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當今最精彩的高階賽事 2014 DTM賽季回顧

01.jpg

4.0升V8引擎,碳纖維單體式車架,三款最膾炙人口的德國高性能房跑車,23位最頂尖房車賽選手,10場圍繞著德國乃至歐亞大陸的刺激比賽,這,就是DTM(德國房車賽)之所以膾炙人口的理由!

比起全年賽季幾乎僅由Mercedes AMG車隊兩位車手競逐世界冠軍的F1,或者由VW Motorsport縱橫沙場的WRC,當今最精彩刺激而且瞬息萬變的高階賽事,或許非DTM ─ 德國房車賽莫屬,而經過2014全年10場龍爭虎鬥的比賽,儘管賽季大半彷彿皆由BMW車手Marco Wittmann所宰制,甚至第八站便已提前奪得年度車手冠軍,然而全年度皆保持旺盛戰鬥力的Audi陣營可不是省油的燈,不僅最後兩場比賽傾全力阻擋BMW繼續問鼎年度車隊冠軍之路,甚至到了封關站Hockenheim還一舉搶下頒獎台上所有位置,最終成功逆轉勝拿下年度車隊冠軍榮銜。

回顧一整年賽季,前半部幾乎看得都是年度冠軍車手Marco Wittmann的個人秀,這位2013年甫加入DTM的年輕新秀,儘管於首個賽季便一鳴驚人,但在2014年的DTM賽場上更是大放光芒,前八場比賽四個分站冠軍的進帳,讓他得以於Lausitzring賽站便提前封王,最終更超越第二名的Audi車手Mattias Ekstrom高達50點積分,以今年表現推斷,未來這位年輕小將的前景肯定無可限量。

02.jpg

BMW陣營車手Marco Wittmann以四個分站冠軍成績強勢奪下年度總冠軍。

03.jpg

2013年甫加入DTM賽事的Marco Wittmann本賽季表現可圈可點。

看著BMW陣營車手Marco Wittmann強勢奪下總冠軍,向來在DTM場上呼風喚雨的Audi當然不會坐以待斃,歸納全季綜合表現,Audi陣營其實演出既精湛且可圈可點,不僅RS5 DTM賽車性能顯然更加突出,各大車手表現也頗有可看之處,可惜正因彼此實力相近所以容易擦槍走火,隊友自相殘殺的結果導致屢屢為其他對手揚長而去,所幸在第九與第十站勵精圖治,連奪兩個分站冠軍如此振奮人心的結果,總算阻擋下BMW M4 DTM連莊的野望。

04.jpg

平均性能最為強悍的RS5 DTM賽車,幫助Audi逆轉奪下年度車廠冠軍的寶座。

05.jpg

倒數兩站連續奪冠的Audi,不僅確保車廠總冠軍榮銜,同時也讓車手亞軍與季軍金盃不致外流。

回顧2014年DTM賽季,最悶的當然還是Mercedes這邊了,或許是鐘擺效應讓賽事資源多數為F1的Mercedes車隊所吸收,總之整年賽季此陣營的表現幾乎都不算太過像樣,不僅賽車性能普遍明顯不如主要對手,就連陣中大將如Gary Paffett或Paul di Resta也衰事連連無法表現,反倒是諸如Christian Vietoris、Robert Wickens或Pascal Wehrlein等年輕小將以初生犢之姿各取得一座分站冠軍金盃,不僅讓自己於DTM賽場上揚名立萬,也終於在2014賽季替Mercedes陣營爭得好大的一口氣。

06.jpg

三間車廠中最悶的莫過於Mercedes陣營,賽車性能普遍不如對手是主因。

07.jpg

 多場比賽Mercedes AMG賽車幾乎都無法搶進中段班以前,導致最終車廠積分只能墊底。

08.jpg

許多時刻幾乎一同擠著過彎,是彷彿統一規格賽般DTM之所以引人入勝的理由。

15010503.jpg

15010504.jpg

文=鄭捷  圖=各車隊
鄭捷

認為車該是男人一生最重要的消費與品味,開著一輛不對的車上街,就像穿著一雙不對的鞋般令人渾身不對勁。

入行超過8年,曾擁有Oldsmobile、Chrysler、Opel、Audi、BMW與Saab等大多數夠冷的車,曾任《Car & Life ─ 車語生活》編輯,《ca汽車鑑賞》資深編輯與主編,現為《Carstuff人車事》主筆,以及一輩子的車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