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萬參賽、1.68萬學飄移─Caterham R300統一規格賽與飄移學院2015年正式開跑!

card001.jpg

充滿著競賽基因的Caterham,在總代理歐馬汽車的努力下,不僅旗下新車已可正式掛牌上路,更將在2015年於台灣舉辦Caterham R300統一規格賽與標移學院,將Caterham品牌精神傳遞至台灣!

在台灣,雖然賽車運動已發展約30年左右,但長久以來總是缺乏車商直接投入這項運動,在國外行之有年的單一車廠統一規格賽,更是僅見於1994年、當時之Honda總代理南陽實業曾投入舉辦三陽喜美統一規格賽,只是發展並不順利;經過了20年,終於又有車商願意投入資源舉辦統一規格賽,而且還是一家規模遠不及主流品牌車商的手工跑車品牌總代理,德國歐馬與Caterham對於賽車運動的熱忱可見一斑。

card003.jpg

Porsche Carrera Cup可說是全球最具歷史與規模的統一規格賽之一。

在國外行之有年的單一車廠統一規格賽,可說各種規格等級都有,一些初階賽事更是卡丁車手在小有成績後進階的途經之一,許多車廠也藉由舉辦統一規格賽,展現自家造車工藝〈如:Porsche、Lamborghini等〉,以及栽培車手,組成非常成熟的運動產業,而且統一規格賽的高度公平性,可完全考驗出車手的實力,所以不少車手也希望藉由參加此類比賽,來證明自己,而非本末倒置的比拼誰的資源比較豐厚。

card002.jpg

即將在2015年於台灣開跑的Caterham R300統一規格賽,德國歐馬初期選擇於台灣舉辦賽車活動已具規模的知名汽車改裝雜誌【Option】合作,將與2015年度O.T.G.P賽事合作舉辦。〈圖為德國歐馬董事長羅達仁先生(右)與O.T.G.P賽事總監邢雨龍先生(左)合影〉

而即將在2015年於台灣開跑的Caterham R300統一規格賽,德國歐馬初期選擇於台灣舉辦賽車活動已具規模的知名汽車改裝雜誌【Option】合作,將與2015年度O.T.G.P賽事合作舉辦,共計舉辦四場、八回合賽事,首站預計在3月20日展開,每場賽事皆於每周五開始,周五將規劃三或四節之自由練習時間,周六上午進行排位賽,周六下午與周日再各舉辦一回合、共10圈之爭先賽,每一回合成績排名前12名車手都會給予積分,另外,每回合單圈最速者另可再得一點積分,年度成績部分,將會扣除掉所有參賽回合中最差的兩個回合成績,以最佳之六回合成績做為計算,計算出年度前三名車手,年度前三名車手則有機會代表台灣出國參加Caterham年度大賽。

card004.jpg

參賽費用部分,個人參賽者年度參賽費用為80萬元,所有車手都不需要買車,參賽費用包含了:租用R300比賽車、責任險、相關耗材〈輪胎、汽油與機油等〉、後勤支援,以及通過FIA認證之Caterham賽車服等等,也就是說參賽車手除了繳交報名費外,只需準備安全帽、賽車手套、賽車鞋等人身部品,以及賽車執照、交通與食宿等費用〈亦可另行保險〉即可參賽,依目前各費用相加總,初估全年參賽總花費可望壓低在100萬元以內,在眾多級別賽事中,算是十分實惠的一項比賽,當然車輛若是發生碰撞,維修工資與零件費用是必須額外支付的,也可另外加購之碰撞險、由保險來支付,若未加購碰撞險者則需在年度賽事開始前繳交25萬元保證金,用以優先支付車輛損壞費用,全年度完賽都未發生碰撞導致車輛受損,主辦單位即會將保證金退回。

card005.jpg

另外,德國歐馬也提供雙人組隊方案,若是由雙人組隊之費用為88萬元,相當於每人只需花44萬元即可參賽,再一次降低個人參賽門檻,兩位參賽者可自行協調參賽場次,適合初次參賽或是單純想要體驗純正賽車運動的車迷朋友選擇。而為求賽事安全與水準,所有報名參賽者都必須通過德國歐馬審核才能參賽。

card006.jpg

為了舉辦該賽事,德國歐馬初期投入將近6000萬,引進17輛Caterham R300 SV統一規格賽專用賽車,在本次台北車展中更搶先空運一輛來台參展。

為了舉辦該賽事,德國歐馬初期投入將近6000萬,引進17輛Caterham R300 SV統一規格賽專用賽車,其中15輛車將是提供15位名額給車手參賽使用,兩輛為備用車,另外,還同步引進包括4具引擎、4具變速箱、40餘組外觀相關部品等相關備用零件,總投入金額達7500萬元之譜,展現十足決心。

card008.jpg

歐馬提供的R300 SV統一規格賽專用賽車,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約180bhp最大馬力。

