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直比125c.c.!新創品牌gogoro於CES首展電動機車

20150106gogoro00.jpg

環保議題持續發燒的當前,電動機車早已不是甚麼太驚人的話題,但如果當電動機車與HTC劃上等號,你會不會有興趣?

別緊張,身為3C達人的你,還以為錯過了RE攝影機之後的HTC重要動態?非也,名為「gogoro」的睿能創意,說與HTC沾上邊,精確點說應該是與「前」HTC有關係。由前HTC創意長陸學森及前HTC技術長Matt Taylor共同創辦的gogoro, 2011年低調成立後,針對所有動作保密到家,終於,於2015年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CES終端出首款作品,名為Smartscooter的電動機車,不僅美型,野心還挺大。

20150106gogoro01.jpg

20150106gogoro02.jpg

導入極簡設計美學,Smartscooter的造型挺吸引人。

四年的低調經營,傳聞默默獲得約1.5億美元的融資,首次所推出的Smartscooter電動機車,從造型上就很吸引人,雖然仍不脫傳統速克達格局,但透過圓潤至極的線條鋪陳,有著瞬間讓當前市售電動車變醜、變老舊的能力,且不僅止於造型吸引人,關於未來的營運計畫,gogoro也早已有所準備。

20150106gogoro03.jpg

捨棄了傳統內燃機驅動系統,Smartscooter整體結構相對簡單。

路旁充電?以當前充電技術與車輛規格,再快都不會有傳統內燃機機車加油的快速,因此Smartscooter決定採用更換電池邏輯,由gogoro與Panasonic共同研發的EV電池,單顆擁有70公里的續航力,一輛Smartscooter裝載兩顆,續航力累積140公里。此外,Smartscooter也具備了你我智慧生活中常見的App專屬應用程式,車輛電力快用盡時,App會自動找到距離車輛最近的電池交換站,騎士只要到交換站後迅速與充飽電的電池交換,距離力自動增加,當然,電池交換站gogoro目前也正積極的研擬增設工程,畢竟電池交換站的網絡密集度,更是取決Smartscooter實用機能的關鍵。而電池則內建NFC認證與智慧電路系統,讓其僅能於gogoro授權充電站使用。

20150106gogoro04.jpg

由gogoro與Panasonic共同研發的EV電池,單顆擁有70公里的續航力,一輛Smartscooter裝載兩顆,續航力累積140公里。

20150106gogoro05.jpg

電池則內建NFC認證與智慧電路系統,讓其僅能於gogoro授權充電站使用。

透過兩顆電池的驅動,Smartscooter有著8.58hp最大馬力與2.52kgm峰值扭力,可於4.2秒內完成0-50km/h加速過程,極速可達95km/h。此外,車輛上專屬的App還可控制車燈、顯示車速、開啟車箱、自訂音樂,而車箱內也具備USB插座,而車輛燈具則皆為省電的LED燈泡,可依環境亮度自行開啟或關閉。

20150106gogoro06.jpg

Smartscooter有著8.58hp最大馬力與2.52kgm峰值扭力,可於4.2秒內完成0-50km/h加速過程,極速可達95km/h。

20150106gogoro07.jpg

Smartscooter具備App專屬應用程式,車輛電力快用盡時,App會自動找到距離車輛最近的電池交換站,騎士只要到交換站後迅速與充飽電的電池交換,距離力自動增加。

20150106gogoro08.jpg

車輛上專屬的App還可控制車燈、顯示車速、開啟車箱、自訂音樂等功能。

20150106gogoro09.jpg

車輛燈具則皆為省電的LED燈泡,可依環境亮度自行開啟或關閉。

根據創辦人陸學森表示,目前Smartscooter所有機件皆以標準化,可以立刻投入大量生產流程,不過與消費者最有直接關係的價格面,則尚未公布。除了Smartscooter之外,gogoro也不排除進軍四輪市場,未來發展,值得進一步期待。

20150106gogoro10.jpg

Smartscooter所有機件皆以標準化,可以立刻投入大量生產流程。

文=葉毓中  圖=gog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