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煞車才安全,美國擬將主動煞車系統納為安全測試評估項目

abs001.jpg

為了進一步提升新車的安全防護,美國交通運輸部長Anthony Foxx表示,美國正規劃將主動煞車系統納入NHTSA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NCAP新車撞擊測試評估項目之中。

隨著科技的發展,汽車的被動式安全配備從安全帶、安全氣囊等項目的誕生,以及材料技術的發展,已能大幅降低車禍意外所造成的死亡案件。不過,隨著車輛平均性能的提升,如何在事前避免意外的發生,也是各車廠與各國交通安全主管單位所致力的目標。於是ABS、ESC與TCS等主動式安全配備,也逐漸成為各車廠新車的標準配備,或者是新車安全審驗的項目之一。演進至今日,各車廠甚至透過安全各式的雷達、感應器或者鏡頭等為基礎,發展出各式的主動安全科技,如彌補後視鏡不足的倒車雷達、倒車顯影、盲點偵測系統。甚至是感應與前車距離,主動調節車速的ACC主動式巡航系統、主動式煞車,或是在夜間彌補能見度不足的夜視系統等,都已能在市售車中見到。

abs003.jpg

近來隨著科技的發展,如盲點偵測系統等各項主動式安全科技也逐漸出現在市售車上。

為了提升美國當地販售新車的安全標準,美國交通部與NHTSA強制規定新車必須標配安全帶以來,於1998年開始,也規定乘用車必須標配前座雙安全氣囊才可在美國地區上市。到了2007年,美國甚至規定所有在美國上市的乘用車產品,都必須標配ESC電子穩定控制系統才可上市。而在2008年,NHTSA也將倒車顯影系統納入新車安全評價的參考項目之中,期望為美國消費者於安全配備上把關。

abs002.jpg

從安全帶發明且實際運用在市售車上之後,已經大幅減少車禍傷亡的機率。

而在2014年2月,美國交通運輸部與NHTSA更進一步地規劃,期望將Vehicle-to-Vehicle (V2V) 防撞系統作為未來美國上市新車的標準配備,進一步地預防碰撞意外的發生。而在正式導入作為新車標配以前,美國交通運輸部希望能先一步提升新車的安全防護,也就是將可作為V2V系統基礎的AEB (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 主動式煞車系統納入NCAP的新車安全評估項目之中。

abs004.jpg

能夠進行車與車之間的訊息溝通,並且與交通號誌連線的V2V防撞系統,是美國未來的目標。

有鑑於2013年美國警方所做的交通事故報告,有三分之一的事故事由於追撞所產生,而其東更有大量的駕駛在追撞事故發生時,並未採取煞車行動,或是使用了不恰當的煞車方式與力道。於是美國交通運輸部目規劃,預計將CIB (crash imminent braking) 主動式緊急煞車與DBS (dynamic brake support) 動態煞車輔助系統等兩種AEB主動式煞車系統的形式納入NCAP的新車安全評估項目之中,作為新車安全評鑑的推薦項目,讓消費者參考。

abs005.jpg

倒車顯影已經納入於NHTSA安全評價的推薦項目清單之中。

目前,除了一般正面、側面撞擊測試,以及側翻機率與車頂強度測試評估,並以車內撞擊測試假人所受傷害程度進行1至5顆星不等的評價之外。也納入各項推薦配備進行評估,雖不影響星級評等,卻能提供消費者作為選購車輛的參考。在AEB主動式煞車系統納入之前,NHTSA已經將倒車顯影系統、前方碰撞預防系統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納入推薦配備的清單之中,並寫入新車的安全測試報告,期望讓消費者更明瞭該如何選購更安全的車輛。

abs006.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