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月販售突破萬輛,Honda Grace緊抓日本消費者胃口

grace001.jpg

為了填補Honda在日本小型房車市場的空缺,Honda於2014年12月正式推出Grace Hybrid車系,也就是臺灣現行City的日規油電版本。經過2個月的接單,Grace Hybrid共迎來10000張訂單,超乎Honda原先預估的月販3000輛目標。

雖然Honda Taiwan早在2014年的6月底便搶先引進City進入臺灣國產,佈局臺灣的B-Segment小型房車市場,不過Honda在日本市場的規劃,卻一直等到2014年的12月才正式導入日規版本的City。不同的是,臺灣以1.5升的汽油自然進氣引擎為動力來源,名為Grace的日規版本,卻是選用與Fit Hybrid相同的Sport Hybrid i-DC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作為動力來源。

grace002.jpg

為了填補Honda在日本小型房車市場的空缺,Grace也就是日規City在2014年12月正式發表上市。

Grace Hybrid所使用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以排氣量1.5升的Atkinson循環 4缸i-VTEC引擎為核心,搭配整合電動馬達的7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鋰電池組等所組成,可以提供137hp馬力與17.3公斤米扭力的綜效輸出。在日本JC08的測試規範下,能夠繳出34.4km/L的平均油耗。就其動力設定而言,是款已經濟為主要訴求的節能車款。同時,還搭配有左右車側氣囊、側氣簾以及主動煞車系統 (30km/h以下能完全煞停) 的「安心Package」做為選配,雖然車格較小,卻也兼顧安全防護。

grace003.jpg

日規City搭載與Fit Hybrid相同的的Sport Hybrid i-DC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作為動力來源。

截至1月31日為止,Honda表示,日本市場的Grace Hybrid已接獲10000張訂單,平均每月可銷出5000輛Grace Hybrid,比起Honda當初預定的月販3000輛目標要有近兩倍接單數量。而以其車型分布,頂級的EX車型佔65%、中階的LX車型為30%、入門的 DX車型為5%,雖然仍舊屬於蜜月期的車型販售分佈,但較為有趣的,是其中有76%的車主,階選配有「安心Package」配備,顯見日本消費者對於安全配備的重視。

grace004.jpg

寬敞的後座空間,是日本消費者選擇Grace Hybrid的理由之一。

另外,以消費者的回饋而論,受到Grace Hybrid吸引的理由,並非與臺規City不同的動力系統,其所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關鍵的因素在於流線的外觀設計、內裝質感、靜肅性、出色的乘坐質感與寬敞的後座空間等面向,而這也是臺灣City所共同擁有的特點,也顯現了City的產品實力。只是,Grace Hybrid得以在上市之初便能吸引日本消費者的目光,臺灣的City銷售表現卻相對弱勢,或許在產品價格、市場操作與行銷等面向,都還有可以再討論的空間。

grace005.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