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擊的力量─Lexus RC F極致版戰力十足

RCF001.jpg

近幾年特別積極拓展產品線的Lexus,在2013年東京車展發表旗下首款中型雙門轎跑車RC,並同步推出高性能版本RC F,更是直指Audi RS5、BMW M4等歐系高性能轎跑車而來!

自現行世代IS車系開始,之後推出的每款新車外型都依循著Lexus新世代家族設計概念而設計,不僅徹底跳脫過去的保守、單調造型,還盡可能的在車身上加入各式各樣不同的元素,當你一眼看見它們時,都會感覺到視線瞬間被佔滿,雖不至於到眼花撩亂,看久了其實還真叫人吃不消。

RCF004.jpg

相同的,在本次試駕的RC F上也是如此,搭配上亮眼的紅色塗裝,到哪裡都會是眾人注目的焦點,整輛車線條的起點仍舊是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其他部分充滿著繁複地線條與各種形狀組合,讓人很好奇原廠設計師究竟如何將它們整合在一塊兒,至於美醜就見仁見智了。

RCF003.jpg

RC F在外觀上裝配上專屬的空力套件,增加十足霸氣。

而RC F與一般版RC的外觀差異部分,在全車前後保險桿、側裙等外觀部件皆重新設計,藉由加大前保桿兩側進氣口,以及外擴地側裙與增加下分流器之後保桿,讓它顯得更加霸氣,梯形四出排氣尾管則是源自IS F的設計;另外,還配有主動式後導流尾翼更會在時速超過80km/h時自動升起。

RCF016.jpg

主動式後導流尾翼除了在時速超過80km/h時會自動升起,也可用手動調整昇降。

RCF002.jpg

RCF005.jpg

相較於外型,RC F的內裝陳設就顯得平實許多。

有了科幻味十足的外表,RC F的座艙陳設就相對平實許多,中控台以階梯式層疊出段差感,將不同介面劃分開來,除了空調介面,其餘多數功能〈包括:衛星導航、影音、通訊與車輛資訊、設定等〉都整合在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中,同時該系統也自NX車系開始,由原來的類滑鼠操縱桿改為手指觸控面板,此面板就類似於筆電的觸控板概念,利用手指移動游標選取操作功能,而且在滑動時觸控板會有回饋力輔助使用者了解滑動狀況,但使用時仍須看著中控台上方的螢幕操作,無法靠步驟記憶來操作,老實說不只不好用,還越改越難用,利用手指滑動觸控板,若力道掌握不好,不容易一次選擇到位,光是要換個廣播電台頻道,就得花個5分鐘了解系統邏輯,反而讓人懷念起過去使用的觸控螢幕系統。

RCF009.jpg

RC F導入了更多的觸控操作介面,除了空調溫度調節外〈右上〉,最新的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則是類似筆電的觸控板概念。

RCF006.jpg

RC F換上了專屬的電動調整跑車座椅,並在頭枕上繡有「F」字樣,以示身分。

至於戰鬥氣息營造部分,RC F換上了專屬的賽車化座椅與方向盤,採用Semi-aniline頂級真皮與Alcantara人造麂皮提供更好的包覆性與支撐性,專屬的方向盤則是將握幅加粗,增加握感,並且在方向盤下緣、頭枕與後座杯架蓋上都增加了「F」字樣以顯身分。

RCF008.jpg

RC F除了在方向盤下緣、後座杯架蓋嵌有「F」字樣銘牌外,也大量採用Semi-aniline頂級真皮搭配Alcantara人造麂皮迎造高質感,縫線上也採用了藍色與白色相互搭配。

RCF007.jpg

後座座椅也延續了前座的高包覆性剪裁,但空間上則受到車型設計限制,較為侷促。

RCF010.jpg

儀錶板中左方顯示幕則可顯示包括行駛模式、G值、胎壓、油耗等各種行車資訊,並使用方向盤右側快捷鍵操作,而非左側,左側快捷鍵為音響與通訊快捷鍵,使用邏輯上會與視覺有所衝突,感覺看左時會用左鍵,用右鍵時則看右方中央螢幕,原廠設計正好相反,需要時間適應。

RCF011.jpg

未迎合潮流,RC F搭載了5.0升大排氣量自然進氣V8引擎。

在眾家車廠大多跟隨「小排量+增壓系統」之動力系統趨勢下,Lexus仍堅持使用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在RC F上搭載源自IS F的5.0升V8自然進氣引擎,但經過重新調校與內部零件重新更換,導入剛性更強、能承受更高引擎轉速的鍛造曲軸、鈦合金進排氣閥門,使得最大馬力可達477.3 ps,峰值扭力則可達54kgm,而且還加入了Hybrid車款搭載的Atkinson循環引擎科技,在低、高轉速時分別以Atkinson及Otto循環方式運轉,更採用兩階段式進氣系統,以3,600rpm為分界,在高、低轉速時塑造風格截然不同的引擎性格及聲浪,並且搭配8速SPDS手自排變速系統。

RCF012.jpg

搭配之8速SPDS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各方面表現上略跟不上其整體節奏,顯得不夠「武」,略影響它的操控樂趣。