使用車輛方面,全數使用德國歐馬提供的R300 SV統一規格賽專用賽車,其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約180bhp最大馬力,並搭配限滑差速器與法國知名的Sadev 6序列式變速系統,全車加上車手後重量僅於600kg左右,極低的重量馬力比,可創造優異地性能,而且為了對應台灣的氣候,除全數採用寬體車身外,Caterham原廠更為台灣使用的賽車加大了水箱與強化油底殼,提升耐用度;而全年賽季期間,所有車輛調校與保管都統一由德國歐馬組成的Caterham Racing Taiwan負責,車手無法針對個人使用車輛做個別設定,以求公平。

card007.jpg

輪胎統一採用英國Avon CR500全天候競賽用胎〈與英國與澳洲Caterham Racing系列賽車相同〉,是Avon專為Caterham賽車研發的輪胎。

輪胎統一採用英國Avon CR500全天候競賽用胎〈與英國與澳洲Caterham Racing系列賽車相同〉,是Avon專為Caterham賽車研發的輪胎,無論乾、濕地都可使用,且耐用度極高,德國歐馬表示每一套輪胎將提供兩場比賽使用〈實際狀況仍需視當時賽況而定〉,對於賽事成本控制有極大幫助。而每一位車手所使用車輛,將會在賽季開始前統一抽籤決定,決定車輛後,車手僅可依喜好自行進行彩繪〈費用自付〉,車輛設定皆不可調整,同時,德國歐馬也將會在3月開賽之前,舉辦官方訓練活動,讓參賽車手熟悉車輛,基本上,所有車手都會在相同的基準點上參賽,並駕駛著幾乎相同的車輛競賽,公平性十分之高。

card009.jpg

除了R300統一規格賽,德國歐馬也將引入與Caterham原廠相同規格的飄移學院。

除了R300統一規格賽,德國歐馬也將引入與Caterham原廠相同的飄移學院,於封閉場地中,教導參與者甩尾技巧,為此德國歐馬還以一輛中型卡車打造出移動學院,活動辦到哪、車就開到哪,預計於2015年舉辦10場飄移學院活動,目前前兩場活動已由團體包下,因此將僅剩八場活動,每場活動預計接受32名車迷報名參加,額滿為止,一整天活動參加費用為16,800元,將由英國籍、FIA A級認證教練Alan Parkes教導駕駛Caterham的甩尾技巧,享受漂移的樂趣,這也將是台灣首度引進之專業甩尾教學課程,對於車迷來說將是一大福音,舉辦時間部分與報名方式則將會在Caterham Taiwan臉書粉絲團另行公布。

card010.jpg

card011.jpg

在2015台北車展中,Caterham展區中的帳棚區就是未來舉辦飄移學院的行動教室,所有裝備收納進中型卡車中與架設只需兩小時,所有相關設備含車輛投資超過200萬。

card012.jpg

未來飄移學院將由FIA A級認證、英國籍的Alan Parkes擔任總教練。

另外,除了飄移學院,德國歐馬另將計畫舉辦安全駕駛教學課程,在刺激的甩尾訓練之外,提供車主或車迷基礎的安全駕駛訓練,在推廣賽車與操駕樂趣之餘,為行車安全盡一分心力。

card013.jpg

除了飄移學院,德國歐馬還將規劃安全駕駛課程,同樣預計在2015年展開。

更令人佩服的是,德國歐馬不僅將舉辦統一規格賽與漂移學院等活動,更將投入硬體設施的建設,預計將在苗栗後龍興建一座專屬賽車場,目前已進入環評階段,預計2015年中前環評若能順利通過,即可開始興建,最快可在2015年底前完工啟用,跑道長度約2km左右,採較多高速彎與具有高低起伏設計,將在龍潭全民賽車場結束營業後,再提供台灣賽車運動愛好者一個實惠的競賽與練車場地,更有利於台灣賽車運動發展。

card014.jpg

最後,德國歐馬董事長羅達仁先生透露:為了拉抬R300統一規格賽聲勢,預計在每一場賽事中皆邀請一位國際知名車手站台,其中首戰比賽將可能邀請到首位華裔F1車手熊龍來台參與,點燃2015年度精彩賽事,敬請期待!

card015.jpg


文/攝影=李承儒 圖=Caterh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