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姿態,全新Mazda3力搏進口與國產

20141210Mazda01.jpg

趁著深秋與隆冬,連兩次來到了國境之南,不是為了避寒,而都是為了Mazda旗下的全新Mazda3。而繼第一次前往大鵬灣賽道動態身手後,這次前進島嶼的最南端,期望在墾丁的道路上,可以更深入的了解Mazda3的全面表現。

新世代的造型、「人馬一體」的造車理念加注、Skyactiv科技的導入,對於消費者而言,這些其實都很虛無飄渺,而這些,也就是筆者此行之意義,如何將上述的虛幻重點,轉換成每位消費者都可感受到的進步、進而轉變成引誘買家上門,也或許這些進步無法受到買家青睞、造成買家抗拒的原因,無論如何,此行任務,相當重要。

20141210Mazda02.jpg

再次來到國境之南,這次,要以兩天一夜的相處時間,感受新世代Mazda3的進化重點。

從國產改成進口,這應該是消費者對於新世代Mazda3最實際的感受。不過從一開始公布的接單價格而論,臺灣馬自達的誠意似乎不難展現,尤其在同級國產對手價格逐漸高漲之際,採進口之姿的新世代Mazda3還可守住7字頭售價,難能可貴,也極有可能成為受到消費者注意的第一重點。原本,這也是我對於Mazda3的第一眼好印象,但當我經過了兩天一夜的相處之後,價格,成為了我欣賞新世代Mazda3的附加價值,因為還有更多優點,值得我來推薦。

20141210Mazda35.jpg

此次試駕車款為四門頂級型,預接單價格為新台幣88.8萬元。

20141210Mazda05.jpg

目前新世代Mazda3僅提供單一動力車型,而五門車款也將於未來另行試駕體驗。

20141210Mazda13.jpg

名為KODO Design魂動的設計語彙,展現動物般的肌力與律動。從車頭與車尾的造型與燈組線條,就可清楚展現與過往更為躍動的美感。

20141210Mazda14.jpg

或許魂動之意不容易體會,但只要與國產對手一比較,更為出色的造型設計,就可清楚展現新世代Mazda3的設計魅力!

20141210Mazda15.jpg

頂級型搭配18吋胎圈規格,使其外觀視覺上更具份量與運動感。

20141210Mazda16.jpg

車尾上小小一片鴨尾,更是運動感的畫龍點睛呈現。

由於賽道的嚴苛環境,將動態身手諸多面向的放大表現,讓我對於新世代Mazda3的運動個性沒有太印象深刻的推崇,對於人馬一體的造車理念,在專注於彎道路線、油門控制中,也很難分心思考。不過這次,在進入座艙前,透過Mazda原廠車輛開發推進部的見森雅美小姐(Mimori Masami)深入淺出的介紹,加上其擁有國際A級賽車執照的背書身分,出發前,期待自然是多了些。

如何考量人體對於加速G力的肌肉反應、進而造就最適切與自然的油門與加速銜接;如何從人體對於側向G力的移動、打造最讓人穩定於座艙內的動態反應;或許這每個都是容易被忽略的環節,但當全數匯聚整合,這就是所謂的:人馬一體。有了如此精闢的解說,對於新世代Mazda3的操駕表現,似乎要更用心與認真體會。

20141210Mazda09.jpg

受惠於不佳氣候,墾丁車流稀少,絕對是體驗Mazda3動態身手的好時機!

強烈的季風與不時陰雨的天氣,這樣的墾丁很不墾丁,但卻也造就了極為稀少的車流,得以讓人好好的一試新世代Mazda3身手。再次進入座艙,這是沒有刻意貼上的偽裝貼或防塵塑膠袋,得以好好一窺其真面目。簡單流暢的儀表與控台設計,延續新世代Mazda6的設計邏輯與質感,很容易的調整出符合自身體型的駕駛姿勢,啟動引擎,出發!

