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緊荷包大作戰!家庭用車經濟部長誰掄元?

20150206Family01.jpg

從空間機能,到配備與安全,接著的動態感受,一層層的剖析家庭用車該有的必備條件,最後,最關乎荷包花費的,自然是養車成本,尤其在當前薪水多年不漲的年代,誰能看緊小朋友別從錢包中胡亂出走,往往就是取決誰能入主你家中車庫陪伴全家同遊的關鍵因素。

 

要看緊荷包,與養車成本最直接關係的,莫過於是每次發動引擎後必要消耗的燃油,雖然近來油價跌得狠,但無人可保證採浮動機制的油價,哪一天又沒來由的往過往3字頭回漲,找一輛節能省油的,當然還是對於辛苦掙來的錢友善點。

此次共聚一堂的家庭取向用車,除了包含轎式休旅車、休旅車與旅行車等三種車型結構以外,也有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兩種動力,更有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兩種驅動設定,綜合之下,變因許多,柴油動力也並非有著壓倒性的優勢,汽油引擎也沒想像中的毫無反擊能力。

Image (4).jpg

導入經濟部能源局以歐盟法規所測得的平均油耗數據,其中車價最高的Volvo V60 D4以2.0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獲得了最優秀的19.2km/L平均油耗,接著,則是諸多國人腦海中普遍認定「耐用又省油」的Toyota Wish,以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小改款後換上的CVT無段變速系統,獲得了14.2km/L的平均油耗成績。第三名,竟然由排氣量最大、具備四輪驅動系統的Mitsubishi Outlander 4WD車型獲得,以2.4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CVT無段變速系統,繳出了13.0km/L平均油耗數據。第四名則為Hyundai ix35的12.2km/L,雖然也為以節能著稱的柴油動力規格,但搭配上四輪驅動系統與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僅有12.2km/L的平均油耗。吊車尾的,則是Kia Carens,以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中規中矩的動力格局,僅測得11.9km/L的平均油耗,敬陪末座。

從以上數據可以發現,除了近年來歐洲車廠擅用的柴油引擎搭配多速手自排變速箱,綜合出的油耗成績仍具有一定優勢以外,日系車廠則以CVT無段變速箱作為優異油耗的必要武器。而以最佳油耗的Volvo V60 D4與最差油耗的Kia Carens比較,兩者相差7.3km/L,若以每日通勤總距離30km計算,Volvo V60 D4每日需消耗1.56L油量,以截稿日2月6日當日油價超級柴油19.9元/公升計算,每日花費31.0元,Kia Carens每日消耗2.52L油量,以截稿日2月6日當日95無鉛汽油油價23.6元/公升而言,每日花費59.5元,一天相差28.5元的油費支出,但兩者新車價價差411,112元,換言之,兩者要在相同狀況使用下約莫14425天、也就是近40年Volvo V60 D4才會顯出其油耗經濟性相對於車價之優勢。不過以此相當極端的計算方式,其實並無太大參考價值,畢竟兩者處於不同定位端,但從個別的油耗數據顯示,兩輪驅動、CVT變速系統、柴油動力等仍是省油的關鍵,消費者在選用家庭用車前,不妨先從這幾個要件切入挑選。

此外,則是養車成本的比較。CarStuff人車事特別與此次五款車型之原廠索取了包含基本消耗性零件、非消耗性零件與六萬公里保養內的價格總表,消費者可一目了然的了解基本養車成本之高低。很明顯的,五款車型之中唯一定位為高級豪華品牌的Volvo,旗下之Volvo V60 D4除了平均油耗表現最為傑出以外,其他於車價與保養成本上仍符合「高級豪華」本意,榮登養車成本最高冠軍。此外,不出所料的,一輛以經濟特色見長的Toyota品牌,旗下之Wish車款也以最經濟的養車成本榮登節省一哥。但讓人意外的是,同樣也為國產身分的Kia Carens,期保養成本之花費,卻僅次於Volvo V40 D4以外,另外同樣有著韓系血統的國產車款Hyundai ix35,也以相差不多的保養成本區居第三,而Mitsubishi Outlander雖然較Wish高上些許但相對其他三款車型而論,養車成本也相對低廉許多,此點到是值得消費者多加注意。

Image (5).jpg

Image (9).jpg

Image (6).jpg

Image (7).jpg

Image (8).jpg

從油耗經濟面與養車成本兩方面綜合考量,毫無疑問的,Toyota Wish仍是兩者綜合後的最後贏家,也難怪其為道路上終日奔波的小黃車款優選。若你最關心養車成本的支出,而不介意停等紅綠燈時左右的小黃計程車都是與你相同的車款,Toyota Wish,的確是權衡下的經濟部長!

文/製表=葉毓中  攝影=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