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紀錄、忠實呈現─BLACKVUE DR650GW-2CH & DR750LW-2CH測試

BVTST001.jpg

由維迪歐科技引進之BLACKVUE口紅姬系列行車紀錄器,已在市場上建立不錯口碑,近期更在推出了兩款雙鏡頭機型,分別為DR650GW-2CH與DR750LW-2CH。

 

隨著行車紀錄器日漸普及,讓許多交通事故與紛爭得以透過攝影畫面還原,有助於事後處理,但多數行車紀錄器僅有前方攝影功能,若是車後發生碰撞,就無法有影像可以求證,因此若能選擇雙鏡頭機種即可解決此問題,而我們這回要介紹的雙鏡頭行車紀錄器為由維迪歐科技引進的BLACKVUE DR650GW-2CH與最新的DR750LW-2CH!

 

BVTST002.jpg

圖為DR750LW-2CH機型內容物,包括有:雙鏡頭、電源線、後鏡頭連接線、說明書、保證卡與線組整理固定扣等等。

 

由維迪歐科技引進的BLACKVUE行車紀錄器為韓國品牌,由於該品牌一系列行車紀錄器的之圓柱狀造型,有如一支口紅,「口紅姬」的名號因此而來,本次主要介紹的DR650GW-2CH便是目前最新的頂級雙鏡頭機型〈另有稍低階的DR550GW-2CH機型〉,但過去引進之BLACKVUE行車紀錄器都未配置顯示螢幕,若需要觀看即時畫面或調整各項設定時,都得透過APP程式、由智慧型手機觀看,部分消費者使用上較不習慣,因此,BLACKVUE再追加了具備前觸控顯示幕的全新機型DR750LW-2CH,提供更完整的顯示與操作功能,只是造型上就跳脫了家族的口紅型設計。

首先簡單介紹DR650GW-2CH的基本規格,DR650GW-2CH前後鏡頭都使用Sony高感度CMOS感光元件,前鏡頭畫素為240萬,後鏡頭畫素為100萬,並皆為129度廣角鏡頭,解析度部分,前鏡頭具備最高1920X1080P@30fps之Full HD畫質,後鏡頭則為1280X1080P@30fps之HD畫質,並內建有16G之Mirco SD卡,做為紀錄存檔之用,另外也擁有GPS、G-Sensor以及WI-FI等功能,算是各項功能相當齊備的機種。

 

BVTST003.jpg

體積嬌小的DR650GW-2CH可直接裝置在後視鏡後方,完全不會影響到駕駛者視野。

基本上,DR650GW-2CH的操作界面十分簡單,在主機上設有電源插口、後鏡頭連接孔、記憶卡插槽與Wi-Fi切換鍵〈格式化按鍵〉,另一側則設有錄音切換鍵,其餘設定則需透過手機APP進行,但基本上只要於車上安裝至適當位置,接上電源就會開始錄影,相當便利。

 

BVTST006.jpg

而就在DR650GW-2CH推出後,BLACKVUE的專屬APP也有所更新,雖然仍未有中文化界面,但使用上仍十分容易,同時增加了手機存取錄影檔案與影片上傳YouTube兩項功能,使用者可透過Wi-Fi將記憶卡中的檔案存至手機中,或者將影片直接上傳至YouTube。

 

BVTST005.jpg

DR650GW-2CH與其他口紅姬系列機型相同都可利用智慧型手機APP操作各項功能。

 

BVTST007.jpg

BVTST012.jpg

DR650GW-2CH新增了手機存取與上傳YouTobe兩種功能。

BVTST004.jpg

即使後鏡頭裝設在後檔玻璃上也未對視線造成太多影響。

BLACKVUE口紅機系列行車紀錄器的另一個優點就是簡潔地外觀與適中的尺寸,前主機可直接安裝於車內後視鏡後方,較不會影響前方視野,而後鏡頭就有如縮小版口紅姬,裝於後檔玻璃上同樣將對視野影響降至最低。

BVTST008.jpg

DR650GW-2CH手機即時影像擷取畫面。

 

BVTST011.jpg

除了錄影紀錄外,DR650GW-2CH也具備GPS定位地圖顯示功能。

實際使用,DR650GW-2CH在多數天候下雙鏡頭基本上都可以提供清晰的畫面,對於前、後車的車牌辨識度都還算足夠,但面對低光源環境時辨識性就會略受影響,若是再加上雨天整體辨識性就會有所下降,尤其是後鏡頭礙於畫素較低,成像品質就會相對較模糊些,而且若裝設於未配有後窗雨刷的車款上,功能就會大打折扣,所以在選擇購買時,車主還是可以依實際使用狀況,決定是否購買雙鏡頭機型。

BVTST009.jpg

BVTST010.jpg

除了APP程式外,也可利用電腦版專用程式撥放影片,而且更具有局部放大功能,對觀察細節十分受用。

原則上,DR650GW-2CH之雙鏡頭都足以應付70%上的路況環境,而行車紀錄器大多也屬於輔助系統,讓駕駛者於發生事故、意外與行車糾紛時能夠取到蒐證的效果。

DR650GW-2CH白天前鏡頭拍攝畫面:

 

DR650GW-2CH白天後鏡頭拍攝畫面:

DR650GW-2CH夜間前鏡頭拍攝畫面:

DR650GW-2CH夜間後鏡頭拍攝畫面:

 

BVTST013.jpg

新推出的DR750LW-2CH因增加了4吋觸控彩色螢幕,無法採用口紅式樣設計。

 

同場加映:BLACKVUE DR750LW-2CH

維迪歐科技在推出DR650GW-2CH之後,又推出了更新的機型DR750LW-2CH,一改口紅造型,增配了4吋觸控彩色螢幕,一改過去口紅姬系列必須使用手機APP設定各項功能的設計,可完全由觸控主機的中文化界面設定,同時也直接提供即時影像顯示、讀取等功能,可以在急需要記錄畫面時快速讀取,省去利用智慧手機讀取的時間,便利性大為提升,而除了增加螢幕外,鏡頭畫素基本上與DR650GW-2CH相同,但是前鏡頭的拍攝視角部分由原本的129度增加到146度,可拍攝範圍更廣,而其他功能則大至與DR650GW-2CH相同,並且也同樣可以利用手機APP進行操作。

 

BVTST014.jpg

BVTST016.jpg

DR750LW-2CH的機側同樣維持了一貫的簡潔配置風格。

BVTST015.jpg

在增加觸控面板後,DR750LW-2CH可直接於主機上設定各項功能,便利性大為提升。

BVTST017.jpg

 

DR650GW-2CH與DR750LW-2CH的建議售價分別為13900元與16800元,在市場中算是高階機種,但相對功能完整、耐用度與穩定性都相當高,攝影紀錄能力也屬上乘,在關鍵時刻若因功能不完整或記錄畫面不佳,無法即時提供足夠畫面,所造成的損失可就不一定是金錢可以衡量的了,因此選購高階機種可給予的保障也相對較高,只要預算充足,這兩款BLACKVUE出品的最新機型是個不錯的選擇。

DR750LW-2CH雨天傍晚前鏡頭拍攝畫面:


DR750LW-2CH雨天傍晚後鏡頭拍攝畫面:

拍攝畫面受後窗不夠乾淨影響。


DR750LW-2CH夜間前鏡頭拍攝畫面:


DR750LW-2CH夜間後鏡頭拍攝畫面:

拍攝畫面受後窗不夠乾淨影響。


相關資訊可洽維迪歐科技官網:http://car.videotek.com.tw/


文/攝影=李承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