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Lotus的未來,英國「Car」雜誌專訪品牌執行長Jean-Marc Gales

150119_lotus_1.jpg

於去年5月甫到任的Lotus新任執行長Jean-Marc Gales,將帶給品牌怎樣的未來?

義大利有Alfa Romeo、英國有Lotus,這兩者都具有傳奇的品牌歷史、但也都遭遇多舛的命運,Alfa Romeo目前在所屬母集團FCA的投資下,已有概略的五年復興計劃,反觀Lotus,在輾轉幾回後、現由馬來西亞籍的DRB-Hicom公司所擁有,而在新任執行長Jean-Marc Gales上任後,他能讓連續17年虧損的Lotus重回獲利行列嗎?英國「Car」雜誌編輯Phil McNamara對這位現年53歲、盧森堡裔的執行長進行了專訪,並從Jean-Marc Gales口中問出許多有關Lotus未來發展的端倪;CarStuff人車事簡單擷取其中的訪談,並供國內所有Lotus車迷參考。

Lotus前任執行長Dany Bahar,曾在2010年巴黎車展上以包括Esprit、Elan、Eterne、Elite、與Elise等五款概念車的大舉進攻,來宣告Lotus復興的野心,然而,這項計劃若以結果論,Bahar可說是徹底失敗了,2012年,Dany Bahar與Lotus鬧翻、也被逐出了Lotus,上述五款曾在Lotus歷史上留名的車款,其後繼車也間接地宣告無疾而終了。

150119_lotus_2.jpg

Jean-Marc Gales進入Lotus Cars任職約半年的時間,第1,000輛的Exige S便駛下了Hethel生產線。

以下,即為Car編輯Phil McNamara與Jean-Marc Gales之間的問答。

Car:你有開過Esprit原型車了嗎?

Jean-Marc Gales:在2009至2012年間製造出來的Lotus車款從來沒脫離概念階段。

Car:但是你們花了超過一億英鎊在研究開發部門哩!

Jean-Marc Gales:如果想要,你也可以把這些錢花在概念車上。

Car:那麼,Lotus還是需要有一具V8引擎囉?

Jean-Marc Gales:不不... 這從來都沒有在計劃之中(長期來看)。

Car:不過顧問群跟我們說Wolf Zimmermann(Lotus前首席技師,再之前任職於AMG)打造了V8引擎,並搭載於原型車上進行測試了...

Jean-Marc Gales:那是一部擁有500ps、但車重達1,600公斤的車子,你認為它是一部Lotus嗎?對我來說不是,新的Evora才是我的超跑選擇。

Car:所以你不認為Lotus需要一部真正的超跑、不需要讓Esprit復活來重塑品牌定位、讓Lotus再次成為車迷們討論的焦點?

Jean-Marc Gales:我不排除任何可能在接下來五年、或八年內會發生的事,不過目前來說,Evora就是我們的超級跑車。

Car:我在過去20年間來過這裡許多次,不過向來都很少聽過Lotus轉虧為盈、並以既有的產品陣容達成獲利,為何這次會有所不同?

Jean-Marc Gales:因為我們已有計劃、且會按照這個計劃走,每一部計劃中的新車都必須隨著計劃的時程發表,而全新Evora的引擎正在測試平台上進行長時間運轉的校驗,我們不會對外展示我們夢想中的概念,我們要給的是真實的車款,與概念相比,實際的車款還是比較好一點。

150119_lotus_3.jpg

當Cars問及Jean-Marc Gales,品牌是否需要一款具代表性的超跑來重振威名時,Gales僅表示Lotus現行的超跑就是Evora,而小改款的Evora也預計在今年春季發表。

Car:你能預見擁有四個座椅的Lotus市售車款嗎?

Jean-Marc Gales:是的,我能預見。

Car:一部四門的Lotus?

Jean-Marc Gales:我能預見。

Car:一部SUV?

Jean-Marc Gales:我能預見。

Car:DRB-Hicom曾有意圖賣掉Lotus嗎?

Jean-Marc Gales:(停頓3秒)我不知道,不過,DRB-Hicom是百分之百支持我們、百分之百支持我們的計劃。

Car:Lotus Cars有辦法在2016年達成正獲利嗎?

Jean-Marc Gales:是的。

Car:在過去幾年,熱血車迷對Lotus的愛是否動搖了呢?

Jean-Marc Gales:不。

Car:Brian May(英國搖滾樂團吉他手,2010年曾替Dany Bahar發表那五款概念車)會幫你發表下一款新車嗎?

Jean-Marc Gales:當然不會(笑),我會自己來!

Car:最後,你相信你能反轉Lotus的命運嗎?

Jean-Marc Gales:呃,基本上每日每夜,我連其他的事情都沒有想過。

150119_lotus_4.jpg

累積在VW、Fiat、GM、Mercedes、PSA、與CLEPA等汽車相關產業任職的經驗,Jean-Marc Gales在接下Lotus執行長時,艱苦的挑戰才正要展開。

Phil McNamara在個人Twitter上也引述了Jean-Marc Gales所述:Lotus在2013年虧損達1.67億英鎊,截至2014年3月則虧損了7,100萬英鎊,這位在2014年5月1日就職的執行長,誓言將在2016年3月達成品牌的收支平衡,而Lotus接下來將縮減員工人數、並降低生產成本,以穩定品牌業務的進行,未來除了將拓展經銷據點外,Lotus也將推出現行車系的小改款車型來販售。

Jean-Marc Gales在訪談中也提到:「我不要一支全明星的隊伍,我要的是一支能做事的團隊」;上任至今,Jean-Marc Gales也找來新的中歐、南歐市場經銷開發經理、新的工程總監、與新的設計總監,2015年,Lotus將會先推出改款的Evora車系,再來是雙座敞篷跑車、然後是都會跨界休旅,而像是2-Eleven這類的賽道用車也會接著推出。

Lotus目標在今年3月達成年銷2,000輛新車的規模,之後若達成年銷3,000輛新車的規模,Lotus即可保持收支平衡,而品牌的銷售目標族群並非豪華車買家,而是熱血車迷們。

150119_lotus_5.jpg

適用於一般道路、與賽道行駛的Elise車系衍生車型─Elise S Cup,是Jean-Marc Gales上任後第一款推出的全新車型。

Jean-Marc Gales前進Lotus的軌跡:

1998至2006年─在歐洲大品牌車廠的經驗:Jean-Marc Gales期間在Volkswagen、Fiat、與GM市場行銷部任職,並對Vauxhall品牌Luton商用車生產線的未來產生一定影響。

2006至2009年─擔任Mercedes-Benz全球銷售總監:這期間是Mercedes大幅擴充新車車系的年代,包括CLS、GL、與GLK-Class等接連地投產。

2009至2012年─擔任PSA集團總裁:Jean-Marc Gales將Citroen與Peugeot品牌的產品陣容多樣化,除了重振Peugeot受人忽略的GTi車型外,更播下現今Citroen DS品牌發展的種子。

2012至2014年─推動歐洲的供應鏈發展:在擔任歐洲汽車供應商協會(CLEPA)執行長時,Jean-Marc Gales引入了更多成員加入,並遊說歐盟議會來提升汽車供應鏈的水平。

編譯=李旭 圖=Lotus C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