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CarStuff人車事年度風雲車】─ 最佳小型車

cs001.jpg

2014年恰逢車市的10年換購潮,加以景氣的復甦,突破42萬輛的新車掛牌數,寫下近年來臺灣汽車市場最佳的銷售紀錄。在這波熱潮下,涵蓋A-Segment與B-segment級距的小型車市場也較2013年熱鬧,而何者能夠突圍,成為CarStuff人車事編輯部心目中的年度風雲車?

回顧2014年,涵蓋A-Segment與B-Segment級距房車與掀背車的小型車級距,洋洋灑灑地共發表了10款大改款或是首度登陸臺灣的新車產品,比起2013年全年僅有3款的規模,要有顯著地成長。A-Segment級距方面,重回臺灣的Kia品牌,以俏皮可愛的Morning一支獨秀,是2014年全年唯一一款全新的A-Segment掀背產品。

cs002.jpg

Kia Morning是2014年唯一一款A-Segment級距的新車產品。

B-Segment級距則相對熱鬧許多,日系國產品牌紛紛推出大改款車型,點燃這塊鎖定年輕消費族群的戰場,從Honda的新世代Fit,以及擁有上打C-Segment級距態勢的小型房車City;到市場龍頭Toyota所帶來的新世代Vios,還有車身尺碼顯著放大的Yaris都是箇中強將。當然,進口品牌也不甘示弱,在2013年引進Rapid房車的Škoda,2014年上半年便迅速帶來標配玻璃車頂的Rapid Spaceback家庭掀背,填補進Fabia與Octavia之間的產品空缺。而Volkswagen則是在引進印度製Polo,透過產地、配備與動力系統調整,使價格壓低至70萬元以內的同時,一併引進Polo的四門房車版本Vento,正面挑戰Honda City與Toyota Vios所處的國產小型房車市場。

cs004.jpg

Volkswagen Vento開國產車的價格帶,以進口車之姿殺出一條血路。

進口豪華品牌方面,BMW不僅將旗下的節能品牌BMW i正式引進臺灣,並同步發表旗下同時具有純電動車與增程式電動車兩款車型的i3,以劃時代的產品設計與動力系統,震撼臺灣的新車市場。另外,睽違臺灣市場多年的Citroën,於重返臺灣市場的同時,也將旗下的豪華子品牌Citroën DS引進臺灣,而精品風格強烈、備受車迷期待的DS 3也是其中要角。最後,一向在臺灣市場代表個性化品牌的Mini,在2014年也為臺灣消費者帶來全新的大改款Mini,同時家族最新的5門掀背產品Mini 5-Door亦在11月正式登陸臺灣,以更具實用的產品定位,搶攻豪華小型掀背的市場。

cs003.jpg

國內車迷期待已久的DS 3也屬這級距的一員,以其設計感為主要的特色。

為了從這10款新車中,挑選出小型車級距最具代表性的車款,CarStuff人車事編輯部設計一份涵蓋科技、動態、節能、安全、銷售量與性價比 (C/P值) 等面向的評分項目,再參酌編輯的個人主觀喜好,進行評比與票選。為的是在眾多的新車產品中,選擇一款最能夠榮膺該級距年度風雲車的代表車款。

BMW i3以創新、節能脫穎而出

在諸多強將所在的小型車級距,包括Toyota Vios與Yaris、Honda Fit、City,以及透過國產車價登陸臺灣的Volkswagen Vento等,或許都是勝出的熱門選項。只是,在科技與安全等面向,Vios與Yaris並無法獲得高分,而 Fit及City則是在銷量與性價比中顯得弱勢,再加上編輯的主觀喜好等,要能從中勝出顯然有所困難。其中表現最佳者,要屬各方面都有均衡表現的Honda Fit,是國產車產品中得分最高的一個。然而,在歐系新世代進口產品的強勢演出下,即使是臺灣市場中的熱門車款也是徒勞無功。

cs005.jpg

就市場面而言,Toyota旗下的Vios與Yaris,以及Honda City與Fit,或許是最重要的四款產品,但就風雲車的評比而言,並不一定吃香。

其中,最能在臺灣引起話題者,莫過於BMW i節能品牌下的掀背產品─i3。包括純電動車與增程式電動車兩種選項的i3,雖然不是臺灣市場中首款引進運行的電動車產品,然而,先前的純電動車多停留在試運行階段,並未真正進入市場販售,i3乃是臺灣市場中首款量產、販售的電動車產品。

無論是純電動或是增程式電動車,在劃時代的替代能源動力系統搭載下,配合碳纖維複合式材質所打造的車體結構,無論是科技、節能或者是安全等面向都拿下優異的成績,雖然其銷量並不出色,市場的接受度也有待觀察。但,由於其具有市場里程碑的意義,在編輯的主觀喜好中,i3也獲得一面倒的好評,毫無疑問的登上小型車級距的年度風雲車位置。

cs006.jpg

身為臺灣市場首款上市販售的純電動車產品,無論科技、節能與安全等面向,BMW i3的表現都極為突出,更受到編輯部的喜好,理所當然地脫穎而出。

尾追其後的,是同屬BMW旗下的Mini品牌,在2014年Mini一次為臺灣消費者引進兩款新世代產品,包括經典的Mini車系,以及更具實用色彩的Mini 5-Door,都在2014年與臺灣消費者見面。世代更新的同時,Mini引進全新世代的3缸引擎族,搭配依然強悍的動態表現與設計感,包在科技、動態、安全與喜好度等都有不錯的表現,可惜的是節能、性價比與銷售量等部分表現並不特別出色,僅能落在BMW i3之後。

cs007.jpg

新世代的Mini與Mini 5-Door兼顧節能、動態與質感等面向,是小型車級距的第二名。

排名第三的,是臺灣市場中相對冷門的Škoda Rapid Spaceback。這款目的在填補Fabia與Octavia之間空缺的掀背產品,以1.4 TSI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配合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組合,在科技面有著水準之上的表現。而歐系的操控水準,以及Škoda品牌一向堅持的安全性,也都有著不俗的表現,可惜較為昂貴的售價,以及相對慘澹的銷售數字,是Rapid Spaceback的最大劣勢。不過,綜合所有項目的表現,Rapid Spaceback還是可以獲得小型車風雲榜的第三名位置,產品實力仍舊不容小覷。

cs008.jpg

Škoda Rapid Spaceback雖然產品表現不俗,但因為銷量與性價比的關係,並無法脫穎而出。

【2014 CarStuff人車事年度風雲車】─ 小型車評選表:

cs010.jpg

cs009.jpg

文=陳奕宏 圖=CarStuff資料庫 製表=李承儒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