Skyactiv-G,這2.0升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不陌生,搭配上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運轉精緻、換檔平順,是過去從CX-5與Mazda6等車型上所累積的經驗。新世代Mazda3上也沒例外,優點完全傳承,但不同的是,更多了點衝勁。是車重的減輕?相較於CX-5與Mazda6,的確有此可能,但定神一看,較過去多出10ps與1.0kgm的力道輸出,果然就是造就此更為輕快與飽滿的幕後功臣。

20141210Mazda33.jpg

搭載Skyactiv-G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展現此動力規格的一貫特點,運轉精緻、動力輸出平順不突兀。

20141210Mazda34.jpg

165ps/6000rpm最大馬力與21.4kgm/4000rpm峰值扭力的動能輸出,透過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傳遞,展現飽滿卻不過分積極的暢快感,相信可滿足多數此級距買家對於動力的需求。

踩下油門明顯的衝勁?很抱歉,那是渦輪引擎的強項,這2.0升的Skyactiv-G不是走這路線,平順中帶著略為輕快的起步,讓更多駕駛可以掌控這勁道,這是人馬一體的要求。當油門漸深、轉速提升,此時加速感如烈酒的後勁般順勢襲來,就像是步入中年的男子的成熟態勢,相對於起步衝勁的年輕力壯,更易掌握,但若要檔檔飽滿的衝刺感、從低速源源不絕的魄力,很抱歉,你可能要等其柴油版,或是嘗試琵琶別抱。

20141210Mazda07.jpg

如烈酒後勁的加速尾勁,前半部表現不過於衝突,也讓人更易掌控。

20141210Mazda08.jpg

平順中帶些驚喜的加速感,透過檔位的選擇與切換,於上坡路段或超車時機,加速推力都足以輕鬆完成任務。

從油門一踩到加速反應,在人馬一體的造車理念中,剛好的時間差,沒讓人有了難以相處的積極,也不是讓人皺眉的慢郎中,一切都是剛剛好的加速反應,更是讓同車乘客舒適感提升的小關鍵。或許對於部分年輕買家而言,這不是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優點,但對於部分家庭買家而論,體貼著另一半或家中寶貝,這動力的輸出設定,應該。

動力面的肯定外,操控面的表現更讓人激賞。與動力曲線相同,新世代Mazda3不是循著靈活、俐落的路線前進,而是一種中庸與沉穩。不同於Mazda6老大哥那無視尺碼的靈活感受,定位更為年輕化的Mazda3,卻反常的穩定與平順。透過過濾路面資訊恰好的動力方向盤操控,輕重也剛好的輔助力道,進入彎道時可以精準的轉向而無須多所修正,一次到位的車頭反應,也出現在懸吊的支撐性上。進入彎時的車身,就像是一次紮穩馬步的武僧,沒有多餘的擺動與不穩,雖然還帶有些側傾,但不會有上下擺動的不安,外側給予的支撐力足夠,讓你持續挑戰彎道的極限速度,也持續挑戰新世代Mazda3的過彎可能。雖然後軸仍屬穩定,雖然後軸沒有積極的幫助車頭指向出彎角度,但這種如軌道車般的平穩,應該可討到更多買家的歡心,而那種活靈活現的彎道動態,我可能要指望新世代Mazda2所帶來的可能。

20141210Mazda11.jpg

一次到位的轉向特性、重心轉移線性的底盤設定,讓新世代Mazda3不疾不徐的讓人喜愛。

20141210Mazda10.jpg

雖然彎道表現不具讓人驚艷的攻擊性,但四平八穩卻又精準的表現,似乎更容易受多數買家青睞。

動力與操控,是自然又自在的來源,但要體會人馬一體,座艙設計也不容忽略。化繁為簡,是這世代Mazda3表現高分的功課之一,透過儀表內的Active Driving Display駕駛資訊顯示幕與中控台上方的7吋中央資訊顯示幕整合,座艙內的功能按鍵或旋鈕似乎經過收納整理的套房般,簡單的讓人喜愛,但座椅的人體工學、按鍵位置的高度與上手度,卻又貼心的讓人不感突兀、不顯疲累,兩日試駕,沒有腰痠背痛,沒有遍尋不著功能的窘境,人馬一體,又一清楚呈現。

