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內瓦車展】取代SLS AMG GT3,Mercedes-AMG GT3年底正式成軍

amgt3001.jpg

隨著Mercedes-Benz發表新一代的跑車產品──Mercedes-AMG GT,以量產跑車為基礎的GT賽場,Mercedes-Benz也將有著相對的升級。將以 Mercedes-AMG GT為基礎,打造新一代的GT3等級賽車──Mercedes-AMG GT3,取代自2011年便已在賽道上奔馳的SLS AMG GT3。

日前,BMW官方早先一步以偽裝車測試照的方式,預告將自2016年起,使用M6 GT3取代現行的Z4 GT3賽車,為2016年的GT賽場投入一注震撼。如今,隨著 Mercedes-AMG GT於在2014年9月的正式亮相,這款被視為未來Mercedes-Benz家族中當家跑車產品的雙門跑車,理所當然地成為Mercedes-Benz在GT賽場中的基礎來源。於是,在2015年的日內瓦車展前夕,Mercedes-Benz正式曝光Mercedes-AMG GT3的樣貌,並宣告將自2015年年底開始交付予客戶車隊。

amgt3002.jpg

Mercedes-AMG GT的發表,也吹響了Mercedes-AMG GT3的序曲。

Mercedes-Benz表示,在設計之初,Mercedes-AMG GT便考量了未來將投入賽場的可能,於是有著低重心、寬輪距以及出色的前後配重等優勢。即使仍屬於FR的車身佈局,但即使是道路版的Mercedes-AMG GT,依然有著出色的操控表現與穩定性,也是以Mercedes-AMG GT作為新一代GT3賽車的優勢所在。

amgt3005.jpg

Mercedes-AMG GT的鋁合金車架,以及寬輪距、低重心的優勢,都為Mercedes-AMG GT3所保留。

不過,為了應對賽事的需要以及FIA GT3技術規範,Mercedes-AMG GmbH仍舊為其置入寬體套件,配合更寬的胎寬與輪距,同時放大車頭水箱護罩寬度,以及下方進氣口的開口,配合加大的散熱冷排,增進引擎與煞車套件等的散熱效率。當然,為了提升賽道上的穩定性,不僅安裝有大尺寸的車頭導流板,車尾亦同步安裝大尺寸的尾翼與底盤分流器,搭配前輪前方的導流鰭片,以增加整體的下壓力。

amgt3004.jpg

為了賽事所需,不僅安裝寬體套件,同時水箱護罩、前氣壩的開口都相形放大,也對應尺寸加大的散熱冷排。

車體結構則保留了道路版Mercedes-AMG GT的鋁合金車架,搭配安全規範所需要的鋼管防滾籠,以及包覆車手的碳纖維座椅。同時,為了進一步降低車重,包括引擎蓋、車門、前後葉子板、側裙與空力套件及尾廂蓋等,都是以輕量化且高強度碳纖維組成。除此之外,為了賽事所需,車內也簡化一切不必要的配備,諸如空調、音響等,皆全數移除,換來的是包括儀錶板總成在內各類以碳纖維打造而成的部件,以及各項賽車電子系統的操控介面,以及多功能賽車用方向盤與液晶儀錶板,形塑斯巴達式的座艙空間。

amgt3006.jpg

車內僅留像與賽事相關的部件,包括賽車椅、多功能方向盤與賽車儀表板等。

只是,Mercedes-AMG GT3並未沿用Mercedes-AMG GT所搭載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而是選擇繼續搭載SLS AMG GT3上6.3升V8自然進氣引擎,以過去多年的使用經驗,減少更換新引擎所需的陣痛期,而經過多年的參賽演化,所能帶來的可靠性與耐用度也是理由之一。而與其搭配的,則是方向盤撥片換檔式的6速序列式變速箱,以及FIA GT3規範下的後輪驅動配置。

amgt3003.jpg

為了減少更換引擎系統的陣痛期,Mercedes-AMG GT3將會繼續使用SLS AMG GT3的6.3升V8自然進氣引擎。

Mercedes-AMG GmbH表示,雖然Mercedes-AMG GT3選擇在日內瓦車展亮相,但目前仍在進行一連串的測試開發作業,2015年賽季仍將會見到SLS AMG GT3持續奔馳在賽道之中。目前,Mercedes-AMG GT3預計將從今年年底開始交付與下定的客戶車隊,最快也須等到12月的賽事或是2016年才可在賽道上競逐。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