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F1中國大獎賽─Lewis Hamilton全面宰治奪勝

chn001.jpg

前一站馬來西亞大獎賽,Sebastian Vettel的分站勝利讓車迷見到Ferrari復甦的可能。不過,兩週之後,來到中國上海,Mercedes AMG再次展現統治賽場的實力,Lewis Hamilton以包辦三段自由練習最速、桿位與分站勝利的方式,顯露主宰賽道的雄心。

結束馬來西亞大獎賽後,各車隊與車手們再次回到亞洲,這次造訪的,是未於中國上海市嘉定區上海汽車城園區中的上海國際賽車場 (簡稱上賽道) 。由F1御用賽道設計師Hermann Tilke操刀設計,賽道佈局以上海的「上」字為靈感來源,全長5.451公里,共擁有16個彎角,其中位於上字底部也就是13號與14彎中間一段長達1.2公里的長直道,更是超車的熱點所在。不僅如此,賽道的高低起伏與眾多複合式彎角,也讓上賽道充滿挑戰性。

chn002.jpg

位於中國上海嘉定區的上海國際賽車場,不但具有長1.2公里的大直路,也具備多種複合式彎角,極具挑戰性。

來到上海之後,前一站因為策略選擇不同而錯失分站勝利的Mercedes AMG並未落居低潮,從星期五的第一節自由練習開始,Lewis Hamilton便帶領Mercedes AMG站上單圈成績排行榜的榜首,並一路至星期六的第三節自由練習為止,Lewis Hamilton都是場上單圈速度最快的車手。當然,這股氣勢也持續至週六下午的排位賽,Q1中,不但止使用一套中性胎,更只花了一個計時圈便篤定晉級Q2。來到Q2與Q3,更只剩下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之間對於最快圈速的爭奪。最後,因為Nico Rosberg犯下失誤的緣故,只能將桿位拱手讓予Lewis Hamilton,這也是衛冕世界冠軍連續兩年在中國大獎賽拿下桿位起跑的位置,同時也包辦前三站的起跑桿位。不過,Ferrari仍然展現強盛的企圖心,Sebastian Vettel還是取得第三的起跑順位,僅次於兩位Mercedes AMG車手。

chn003.jpg

Lewis Hamilton從星期五自由練習開始便展現旺盛實力,並包辦2015年開季以來的所有桿位。

比起澳洲與馬來西亞分站,中國站在起跑前並未有太多的狀況,沒有賽車因故而無法抵達起跑線,也未見車手遭到罰退起跑位置。上海時間星期日下午兩點,20輛車同步在上賽道展開暖胎圈,回到起跑位置後,五個紅燈依序亮起、燈滅!2015年F1中國大獎賽正式起跑。頭排起跑的兩位Mercedes AMG車手順利壓制後方的Sebastian Vettel。但是,以第6位起跑的Kimi Raikkonen卻向前方的兩位Williams車手發動攻勢,並成功搶佔第4名的位置。前方便以今年賽季前三強──Mercedes AMG、Ferrari與Williams兩兩成對的形式進行。

chn004.jpg

起跑後兩位Mercedes AMG車手順利壓制後方,一起跑便取得領先。

chn005.jpg

Ferrari的Kimi Raikkonen起跑後便向前方的Williams車手發動攻擊,並順利挺進至第4名的位置。

在後方,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雖然在排位賽中拿下第7的起跑順位,卻因為起跑失誤的關係,一舉滑落至第16名的位置。在Renault動力系統與RB11賽車仍然無法完美結合的現在,Daniel Ricciardo只能陷入苦戰。只是,整個大Red Bull陣營的惡運並未因此而結束,比賽進行至第16圈,Daniil Kvyat的車尾冒出大量濃煙,引擎出現問題的俄羅斯車手只能將賽道停放在邊上,步上先前因為變速箱故障而退賽的Nico Hulkenberg腳步,回到Pit Lane之中當個觀眾。就Red Bull而言,兩位車手的年度動力系統配額,將會是影響本賽季成績的最大關鍵。

chn006.jpg

由於起跑的失誤,Daniel Ricciardo只能落居第16名的位置苦戰。

就連備受期待的Toro Rosso車隊新星Max Verstappen也遭逢不順,原先穩居於第7名,在大Red Bull陣營中表現最佳的17歲年輕小將,本可以再次奪得積分。卻在第52圈時發生變速箱故障,後輪完全卡死而無法繼續比賽。寫下F1史上最年輕積分的主的Max Verstappen只能將車停在Pit Wall旁,無奈退賽。但也因為其賽車停留在前直道上,為了移除其賽車,而迫使Safety Car出動值勤,讓Marshal能夠進入賽道將賽車推回Pit Lane之中。不過,因未排除過程耗費諸多時間,Safety Car一直到衝線前才結束值勤,Max Verstappen的故障退賽,也讓中國站的大局就此底定。

chn009.jpg

為了排除Max Verstappen的故障賽車,Safety Car出動值勤也讓中國站比賽自此毫無懸念。

反觀2014年賽季表現黯淡、一分未得的Sauber,不但受惠於Ferrari動力系統的躍進,賽車競爭力與車手企圖心也在賽季前段展露無遺。巴西小將Felipe Nasr再次搶佔積分圈中,以第8名的成績完賽,目前已有14分的積分入袋,是目前新人車手中表現最佳的一位,頗有挑戰年度最佳新秀的氣勢。同時,Marcus Ericsson也能在中國站以第10名的成績坐收,幫助Sauber車隊穩定取得積分,也讓Sauber車隊目前以19分的積分位居車隊積分榜的第4名。

chn007.jpg

Felipe Nasr穩健奪得積分的表現,頗有問鼎今年最佳新秀的氣勢。

而前兩站表現並不穩定的McLaren與Lotus車隊在中國站也漸入佳境。今年賽季起改Mercedes動力系統的Lotus車隊,除了Pastor Maldonado在與McLaren雙雄的纏鬥中,遭受Jenson Button自後方追撞,造成賽車受損而不得不退賽之外,法國車手Romain Grojean搶下了第7名的位置,替Lotus車隊搶下今年的首個積分進帳。於前兩站飽受賽車穩定性之苦的McLaren,雖然賽車速度仍不具競爭力,但分別以12與14名坐收的成績 (Jenson Button因為追撞前車賽後加罰5秒) ,也是本賽季首度兩輛車皆能完賽。

chn013.jpg

中國站是McLaren在換搭Honda動力系統後,首度兩輛賽車皆能完賽。

在Safety Car最後現身值勤的狀況下,2015年F1中國大獎賽的名次於第53圈開始便已底定,本賽季連續奪下3次桿位的Lewis Hamilton在一次於中國站寫下Pole to Win的成就。隊友Nico Rosberg也穩健奪下第2,持續打造Mercedes AMG於車隊積分榜的領先基礎。而Ferrari則展現了次強車隊的實力,Sebastain Vettel也連續3站登上頒獎台,同時Kimi Raikkonen也以第4名完賽,Ferrari已自2014年的低潮中脫胎換骨。後方的則是依然表現出賽的Williams車手,Felipe Massa與Valtteri Bottas分別拿下第5與第6名的成績。

chn011.jpg

Lewis Hamilton連續兩年在中國上海以Pole to Win的姿態奪勝。

chn010.jpg

囊括第3與第4名的Ferrari,或許已自2014年的低潮中走出。

chn012.jpg

2015年F1中國大獎賽比賽成績:

chn014.jpg

2015年F1中國站賽後車手積分榜:

chn015.jpg

2015年F1中國站賽後車隊積分榜:

chn016.jpg

chn008.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