20141210Mazda17.jpg

化繁為簡,是此世代Mazda3完美達陣的任務。

20141210Mazda18.jpg

透過Active Driving Display駕駛資訊顯示幕的資訊提供,儀表板也相當簡化,資訊判讀輕鬆容易。

20141210Mazda19.jpg

HUD抬頭顯示幕具備調整機制。

20141210Mazda20.jpg

多功能方向盤附上換檔撥片,提升操駕樂趣。

20141210Mazda21.jpg

駕駛座左側的控制介面合了主動安全裝置與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

20141210Mazda22.jpg

地板式的油門踏板,更省力也更讓人精準操作。

20141210Mazda23.jpg

Smart Keyless智慧型啟閉系統。

20141210Mazda24.jpg

7吋中央資訊顯示幕功能一覽,目前正積極開發原廠導航系統,未來安裝後,也可於HUD抬頭顯示幕中提供導航資訊。

20141210Mazda25.jpg

頂級型將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列入標準配備,尊貴型則無。

20141210Mazda26.jpg

簡單的中央鞍座控制介面,讓人一目了然。

20141210Mazda27.jpg

中央扶手內的置物盒也具備了外接音源插座。

20141210Mazda28.jpg

門板設計也不顯馬虎,並具備置杯架空間。

空間,一向不是歷代Mazda3的長處,拉長至2700mm軸距長度的此世代如何?以筆者170cm身高入座,後座空間表現超乎預期,雖然不到Mazda6的寬敞,但完全的解決上世代為人詬病的缺點,將缺點轉化為賣點,這世代的Mazda3,我想應該挺具競爭力。

20141210Mazda31.jpg

黑色皮質座椅具備透氣孔,並以紅色縫線增加熱血感。

20141210Mazda29.jpg

後座沒有具備冷氣出風口為可惜之處,不過單邊椅背仍有書報袋與整合置杯架的中央扶手。

20141210Mazda30.jpg

2700mm軸距長度,將過往為詬病的後座空間有效改善,以筆者170cm身高入座,不顯侷促與壓迫。

20141210Mazda32.jpg

具備6/4分離傾倒機制的後座椅背,可有效提升後廂置物容積,後廂上方提供的快速傾倒拉桿也相當便利使用。

當然,新世代Mazda3不是所向無敵,要挑毛病,還是找得到縫隙。以此次試駕的四門頂級型車款而論,接近90萬大關的售價,卻沒有電動調整的座椅,縱使安全科技超乎同級的全面、中央顯示幕的質感也不遜於進口車款,但這代表豪華的電動基本款,一忽略,很容易被重口味的台灣消費者猛挑剔。要挑剔的,不僅如此,配上了18吋的寬胎,四門頂級型外觀氣勢與造型很具跑格,但相對而來的行駛胎噪音,讓車身上半部的隔音努力露了餡,盡善盡美的寧靜乘坐環境,新世代Mazda3也沒能達成。

或許,新世代Mazda3所強調的人馬一體很難言語形容,更難以讓你在親朋好友間高談闊論展現他的好,這種低調內蘊的質感、這種人車一體的快感,新手也可能難以感受到,但若你曾體會過同尺碼的國產房車的水平,新世代Mazda3會有讓你升級的衝動,也會讓你對於入手歐洲車款前多了點猶豫。

所謂的人馬一體,這匹馬的實力,絕對有黑馬的等級。

20141210Mazda03.jpg

20141210Mazda06.jpg

Mazda Mazda3四門頂級型基本規格表與五視圖

Image (6).jpg

20141210Mazda12.jpg

文/攝影=葉毓中

20141210Mazda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