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利曼傳奇致敬,Mazda LM55 Vision Gran Turismo動感現身

lm001.jpg

歷史永遠能夠作為設計靈感的來源,在回應Gran Turismo遊戲製作人山內一典的Vision Gran Turismo計畫中,Mazda便以1991年奪下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787B為靈感,設計LM55 Vision Gran Turismo。

lm004.jpg

時間回到1980年代,Mazda開始投入Group C組別賽車的開發,並參與相關的耐久賽事。到了1991年,搭載R26四轉子引擎的787B終於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中抱回桂冠,成為至今唯一一家奪下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冠軍的日本車廠。不過由於Group C技術規範在1991年賽季結束後進行修改,禁止轉子引擎的賽車參賽,787B也成為至今唯一一款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中贏得冠軍的轉子引擎賽車,也在Mazda的歷史中添上一筆經典。

lm002.jpg

1991年搭載四轉子引擎的787B賽車位Mazda奪下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勝利,至今不僅是日本車廠唯一的一次冠軍,787B也是僅此一輛的轉子引擎冠軍車。

而在賽車電玩遊戲Gran Turismo系列誕生滿15週年的今日,製作人山內一典發起Vision Gran Turismo計畫,邀集各大車廠,以設計一款未來Gran Turismo跑車給大眾為主題,激發各大車廠設計團隊的想像力,於遊戲中創造未來跑車的樣貌。

lm009.jpg

LM55 Vision Gran Turismo是為了慶祝Gran Turismo電玩遊戲誕生滿15年的作品。 

Mazda的設計團隊便以車廠中的經典傳奇賽車787B為靈感來源,融入Mazda的Kodo魂動設計語言,設計出LM55 Vision Gran Turismo這款作品作為回應。猶如現行LM P1原型賽車的線條輪廓,配合著LM55車名中的「LM」明示,讓人輕易地聯想到那必須連續奔馳24小時的Le Mans大賽,也與1991年787B賽車為Mazda贏得車廠歷史中唯一一次Le Mans 24小時勝利搭起連結。

lm003.jpg

原型賽車的身形,植入LM字樣的車名以及前輪的輪圈蓋,都能看出向787B致敬的意味。

確實,在呼應Mazda現行Kodo魂動設計語言的多邊型水箱護罩後方,是與原型賽車相近的車身曲線,高聳的輪拱、水滴狀的座艙,一切設計都以空氣力學為優先考量。再加上車頂的無線電與遙測天線、聳立於車身中軸線的垂直導流鰭板,還有大尺寸的尾翼,LM55 Vision Gran Turismo的外型散發著濃厚的賽車氣息。

 

lm005.jpg

車尾高聳的尾翼與車身中軸線上的垂直導流鰭板,都散發蔗農後的原型賽車氣息。

lm006.jpg

凸出的輪拱與水滴狀的座艙區塊,是以空氣力學設計為考量的結果。

再Mazda設計團隊的概念中,LM55 Vision Gran Turismo將會大量採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包括底盤、單體式的座艙結構,以及外覆的車身套件等。座艙也是全然純粹的競技導向,在搭配中置引擎與直接固定於變速箱體的懸吊組件,比起GT跑車,LM55 Vision Gran Turismo要更接近於未來的Le Mans原型賽車。

lm007.jpg

中置引擎、後置變速箱,以及推桿式的懸吊系統,LM55 Vision Gran Turismo比起GT跑車要接近於原型賽車。

LM55 Vision Gran Turismo的動力與傳動系統將會引入Mazda旗下的Skyactiv科技,雖然式賽車化的配置,但同樣會兼顧性能輸出、效率以及可靠性,就如同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場中所需的,並不是一味的強悍動力輸出,而是必須考量油耗與耐用度,才能通過24小時連續奔馳的歷練。

lm008.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