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遲的旅行豹─Jaguar XF Sportbrake 2.2D Luxury試駕

XFSB 001.jpg

Jaguar近期最重要的產品XF,在2011年時推出小改款車型時,同步發表了旅行車型XF Sportbrake,而台灣市場也終於在2014年底正式引進!

XFSB 002.jpg

甫於台灣上市不久的XF Sportbrake,僅導入搭載柴油動力之XF Sportbrake 2.2D Luxury;外觀依循XF流線基礎,車頂自B柱之後往後延伸,以簡潔俐落的方式收尾,並與上揚的腰線相結合,勾勒出渾圓地車尾臀線,同時搭配鍍鉻行李架與窗框做為點綴,提升整體質感;車頭造型則是在2011年小改款後,開始採用J-Blade LED日行燈設計,於銳利頭燈內增加一道J型光條,成為鮮明特色,尾燈也延續房車的C字型設計,巧妙地以LED光條組呼應了頭燈造型,整體來說,XF Sportbrake並未因為多了尾廂而顯得突兀,不同設計元素間搭配的十分協調均衡,相當耐看。

XFSB 003.jpg

XF Sportbrake在外觀上保留了XF車系的獨有元素。

XFSB 004.jpg

XFSB 005.jpg

XF Sportbrake座艙陳設與房車完全相同,在豪華中帶有科技氛圍。

進入熟悉的座艙,智慧型自動開啟空調出風口以及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擋座為車內的最大特色,以7吋多功能觸控螢幕並結合iTech多媒體整合系統為中心的中控台,採手工製玫瑰木與滾花紋鋁合金飾板相搭配,加上Bond Grain皮革,組合出屬於Jaguar獨有的英式豪華氛圍,同時還兼具了當代的科技與時尚感。

XFSB 006.jpg

XFSB 007.jpg

XFSB 008.jpg

XF Sportbrake乘坐空間不算頂尖,但仍在水準之內。

XFSB 009.jpg

增加了更大的運載機能,讓XF Sportbrake可以提供車主更多元的生活樂趣。

XF Sportbrake最重要的特點,仍是在增加的後廂空間,最大容積在附快速釋放功能6 / 4分離後座椅背傾倒椅背後可擴充至1635L,而且長度可達1970mm,便於置入長型物品,同時可折式行李廂底板還可以用來分隔置物空間,讓空間運用增加彈性,而兩側亦設有小型置物空間,可放置零碎物品。

XFSB 010.jpg

XFSB 011.jpg

動力系統部分,XF Sportbrake 2.2D Luxury搭載2.2升i4 Td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00hp/3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45.9kgm的強勁扭力,並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原廠0-100km/h起步加速成績為8.8秒,實際試駕,在動力輸出的甜蜜帶中都有著比汽油引擎更飽滿的扭力,讓它的加速感更為帶勁,而且拜多檔位變速箱所賜,動力銜接與輸出順暢度不輸汽油引擎,只是比較可惜的是,引擎聲浪偏大了些,以其豪華中大型房車的定未來說,仍有進步空間。

XFSB 012.jpg

而與房車另一個不同的部分,原廠工程師更考量到XF Sportbrake的機能需求,採用Automatic Self-Levelling 主動式後氣壓懸吊,讓它的駕馭感與房車也有所不同,首先是它的懸吊較硬一些,彈跳感稍為比較明顯,同時,較重的車重讓它慣性有所增加,所以靈活度自然受到限制,過去試駕XF房車時,對它在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留下良好印象,但在XF Sportbrake上似乎同樣受到重量影響,在高速換道時,氣壓懸吊瞬間反應會有點跟不上車身擺動的節奏,車尾第一時間擺起的幅度較房車明顯,給予駕駛的信心有點減少,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它的改變,才能漸漸習慣它的動態反應。

XFSB 013.jpg

XFSB 017.jpg

甫上市不久的XF Sportbrake 2.2D Luxury,最主要的對手當然就是來自德國三大品牌的中大型旅型車,而且269萬的建議售價,更與BMW 520dTouring相同,較勁意味濃厚,但老實說,XF Sportbrake 2.2D Luxury來得有點晚了,自海外問世後,相隔了近三年才引進台灣,讓許多朋友期待許久,熱度也因此有些消退,但畢竟此級距在台灣並非大眾市場,對於後發的Jaguar來說,需要較多時間評估,而初期僅限量引進單一車型,多少也具試探水溫的用意,而對消費者而言,也終於有了德系品牌之外的新選擇,更可以展現獨有的品味。

XFSB 018.jpg

XFSB 019.jpg

XFSB 014.jpg

XFSB 015.jpg

XFSB 016.jpg

文/攝影=李承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