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公里只燒4.7公升油,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北海岸一日油耗實測

of001.jpg

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以及車輛技術的進步,近來臺灣市場也出現多款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 (PHEV) ,而PHEV與傳統汽、柴油車在使用上的油耗表現究竟有何差異?

而這,也正是這次CarStuff人車事再一次向中華三菱商借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這款臺灣市場中最容易入手之PHEV車款的緣起。只因為前一次與Outlander PHEV的接觸,必須顧及試駕報導所需的照片拍攝,以及產品的細節體驗,而無暇顧及實際的油耗測試。這次,我們將用約100公里的里程,以貼近一般消費大眾的用車模式,實際測驗Outlander PHEV的油耗能耐。

of019.jpg

一探PHEV車款與傳統內燃機動力車款在油耗表現上的差異,是這次油耗測試再度商借Outlander PHEV的緣由。

路線的規劃上,我們模擬一般民眾北海岸一日遊的旅行方式,規畫前往北海岸的白砂灣風景區、金山的砂珠灣以及野柳地質公園等景點停留,並在於石門稍事休息用餐。以繞行北海岸一圈、超過100公里的里程,進行Outlander PHEV的油耗測試。自濱江街的Mitsubishi展示據點取車之後,先返回位於八德路二段的中油中崙加油作為本次測試的起點。於此地進行車輛胎壓的量測與調整,確保胎壓值位於原廠建議值的範圍之中,並於出發前將油箱加至跳停,同時將里程表歸零,確保最後油耗數值的正確。

of002.jpg

位於八德路二段的中崙加油站為本次測試的出發地與最終加油地。

of003.jpg

出發前確實檢查胎壓位於原廠建議值範圍內,避免胎壓影響油耗表現。

of004.jpg

這次採用出發前油箱跳停、回程再次加到跳停的測試方法。

自中崙加油站出發後,我們沿著八德路二段向東行駛,轉接市民大道高架路段,接著下還河北路匝道出口右轉往北行駛轉接洲美快速道路,然後沿著臺2線往淡水方向行駛走行一般道路。最後再經由臺62線基隆端上快速道路,於大華系統交流道轉國道1號高速公路,至建國北路匝道出口離開高速公路,回到中崙加油站,完成這次的測試。

of016.jpg

路線規劃為模擬北海岸一日遊的行車模式,繞行北海岸一週,路程約100公里左右。

雖然前半段多為快速道路,離開洲美快速道路後沿著臺2線往淡水與三芝方向前進時,仍屬於一般道路的範疇,更是遇上車多擁擠的狀況。走上登輝大道後,除了前段因為淡海輕軌捷運施工造成路幅縮減,以及北新路管制口前天元宮賞櫻車潮的回堵外,一路上車行狀況都屬順暢,能夠以道路的最高速限行駛。當然,為了貼近一般消費者的用車型態,行車模式僅停留在Normal模式,未開啟Eco節能模式,也未將行車模式調整為Save或是Chrg等。將空調系統調整為23度、風量3格,音響也正常開啟,沒有刻意為了油耗測試而關閉車電系統。

of005.jpg

出發前將里程歸零、行車電腦顯示電池的續航力為25公里、油箱續航力482公里。

of011.jpg

偏重回充的CHRG模式與節電的SAVE模式在此次測試中皆未選用,採取Normal模式進行測試。

就Outlander PHEV動力系統的邏輯,在電池電量足夠時,只要不是高速狀態,會以電動馬達為主要的動力來源。也就是說,若是在市區道路中行駛,Outlander PHEV會是幾近於零排放的潔淨狀態,也不需消耗任何一滴燃油。儘管如此,Outlander PHEV並未如同一般人對於節能車的印象般軟弱無力,拜電動馬達的輸出特性所賜,Outlander PHEV就如同小車般輕快,即使是進入高架道路的入口引道也未顯疲態。而且,少了引擎運轉的噪音,寧靜的車室反而更顯舒適。

of017.jpg

Outlander PHEV的動力輸出邏輯,在電量充足時,皆會盡量使用電動馬達驅動,以減少燃油消耗。

不過,當電池電量接近耗竭時,系統仍會主動啟動引擎運轉,一方面以121ps馬力/19.4公斤米扭力的輸出力道推動車輛,一方面也扮演發電機的角色,與動能回收系統一同為電池充電,確保在需要時還可以使用電動馬達輔助。當然,發展也屆成熟的這套PHEV系統,引擎介入後,除了熟悉的引擎聲浪再度傳回耳裡之外,並未有太過明顯的差異,無論是推送的力道,或者是駕駛感受的回饋等,都保有與一般版Outlander相近的水準。

of006.jpg

車多擁擠的路況,可以更進一步貼進一般消費者的用路狀況。

of007.jpg

北部濱海公路的車流順暢,大多數路段皆可保持於最高速限行駛。

只是,由於里程規劃超過100公里,超過Outlander PHEV電池容量所能負擔的最大零排放行駛上限,在路程的中途,便幾乎將電池耗盡,後半段已無法享受零排放的潔淨行駛。在引擎介入之下,里程電腦中的平均油耗數字也不斷下修。也就是說,當無法於途中進行充電時,隨著里程數的拉長、引擎運轉時間的增加,Outlander PHEV的油耗表現,會更趨近一般汽油動力車款的表現,尤其是高、快速道路居多的行駛狀況,更是如此。

of008.jpg

在前往金山砂珠灣的路上,電池電量便已幾近耗竭,而必須使用引擎提供動力。

不過,就本次測試所設定的行駛狀態,包含市區壅塞街道、高/快速道路,以及一般道路皆涵蓋的狀況,不但有Outlander PHEV擅長,可以零排放行駛,亦可透過煞車與減速進行電池回充的市區一般道路;也有必須使用引擎輔助動力輸的高速公路。在超過100公里的測試之後,雖然車上里程電腦顯示電池的續航力已經耗竭,但油量仍有超過8成的存量。

of012.jpg

行車電腦顯示總行駛里程為112.1公里。

of013.jpg

當中有66%的路段是以純電方式行駛,平均油耗值換算約為18.87km/L。

依里程電腦所提供的資訊,這次測試共行駛112.1公里,以EV狀態行駛的純電里程共佔其中的66%,也就是說有超過一半的時間,Outlander PHEV都處於零排放的電動行駛狀態。同時,每百公里的燃油消耗量為5.3公升,換算約為18.87km/L。不過,為求準確,我們仍以實際加油的公升數為準。回到中崙加油站後,仍使用與上午出發相同的油槍再次加油,僅加入4.7公升的油量便自動跳停,換句話說,這一天112.1公里的測試中,約略僅消耗了4.7公升的燃油,經過計算後實際的油耗數值約為23.85km/L。

of014.jpg

回到中崙加油站再次加到跳停,也僅加入4.7公升的油量,經過計算,這次Outlander PHEV繳出23.85km/L的平均油耗數值。

或許,23.85km/L這數字與能源局油耗測試中的54.6km/L仍有段差距,但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畢竟是在實驗室中,去除諸多變因所測得的數值,與實際用車的狀況仍有所差異。同時,進行油耗測試,也會受到駕駛方式、道路狀況與天氣等各種因素的影響,難免未能貼近實驗室數值,也會較官方所提供的數字為差。不過,就Outlander PHEV的動力使用邏輯,以及最終成績而言,若是用路環境多為市區短程通勤,Outlander PHEV的油耗數字或許能夠更加亮眼,甚至能夠享受零排放的移動樂趣。

of015.jpg

文=陳奕宏 攝影=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