限的空間中,或許能體會的,是另一種無壓的包覆,就好似回到家中那種自在與舒適。而這點,不僅能夠自其中控台的線條設計中感受,透過舒壓皮椅與肌膚的接觸,頂上全景式天窗的開闊感,在在觸動神經,喚醒猶如家人般的溫柔。

x006.jpg

柔和的曲線構築了X-Trail的車內基調,也讓車室充滿無壓的空間感受。

x008.jpg

全景式天窗可以讓車內的壓迫感減到最低。

x009.jpg

類碳纖維飾板的採用,也讓座艙多了幾分動感元素。

x007.jpg

多功能方向盤上整合有音響、行車資訊顯示螢幕、行動通訊與定速巡航系統的控制介面,但並無換檔撥片。

當然,不僅只是氛圍,X-Trail還透過降低的門檻高度、開口率可達80%的後門開口度,以及同時具有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調整功能的後排座椅,以及加高後座椅面高度,使得後座乘客也可以享有與前座一般的舒適度。同時,隨處可見得置物空間,也能滿足駕駛與乘客置放小物的需求,就像是在家一般,能將隨身物品順手一放,而無需擔憂隨處亂跑而難以找尋。

x012.jpg

前座的真皮座椅乘坐感相當舒適,而後座則配備同時具備前後滑移與椅背調整的座椅。

x013.jpg

後門開口度可達80%,讓後座乘客更方便進出。

x010.jpg

全車設計多處便利收納空間,中央置杯架還附有出豐保冷設計,可惜並未設計i-Key收納處。

除此之外,在2.5L 4WD車型上,除了擁有多達9種不同變化的彈性行李廂隔板外,還標配有手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當無法空出手開啟尾門時,只要身上帶有i-Key鑰匙,以手或是任何物品,接近車尾廠徽下方的感應區,靜止約2秒的時間,聽到提示音出現,尾門便會自動開啟,毋須腳踢或是按壓鑰匙按鍵。就算是尾門髒汙時,也可透過此功能開啟尾門,而不會弄髒雙手。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想啟動此功能,必須從方向盤左後方的開關,將感應功能開啟才會作動。

x014.jpg

x015.jpg

除了椅背能夠傾倒外,行李廂底板也可具有多種變化,提升使用彈性。

x016.jpg

手感應式電動尾門只需攜帶鑰匙,並將手或是物品至於感應器下方約2秒,尾門便會自動開啟。

同時,Nissan也在高規車型中導入全新的X-Media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比起先前的Super Media主機,不僅螢幕尺寸從6.95吋升級為8吋,同時也從過去的電阻式單點觸控升級為電容是多點觸控,可以透過如同手機螢幕般的滑移方式操作。並且加入HDMI智慧型手機投影與藍牙連結等功能。而旗艦版更整合衛星導航、Tobe防盜保全,以及節和行車記錄功能的360度環景影像等,不但便利也凸顯X-Trail的科技感。

x011.jpg

以8吋電容是多點觸控螢幕為核心的X-Media系統整合有衛星導航、倒車顯影 (旗艦版為360度環景與Mod移動物品偵測) 以及智慧型手機HDMI連結等功能。

Nissan也就過去國產車多為人所詬病的安全防護水準進行提升。以試駕的2.5L 4WD旗艦版為例,不但標配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邊與左右車側氣簾等6具安全氣囊,並且與全車系標配的TPMS胎壓陣測系統、ABS+EBD+BAS煞車系統、VDC車輛動態穩定系統、ARC主動行車抑震輔助、AEB主動式引擎煞車輔助、ATC 主動循跡過彎輔助與HSA斜坡起步輔助等主動式安全配備搭配。再加上HDC陡坡緩降、MOD移動物體偵測、BSW盲點警示與LDW車道偏移警示等旗艦版所有的主動輔助配備,建構與集團豪華品牌Infiniti的Safety Shield相仿的安全防護水平。

