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獅,更似豹 Peugeot RCZ R開來比看來更精彩

1D2N0374.JPG

我們都必須承認,Peugeot RCZ車系在這越來越市場化導向的全球車壇裡,著實算是異數。

已經沒有幾個以量產為志的品牌,特別是集團規模還沒大到排名前幾的車廠,願意將有限的資源灌注在註定叫好但卻難以叫座的車款上,就像是RCZ這樣的跑車,美則美矣,人人心折,但面對如今這個以新興市場為重點導向的全球設計趨勢(簡單說,就是能人載越多就越多,車能看起來多大就多大,門能設計越多扇就有越多扇),卻顯得曲高和寡起來,以近年來為例,幾乎沒有任何同級品牌有能夠相對應的產品出現。

1D2N0358.JPG

於是乎,美好如RCZ,所到之處無不成為行動雕塑,不用動,這輛美形跑車便成工業藝術,但是正因此我們卻常常忘了身為群起狩獵的獅族,所有成員皆以矯健身手為傲,遑論位居獅群之巔的RCZ,先前搭配156匹與200匹的動力輸出對於這輛低重心小跑車來說宛如小菜一碟,這下迎來的是車系頂天以R字為記的270匹RCZ R版本,是否真順理成章成為足以狙擊Audi TTS、BMW Z4 sDrive35i甚至Porsche Boxster/Cayman的法系殺手,一試方知。

1D2N0568.JPG

1D2N0549.JPG

當然動力系統絕對會是Peugeot RCZ R首先為人矚目的部分,或許為了輕量化(車重僅僅1280公斤,比起手自排的RCZ 156 THP的1297公斤還更輕),也可能屈就於漂亮身形所導致的引擎室空間不足,身為車系最頂的這輛小跑車,採用的並非大上一級排氣量引擎,而是選擇以原本的1.6升四缸動力系統再行強化,在更強悍雙渦流渦輪增壓的協助下,這下最大輸出已堂堂達成270匹/6000轉與33.65公斤米/1900轉的境界,配合簡單確實的六速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需5.9秒,極速相當約定俗成的被電子系統限制在250km/h,以約略相似動力的小跑車來看,已屬水準之作。

1D2N0554.JPG

1D2N0578.jpg

高達270匹最大馬力配上六速手排變速箱,樂趣導向極其明顯。

相當有趣,RCZ R油門反應其實是超乎想像的,小排量大動力渦輪增壓,通常迎來的便是低速域好虛無與中速域大滿足,特別是出發前才看過規格表上那始自1900轉才迸發出的峰值扭力數據,心中成見絕對不淺,不過這輛漂亮的小傢伙在起步瞬間竟表現出相當成熟的態勢,整體輸出勁度整個不輸2.0升自然進氣動力體感,而持續延續油門,待轉速衝破兩千餘轉,想像中該突如其來炸裂而出的貼背感也遲遲未見,只覺得那飽滿的動力是採取一種循序漸進的態度釋放,越到高轉越顯激昂且彷彿無窮盡,扣除掉某些難以言喻的直覺與先入為主的思維以外,整體輸出調性頗有大排量自然進氣想像,那種特異的性格沒開過確實難以想像。

1D2N0536.JPG

RCZ R的動力輸出相當順暢線性,而且越高轉時越激昂,完全難以想像是小排氣量大動力渦輪增壓車款。

好,既然沒有可能因此被反噬的怪脾氣,那麼我們就可以放心咨意退檔享受各轉速域的推送力道了,RCZ R擁有一具相當好適應的六速手排變速箱,離合器接點與排檔桿行程距離都處在一個微妙的甜蜜點上,多一分太散漫,少一分太戰鬥,不過在油門與煞車踏板的相關位置方面則有些法國人的執拗出現,這兩踏板距離有些遠,因此腳小者如筆者並不方便進行跟趾動作,腳板容易直接滑進兩踏板中間,但是,這樣的配置卻不因此真正影響在山路彎道中遊走的順暢度,受惠於扭力足夠飽滿且轉速舉升速度不俗,於進彎前確實退檔出彎時總有符合預期的力道湧現,而此刻設定優異的底盤不僅教人信心十足,前麥花臣後半拖曳臂的傳統配置以及前驅所帶來的輕微轉向不足也呈現相當易控的狀態,當逼近循跡極限,RCZ R的車頭不僅不會過度沉重而且車尾也會略略協助往彎外小幅度滑出,因此整車循跡特性呈現出相當容易掌握的調調,在路面濕滑的試駕當天便已如此,來個好天氣豈不更教人情緒沸騰到滿點?

1D2N0591.JPG

油門與煞車踏板距離偏遠,不利跟趾動作。

1D2N0540.JPG

RCZ R擁有低重心優勢,轉向不足相當輕微,整體循跡呈現偏中性的調調且相當易控。

然後,對應RCZ R車系之巔的身分,包括鋁圈、後下巴與外置式尾翼(一般RCZ採升降式電動尾翼)都是新增而生的外觀特徵,當然,車頭車尾與排檔座後方鮮明的R字印記絕對是不容忽略的重點,全真皮的電調座椅(一般版為半皮的手動跑車筒形座椅)也是與RCZ車艙內不甚相同的地方,此外,這輛試駕車還選上了消光黑碳纖維車頂與JBL音響系統(需加價14萬元來到256萬元車價),不過私心以為,還是原本的輛黑色烤漆車頂更能顯現那雙弧車頂線條的美妙。

1D2N0574.JPG

1D2N0571.JPG

固定式尾翼雨後下巴構型是與一般版RCZ不同之處。

1D2N0565.JPG

煞車卡鉗為Peugeot Sport製造,絕對好料。

1D2N0576.JPG

消光碳纖維車頂很炫,但似乎沒有原本的亮面黑來得容易凸顯雙曲面設計。

1D2N0552.JPG

質感優異的座艙依舊討喜,對比高級品牌小跑車某些方面甚至更加出色。

1D2N0553.JPG

後座可坐進成人,但跑長途能免則免。

1D2N0581.jpg

1D2N0585.JPG

1D2N0583.JPG

衛星導航系統不支援中文地名稍嫌可惜。

位居品牌史上最強量產車寶座的RCZ R,對於死忠PSA粉絲來說於心中的地位宛若王者難以撼動,高高在上猶如雄獅咆嘯,但之於咱們這些務必固守中立態度的專業媒體來說,與其說是獅不如視其為豹,無論美形身段、勻稱體態或動感態勢都如豹般矯健優雅,如果RCZ光用看的就讓你覺得毛孔直豎興奮到頭皮發麻,開開看RCZ R吧,你將會知道這款小跑車開起來更是宛若天籟暢快!

121701.jpg

1D2N0338.JPG

1D2N0376.JPG

1D2N0587.JPG

1D2N0360.JPG

1D2N0550.JPG

1D2N0366.JPG

1D2N0380.JPG

1D2N0334.JPG

文=鄭捷  攝影=鄭捷

鄭捷

認為車該是男人一生最重要的消費與品味,開著一輛不對的車上街,就像穿著一雙不對的鞋般令人渾身不對勁。

入行超過8年,曾擁有Oldsmobile、Chrysler、Opel、Audi、BMW與Saab等大多數夠冷的車,曾任《Car & Life ─ 車語生活》編輯,《ca汽車鑑賞》資深編輯與主編,現為《Carstuff人車事》主筆,以及一輩子的車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