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經濟性為重,Ford考慮重啟CVT變速箱?

141209_ford_cvt_1.jpg

CVT無段變速系統是首重油耗經濟性的最佳配置,而仍以傳統自排為主的美國市場,也漸漸開始接受CVT了。

Ford全球產品開發首席Raj Nair日前在一場媒體活動中向Automotive News提到:「我們曾有運用CVT的經驗,但並不是都那麼地好,而隨著CVT變速箱的發展愈來愈好,我們也將再一次進行審視,尤其是CVT在低速扭力域的運用表現,或許CVT仍有使用的潛力存在」。

以美國市場為例,Ford目前最小排氣量的引擎、也就是Fiesta所搭載的1.0升EcoBoost三缸引擎,現在僅有手排變速箱的搭配,而根據調查機構IHS Automotive的資訊,現行在北美市場銷售的新車當中,僅有不到5%的車輛搭配手排變速箱。

CVT目前在北美汽車市場有著復甦的跡象,像是Audi、Honda、Nissan、Subaru、及Toyota等品牌車款均有採用CVT變速箱,而CVT的主要優勢,當然是更好的油耗經濟性;CVT藉由車輛速度增加而不斷地調整變速箱齒比,相較於一般自排變速箱一檔一檔地跳檔來說,行車感受也更為順暢。

141209_ford_cvt_2.jpg

目前北美市場所銷售的Fiesta 1.0 EcoBoost僅搭配手排變速箱,對習慣自排的美國用路人來說,搭配CVT變速箱或許是個更符合需求的作法。

Ford最近於非油電車款上採用CVT變速箱的,包括有2007年式的Ford Five Hundred與Mercury Montego房車,以及Ford Freestyle跨界休旅,這幾部車採用的CVT變速箱,是由Ford與德國名廠ZF合作的合資公司所開發,並於俄亥俄州Batavia所製造,不過卻是個有問題的合作開發產品。

Raj Nair則沒有提到Ford是會自己打造全新的CVT變速箱,還是從供應商一方所取得。

CVT變速箱目前在歐洲、亞洲市場相當盛行,在北美市場近來才稍有起色,因為北美消費者早已習慣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換檔特性。

編譯=李旭 圖=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