x017.jpg

整合ARC主動行車抑震輔助、AEB主動式引擎煞車輔助、ATC 主動循跡過彎輔助的車輛底盤控制系統、TPMS胎壓偵測器、盲點偵測與車道偏離警示等,都是X-Trail安全配備清單中的要角。同時,全車系亦標配VDC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在兼顧舒適與安全之下,在X-Trail 2.5L 4WD車型中,Nissan選用原廠代號QR25DE的2.5升直列4缸引擎擔任動力心臟。排氣量2488c.c.,搭配雙VTC連續可變汽門,能夠於6000rpm時提供169.4ps的最大馬力輸出,23.6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是於4000rpm時迸發。搭配XCVT無段式變速箱,所能換取的不僅是順暢的加速反應,對於整體的行路舒適感也有一定程度的助益。搭配車體風阻係數的降低與低滾動阻力輪胎的使用,X-Trail 2.5L 4WD也能夠於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繳出12.1km/L的平均油耗 (換算美規FTP-75為13.9km/L) 。

x019.jpg

動力系統由2.5升自然進氣引擎與XCVT無段式變速箱所組成。

為了帶來舒適的乘坐感受,Nissan也加強車體下半部的隔音,行駛中輪胎滾動的噪音幾乎與車室阻絕,優異的靜肅性,搭配舒適的座椅與無壓的空間舖陳,X-Trail 2.5L 4WD有著近似於豪華車一般的行路質感。而這,也與其所搭配的ARC主動行車抑震輔助有所關聯,這套系統可以在顛頗路面透過引擎扭力輸出與主動煞車減少車身起伏的系統,不但能維持車身動態,也同步提升乘坐舒適性。不過,再提升車身下半隔音的同時,相對的引擎的運轉聲浪也更清晰的傳入車室,會否討人喜歡就見仁見智,端看各人喜好。

x020.jpg

拜CVT變速箱所賜,X-Trail有著極為順暢的加速反應,就如同一般小車輕快而有勁。

x021.jpg

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其車體下半部的隔音,輪胎滾動的噪音幾乎無法傳進車室。

但無法否認的,是以SUV的車格,X-Trail 2.5L 4WD不但擁有出色的行路質感,在蜿蜒的蘇花公路中,除了重心稍高外,卻展現了猶似掀背車的操駕動態。或許是受到AEB 主動式引擎煞車輔助、ATC 主動循跡過彎輔助系統的幫助,前者得以在鬆開油門或是轉動方向盤時以控制CVT變速箱齒輪比的方式,帶來引擎煞車般的效果,減少煞車的操作,也讓進彎前的減速更為確實。後者則能在通過彎道時,主動偵測方向盤轉向角度判定車速是否過快,在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發生前,早一步介入控制內或外側車輪的煞車,讓過彎的動態更為穩定。再搭配能夠事實分配前後輪扭力輸出的4WD系統,儘管車長逾4.6米、車高超過1.7米,X-Trail 2.5L 4WD在蘇花公路的奔馳中依然安定,也罕見輪胎的哀嚎,給人十足的信任感。

x022.jpg

在多項主動安全配備的幫助下,X-Trail擁有極為出色的循跡性與穩定的動態,給予駕駛十足的信心。

x018.jpg

可適時分配前後輪扭力輸出的4WD系統,也是提升循跡性的功臣之一。

x023.jpg

兼顧舒適性之餘,X-Trail也有出色的操控表現。

雖然引擎運轉聲浪較為清晰,但出色的行路質感與舒適性,搭配信心十足的操控反應,X-Trail 2.5L 4WD動態表現所展露的,已幾乎能夠兼顧各方面的需求。無論是駕駛對於操控上的樂趣,或者事後座乘客對於舒適度的需要,X-Trail 2.5L 4WD都能繳出水準之上的表現。再配合豐富的配備水平,X-Trail 2.5L 4WD絕對擁有問鼎國產SUV級距銷售冠軍的產品競爭力。只是,2.5升的排氣量,雖然兼顧油耗與輸出力道,稅金卻已跨入2401c.c.至3000c.c.級距,對於精打細算的消費者而言,或許是個考量的所在。不過,在此隱憂中,Nissan也同步提供2.0升車型供消費者選購,只看您如何取捨。

x025.jpg

X-Trail以豐富的配備清單與全面性的表現重返臺灣市場,但缺少7人座車型與較高的稅金級距,也有可能影響2.5升車型的銷售表現。

X-Trail 2.5L 4WD基本規格表:

x028.jpg

x024.jpg

文=陳奕宏 攝影=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