RCF026.jpg

在試駕過程中,發現RC F因為導入了Atkinson循環引擎科技在動力輸出的調性上十分特別,雖然原廠是以3,600rpm做為分野,但實際感受的差異點則約莫落在4,000rpm左右,所以動力輸出在4,000rpm前、後的確有所差異,在4,000rpm以內就像是一般高級房車般平順,但一過了4,000rpm動力輸出與引擎聲浪都會變得奔放許多,有點像過去Honda VTEC系統開啟前後的斷差感,一過了分界點後,就會有90年代傳統大排氣量引擎的動力輸出感,一口氣拉至紅線前,像是先倒吸一口氣後,經過醞釀再全力爆發,與當前新世代渦輪增壓引擎幾乎可以調到全速域都有強大動力推進的感覺有很大地不同,原廠的說法是為了兼顧一般道路與激烈操駕使用,而開起來也的確別有一番不同的樂趣,有那麼一點懷舊與老派。

RCF013.jpg

此外,RC F也搭載了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有ECO、NORMAL、SPORT S、SPORT S+四種模式,在不同模式下也會有不同的個性,一樣為了兼顧不同狀態,給予最適切的車輛設定。

RCF027.jpg

在試駕RC F之前,試駕RC 350 F Sport後,對於它的操控性留下不錯的印象,換到了RC F上,第一印象同樣是它就如同當今新世代性能車,並不會特別硬派,懸吊設定Q彈有勁,而且無轉向手感與車身反應的紮實度都有大幅進步,完全跟上歐系車的水準,面對台灣詭譎的路況,適應力甚至好過Audi,在不同狀態下懸吊系統與眾多電子輔助系統都可以盡可能讓輪胎貼著路面行駛,不會因彈跳使輪胎失去短暫抓地力,穩定性極高。

RCF014.jpg

TVD主動式扭力分配差速器系統具有STANDARD標準、SLALOM連續過彎與TRACK賽道三種模式。

提到電子輔助系統,RC F除了搭載有Lexus獨家的VDIM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本次試駕的RC F極致版還增配了TVD主動式扭力分配差速器系統,該系統能以每秒1,000次的頻率偵測車速、G值及輪胎速度,並在不減速的情形分配後輪扭力,而且還具有STANDARD標準、SLALOM連續過彎與TRACK賽道三種模式,加上VDIM系統除了全數開啟外也另有兩段切換模式,一為EXPERT專家模式、另一為全數關閉,在不同模式下都會呈現不同的動態反應。

RCF022.jpg

RCF023.jpg

進入山區,先是將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換至SPORT S+,再逐步切換TVD系統模式進行試駕,基本上它已經擁有良好的底子,轉向反應與指向性都在水準之上,過彎很容易掌握,在多數情況下並不容易感受到扭力分配系統做動,STANDARD標準模式下,在無聲無息中便已經讓車輛以最穩定的姿態通過彎道,而SLALOM連續過彎則會讓車尾變得更靈活些,加快車尾跟進的反應,TRACK賽道模式則是用於攻克賽道單圈使用,讓車輛發揮到極限,並且維持高度的可控性,在一般道路上,兩者間的差異並不特別明顯,可能得實際進入賽道、測個單圈,才會感受到更明顯的差別。

RCF015.jpg

VDIM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除了可以全數關閉,還增加了EXPERT專家模式,可在安全範圍內給予駕駛最高的自主駕馭空間。 

VDIM系統部分,在安全考量下,我們只在空曠場地小試它介入的程度,在山道上,在未將在系統關閉前,只要不是胡亂操駕,該系統幾乎會連動所有電子輔助系統,將車輛動態盡可能維持趨於中性,與四輪傳動車很像,若想要在出彎時多補些油門讓車尾帶出,系統也會強制介入,讓車輛呈現轉向不足之動態,寧可推頭,讓你還有機會可以煞車、減速、修正路線,絕不可能讓你做出華麗的甩尾動作,保持高度安全性;然而若是切換到EXPERT專家模式後,情況就完全不同了,電子系統不只會延後介入時機,甚至會適度輔助修正你的油門開度,讓車輛動線更為線性,讓你宛如真的就像一個操駕高手般,可以做出比較華麗帥氣的動作,但是雖說有電子系統輔助,駕駛本身還是得要有一定的技術與觀念,才能更善加利用此模式,否則危險性也會相對提高,至於將系統全數關閉,基本上就會給與駕駛者最多的空間發揮,在原地連續劃圈系統也不會介入,若你藝高人膽大,又有良好與安全的場地,可以讓這輛車完全解禁,放手試探它的極限,肯定會帶來無比樂趣。

RCF025.jpg

RCF024.jpg

經過一天試駕,RC F在動態表現與操控性上有著屬於自己的風格,走出一條獨有的路線,整體表現則足以跟上BMW M4等指標性車款的水準,唯一小小的缺憾是,變速系統似乎還調得不夠「武」,就算是已經換到SPORT+模式,換檔反應與換檔補油的時機都有些跟不上車輛動態的節奏,必須以手排模式自行換檔,才能使整體操控感更加順暢。

RCF017.jpg

撇開外型美醜與內裝設計上的主觀喜好,RC F真是一輛相當適合台灣環境的高性能跑車,能文能武,刻意調整的動力輸出特性,完全符合了那些想要炫一下、卻怕開起來太高調之族群的胃口,更重要的是,其360萬起的報價,比起Audi RS 5、BMW M4都來得實惠很多,全面提升的戰力一點也不輸上述對手,因此對於想要入主豪華品牌高性能轎跑車之買家來說十分具有吸引力。

RCF018.jpg

RCF028.jpg

RCF031.jpg

RCF029.jpg

RCF030.jpg

文/攝影=李承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