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內瓦車展】植入310匹渦輪引擎,Honda Civic Type R強勢再臨

typer001.jpg

備受Honda車迷期待的新一代Civic Type R終於要在日內瓦車展中與世人見面,不僅將首次引進2.0 VTEC Turbo渦輪增壓引擎,更能爆發310ps的最大馬力,以性能掀背的姿態強勢回歸。

早在2014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Honda便透過造型賁張的Civic Type R Concept,預告新一代Civic Type R即將問世,接著在該年9月的巴黎車展,Honda再透過Civic Type R Concept II表示,新一代的Civic Type R將會導入2.0升直4 VTEC Turbo渦輪增壓引擎,成為首款採用渦輪增壓引擎的Civic Type R,同時還會有超過280ps的最大馬力輸出。同時,更讓人期待的,是在2010年以8代Civic為基礎的Civic Type R停產以後,新一代的Civic Type R確定將會重返市場。

今年2月初,Honda總算確認將在日內瓦車展正式讓新一代Civic Type R的量產版本正式亮相,並提前釋出局部樣貌。如今,這款備受本田車迷期待的性能車款,也終於完整揭露,從外觀設計到動力細節等皆展露無遺。並且預告,歐規的新一代Civic Type R將從今年第二季開始正式販售,重新回到市場。

比起外觀的演進,新一代Civic Type R最大的突破,莫過於動力系統的變革。過往,無論是初代EK9世代Civic Type R的1.6升引擎,到FN2/FD2世代的2.0升引擎,都採取自然進氣的設定。直到現在,以歐規9代Civic為基礎的Civic Type R,面對歐系鋼砲的動力轟炸之下,終於導入渦輪增壓引擎作為動力來源。透過旗下的VTEC與EarthDream技術與渦輪增壓的結合,使這具2.0升直列4缸引擎,可以在6500rpm時輸出310ps的最大馬力,並於2500rpm時提供400Nm的最高扭力輸出,成為史上輸出最強勁的一款Type R。

typer007.jpg

首度導入渦輪增壓的新一代Civic Type R,所搭載的2.0升VTEC Turbo引擎能夠繳出310ps的最大馬力。

如同過去的Civic Type R一般,新一代的Civic Type R仍舊維持前輪驅動設定,搭配純種熱血設定的6速手排變速箱作為動力傳輸媒介。依照Honda現行公布的資訊,這款史上最強的Type R僅需5.7秒便能完成0-100km/h加速,同時具有上看270km/h的極速表現。同時,為了增進新一代Civic Type R的駕馭樂趣,Honda為其選用Brembo的煞車套件,透過前350mm碟盤與四活塞卡鉗,在動力提升的同時,給予相對應的制動效果。

不僅如此,Honda也強化Civic Type R的懸吊系統,不僅植入四點式的自適應避震器阻尼,讓四輪可以依照路面狀況獨立調整阻尼硬度,以兼顧高速行駛的穩定以及一般日常生活的舒適性。同時,經過修改的前懸吊系統,可減少50%的鈕力轉向,對於大動力的前驅車而言,更形重要。後H型扭力樑也經過修改與強化,提升180%的抗扭曲剛性,對於減少側傾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也提升Civic Type R在高速彎中的穩定性。

typer004.jpg

由Brembo所提供的煞車套件,能夠帶來強大的制動效果,與強悍的動力輸出相匹配。

除此之外,為了讓新一代Civic Type R有更出色的駕馭回饋,Honda還同步導入+R駕駛模式,位置與標準版Civic的Eco模式按鈕接近,但選擇+R模式後,引擎與懸吊系統的反應,便會切換為更具運動化的模式,進一步加強Civic Type R的操駕樂趣。

typer006.jpg

為了提升駕馭樂趣,新一代Civic Type R同步導入+R模式,可以改變引擎與懸吊系統的反應。

回到外觀視覺,以歐規9代Civic五門掀背為基礎的新一代Civic Type R,保留了先前概念車的賁張外表,雖然因為量產的需要,包括前氣壩、霧燈、尾翼以及車尾的造型等處,都修飾的較為保守、更接近原有的市售車基礎,但兇狠的氣息依然保留。網格式的水箱護罩、隱藏其中的大型冷排,還有下方的導流套件等,還是一副及具侵略性的樣貌。雖然概念車上猶似賽車的前導流,以及引擎蓋上的散熱孔道都被取消,但葉子板的散熱開孔,以及Type R招牌的紅底廠徽,都是訴說性能血液的關鍵。

typer002.jpg

量產版本與概念車有著相似的車頭面容,包括水箱護罩與前下導流設計,都有濃烈的性能氣息。

來到車尾,概念車那與尾燈連成一氣的尾翼,還有下方的分流器套件,因為量產與成本的考量,都已經過修改。保留著一般歐規Civic的車尾線條,再透過角度相仿的尾翼點綴,並在下方施以左右四出圓形尾管,以及黑色分流器套件,再搭配專屬的19吋五輻Y字形輪圈,雖然更為保守,卻不失概念車的賽車元素。

typer003.jpg

車尾則保留更多一般版Civic的樣貌,以加裝尾翼與分流器套件的模式處理。

typer005.jpg

前導流、寬體套件、尾翼、專屬的19吋輪圈,以及圓形四出尾管等,都給予新一代Civic Type R突出的視覺效果。

與外表所散發的氣質相同,新一代Civic Type R車內同樣散發濃厚的戰鬥氣息,以現行的歐規Civic為基礎,保留原有的三環式儀錶板以及中控台舖陳,但換上了黑紅的基礎配色,以及對比強烈的紅色縫線,再透過三輻平底式方向盤、Type R專屬的桶型賽車座椅,瀰漫著濃烈的競技風味。

typer008.jpg

座艙設計以歐規9代Civic為基礎,但細節處理則更具戰鬥氣息。

typer009.jpg

專屬的桶形賽車座椅,所能給予的是濃烈的競技風格。

駕馭樂趣的營造上,除了+R駕駛模式外,Honda也利用中控台上方的小型液晶螢幕,提供單圈計時碼表、加減速與側向G值以及節氣門開度等資訊,提供更有樂趣的車輛資訊。另外,身為Civic車系的頂級性能旗艦,Honda也為其標配前後駐車雷達、感應式大燈及雨刷、與Honda Connect多媒體資訊系統整合的Garmin衛星導航以及雙區恆溫空調等配備,並且全數標配City-Brake Active主動式煞車系統。

typer010.jpg

中控台上面向駕駛的小螢幕可以顯示G值、節氣門開度以及單圈計時成績等資訊。

typer011.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