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CarStuff人車事年度風雲車】─ 最佳一般小型SUV / Crossover

150213_crossover_1.jpg

近期全球最夯、成長最迅速的小型跨界休旅級距,不只有高級車品牌紛紛投入,一般品牌也同樣精采!

2014年的台灣車市是新車爆量的一年,全年新車銷售突破42萬輛,應對今年相對蓬勃的市場發展、與多款引進的各式新車,CarStuff人車事也不忘集合2014年台灣市場所有發表上市的全新車款,並區分各市場級距來進行14年度的風雲車票選,藉此除了讓愛車的朋友們回顧14年上市的新車,更要讓各位看看這些車是否能獲得CarStuff編輯群的青睞。

本篇我們所談論的是一般品牌小型SUV / Crossover級距市場,在這個全球車市公認成長迅速的新車級距中,全新的產品也接二連三地投入台灣市場,連眾多高級車品牌也都相繼推出此一級距新車,讓台灣車市的小型跨界休旅產品選擇趨向與國際同步。

150213_crossover_2.jpg

Peugeot 2008以母集團PSA擅場的小排量內燃機引擎為賣點,然而偏高的價格、與消費者認同度,卻是讓2008無法問鼎最佳小型crossover的重要影響因素。

首先需說明的,因CarStuff年度風雲車評選是以2014年內所發表上市的「全新車」為主,因此例如14年11月發表的小改款Nissan Juke,就不能夠算在入圍名單之中。

CarStuff年度風雲車區分有科技、動態、節能、安全、銷量、C / P值、與個人喜好等七個評分項目,前六項各佔10分,加上個人喜好的40分,以一部車滿分100分計,讓編輯群就個人試駕感受、或車輛相關表現進行評比,再以加總的分數進行排名,以選出各級距最佳推薦車款。

綜觀2014年頭到年尾,台灣車市全新的一般品牌小型跨界休旅產品其實不多,首先登台的是年初台北車展先行發表的Peugeot 2008車系,總代理寶嘉聯合以1.6升汽 / 柴油動力編制的VTi / e-HDi雙車型同步發表,並開出89.9萬元起的基本售價,欲提供台灣買家全新的法式輕休旅饗宴。

150213_crossover_3.jpg

Nissan Livina以親民RV形象深植台灣消費者的心,然而其科技程度與安全性,卻是讓它在評分榜上敬陪末座的原因。

PSA集團的小排氣量汽、柴油內燃機引擎,其實就是Peugeot 2008最佳的武器,以搭載1.6升e-HDi四缸渦輪柴油引擎的2008為例,其平均油耗高達25.1km/l,這使得2008在節能項目獲得45分,成為讓2008排名躍升的關鍵。

2014年在一般小型SUV / Crossover級距裡唯一的國產車型─Nissan Livina在2014年3月發表,其以銷量與C / P值兩項目為得分的關鍵,但在國產車型一向缺乏的安全與科技方面,則成了Livina失分的主因;Livina在銷量與C / P值方面獲得高分,主要是以其介於55萬至70萬之間的價格帶,並能獲得一定的休旅車運用優勢而得分,對於想坐擁休旅車的一般消費者來說,Livina無疑是一大救贖。

改為全進口產品陣容的Suzuki品牌,總代理Taiwan Suzuki在2014年5月發表歐系全新跨界車款SX4 Crossover,並開出極具競爭力的78.5萬起基本售價,以這樣的價格,坐擁一部標配七具安全氣囊、ESP、定速系統、平均油耗17.4km/l、與歐洲市場同級1.6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無段變速的優質跨界休旅,SX4 Crossover的產品力確實相當優異。

150213_crossover_4.jpg

Kia Soul由於在2014年末登台,且進口配額有限,因此在銷量方面不如預期,再加上其搭載級距最大的2.0升引擎,節能項目無法獲得高分。

各方面均衡的表現,也讓SX4 Crossover在各評分項目裡均獲得水準以上的分數,看似分數並沒有特別高,但加總下來SX4 Crossover的總分卻小勝Peugeot 2008兩分,讓Suzuki榮獲CarStuff一般小型SUV / Crossover級距的風雲車首選!與其他同級進口crossover相較之下,SX4 Crossover更親民的價格,也讓它更有理由讓我們加以推薦。

在SX4 Crossover發表半年之後,國內一般小型SUV / Crossover級距又有新血投入;首先是重返台灣市場的Kia品牌,其以同樣歐系設計與消費取向的個性化小型SUV─Soul,隨著品牌同步在11月進駐台灣市場。

台灣森那美起亞導入銷售的Kia Soul,由於年底才正式發表上市,且進口配額有限,因此在銷量此一評分項目裡大失分,且Soul搭載本級距中排氣量最大的2.0升汽油引擎,因此在節能表現亦不若其他競爭對手,這也使Soul在此級距風雲車評比中屈居第三。

150213_crossover_5.jpg

Citroen C3 Picasso在12月才隨品牌進入台灣市場,銷售量方面就不用說了,售價偏高與品牌形象,才是它無法名列前茅的關鍵。

2014年內最新投入一般品牌小型SUV / Crossover級距市場的,則同樣是重返台灣市場的法國品牌Citroen,其以單一配置1.6 VTi自然進氣引擎的C3 Picasso車系搶市;然而與Kia Soul同樣地,C3 Picasso由於在2014年底才發表,因此銷量方面也不會獲得太高的分數,再加上其86.8萬元起的偏高售價,C3 Picasso在產品C / P值項目亦無法得到高分,總結下來,Citroen只能位居倒數第二。

在CarStuff的一般品牌小型SUV / Crossover風雲車評選中,Suzuki SX4 Crossover成為我們的首選,產品實力優異、安全科技到位、用車成本低、價格合理... 從各面向評論,SX4 Crossover都是2014年度裡最八面玲瓏的小型跨界休旅,這樣的一部好車,您怎能不心動?

150213_crossover_block.jpg

文=李旭 製表=李承儒 圖=CarStuff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