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綠能環保,法國政府將逐步淘汰柴油車

141209_diesel_1.jpg

低排碳、低油耗的效益,讓柴油車在歐陸蔚為風行,然而法國政府似乎不這麼認為...

根據路透社(Reuters)資訊,法國總理Manuel Valls於11月底頒佈新政策,法國將逐步淘汰使用柴油的私人交通工具,並將制定一全新系統來判別最具污染性的車輛。

明年,法國政府將推行一全新的車輛識別系統,並以車輛排污總值來做分級,而這套系統將有助於地方政府限制高排污車輛進入市區的頻率。「法國人長久以來對柴油車情有獨鍾,但這是一項錯誤,因此我們將聰明地、且務實地逐步淘汰柴油車款」;Manuel Valls說道。

目前在法國道路上,約有80%的車輛均為柴油動力車款。

141209_diesel_2.jpg

或許對電動車的涉獵不若Renault來得深,但PSA集團在小排氣量柴油引擎的研發可說是做得有聲有色,而法國政府欲淘汰柴油車的政策,肯定將招致PSA的反對意見。

Valls表示,稅收將驅使人們選擇更環保的車輛,尤其在2015年,政府的預算措施將減少柴油車在稅金上的優勢,而法國政府也確認了將提高柴油在當地所稱的TICPE消費稅,每公升柴油將加收0.2歐元的消費稅,而這也將使法國國庫在2015年增加約8.07億歐元的稅收。

Valls也表示,法國政府正規劃將增加對換購綠能車消費者的補助,而法國能源部長Segolene Royal也在今年稍早宣佈,由柴油車換購電動車的消費者,將有權獲得政府最高10,000歐元(約新台幣38.9萬元)的換購補助。

編譯=李旭 圖=Peugeot / Citro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