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減緩,Maserati Ghibli / Quattroporte車系確定降低產能

150318_maserati_1.jpg

在2015年完全沒有新產品投入的期間,Maserati旗下兩款最暢銷的四門車系也將調降供需的比例。

歷經銷售創新高的2014年,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為因應Maserati品牌旗下Ghibli / Quattroporte車系接下來的需求減緩,將調降這兩款車系的產能。

FCA鄰近Turin的Grugliasco生產線,其每週排班已從12班次調降為10班次,而這裡便是Ghibli / Quattroporte車系的生產基地。

「Fiat告訴我們,直到七月前,Grugliasco生產線員工在每個月的四週內都將出勤三週」;CGIL(義大利勞動總聯合會)工會主席Federico Bellono表示。「FCA預測Grugliasco生產線今年的新車產能將落在3萬至3.5萬輛之間,而我認為會接近3萬輛」;Bellono向Automotive News Europe說道。

150318_maserati_2.jpg

全新Ghibli車系是Maserati得以在2014年銷售創新高的主要功臣,該車系去年全年共交車約23,500輛。

Grugliasco生產線員工現有約2,800名,而關於Maserati新車產能的變更,FCA則拒絕透露。

根據Maserati官方在今年1月12日所公佈的訊息,該品牌在2014年的全球銷售成長了137%,共交車達36,488輛,其中Ghibli車系交車約23,500輛,Quattroporte車系則有約9,500輛,而GranTurismo / GranCabrio車系則售出約3,500輛。

而根據Automotive News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間,美國依然是Maserati最大的消費市場,品牌去年在此一市場的銷售成長了172%,共交車達12,943輛。

今年三月初的日內瓦車展上,FCA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也表示他預期Maserati的銷量將會減低。「我們知道我們不可能一直讓Ghibli / Quattroporte車系持續保持銷售成長,Maserati那邊必須放慢速度並沉澱、思考目前正在發生的問題」;Marchionne表示。

150318_maserati_3.jpg

旗艦車系Quattroporte去年的銷售表現同樣不俗,全年共交車約9,500輛。

Maserati計劃在2018年將從現有四車系的產品陣容擴充為六款,同時並挑戰在同年達成年銷7.5萬輛的目標。

直到2016年初發表全新Levante SUV車系之前,Maserati在今年這段期間都不會有新車出現,而Levante車系將會在Fiat所屬的Mirafiori生產線組裝量產。

Maserati是FCA旗下在2014年表現亮眼的品牌之一,該品牌藉由強勁的新車銷售表現,從2013年全年營收的17億歐元成長為28億歐元,在扣除稅金及利息前的盈利,更從1.06億歐元翻倍成長為2.75億歐元。

根據上個月所公佈的2014年年度財報,FCA官方預測Maserati品牌今年的新車供需表現將會持平。

編譯=李旭 圖=Maser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