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E30足下功夫,且看Bilstein B12如何施展

 

IMG_1616.jpg

 

 

此篇是改裝避震器體驗分享,Bilstein倍適登避震器B12 Pro Kit對應四缸1987 BMW E30車型!所謂的測試,照理說都要有儀器搭配,或是有個實驗的對照!但是對於避震器,由於沒有儀器可以使用,所以我們以體驗分享來與大家做介紹。

 

 

IMG_1616.jpg

 

改裝避震器這條路上,其實危險重重,因為很難有機會在裝載之前先體驗到這款您所希望改裝的避震器真正的感受為何?所以多半都是聽店家的說明,再行安裝。換句話說,是一項障礙性高的購買行為,您想想買個行車記錄器,多少資料可以查詢,相對來說就是方便。

避震器好壞難判斷
店家經驗可以多參考

避震器到底什麼時候要換?什麼時候是壞的?為了什麼目的要換?這是三個大哉問,根據筆者的經驗,通常能夠迅速判斷更換原廠避震器就是漏油了!這點在物理觀察上非常容易,其他狀況除非很有經驗,或是能夠體驗出車輛的轉彎平衡性與標準差異過大,否則很難判斷與決定為什麼要更換避震器!也許將來有機會找到可以簡易測試避震器正常與否的方法,再與大家分享。

 

IMG_1554.jpg

 

B12 Pro Kit原廠對應無須修改
歐洲大廠品牌有保固維修

BMW E30是一輛喜愛老車的車友相當多人選擇的熱門車款,因為後輪驅動設計,加上有著BMW品牌光環,所以對於玩車的愛好者而言,是一項容易令人心動的選擇。不過市場上有許多國產避震器組提供車主選擇,只是國產避震器都需要修改原廠仰角來安裝,筆者不偏好修改原廠設計,所以選擇了完全與原廠對應的Bilstein B12 Pro Kit專用組,雖然在車高上無法調整,但是為了完整性,只能把車高拋在後面!

本次分享的避震器為歐系第一品牌Bilstein倍適登,由同一有限公司所代理,安裝的是黃桶身、黑色Eibach專屬彈簧,可降低約4公分,不可調整的B12 Pro Kit!這種B12 Pro Kit應該是老車性能化的第一優選,因為當年的原廠懸吊多半偏軟貨是面臨漏油或是故障,所以如果遇到接手此一老車的車友,想要來點彎道樂趣又不想軟腳,這款應該是大多數車種都有產品對應。

先來說說E30這輛原廠懸吊開起來的感覺,由於拆下的時侯有看一下,還都是原廠避震器與彈簧,這種原廠設定就是全方位的舒適,但也不會太偏軟,但是碎震可說是完全的吸收,就是大角度高速過彎會差一些,所以在性能設定的需求下,就購入了E30四缸車專用的B12 Pro Kit組,來做提升性能的使用。

經過了半年的使用,原本是覺得碎震有點明顯,但是在彎道中的支撐力很好,整體來說有強化的底盤的運動性,但是是到什麼標準,其實不太能夠確定!

 

IMG_1519.jpg

 

B12 Pro Kit入門改裝好選擇
山路支撐性佳低側傾反應

所以找來了經驗豐富的Todd教練,由於本車底盤均為原廠設定,沒有改裝其他拉桿,在陽明山的山路做了簡單試駕,Todd教練覺得此懸吊設定很接近統規賽的硬度,也很適合兼顧通勤與跑跑山路或是下賽道,因為側傾的程度很低,所以也算快要接近一般人所謂不舒適的等級,換句形容“塗口紅可能會有一點困難”,大概就是這樣的硬度!但是對於熱血的性能迷鐵定是不夠,所以屬於中庸型的產品設定,卻不失本格。再看下賽道的頻率加裝改裝的前後下防傾桿即可!這種B12套裝避震器,可能換在其他車系會有不同的表現,但是若是都依照B12的黃桶原廠升級型設計,也許就不用那麼熱血的一昧去追求PSS9、10這樣的高端產品!但是缺點就是不可調整高低,喜歡視覺系的車友可能也不適合這款型號。但是對於一般日常使用,假日跑跑山道,相信B12 Pro Kit會是環島通勤的好朋友!

車型:1987 BMW E30 318
改裝避震器型式:Bilstein B12 Pro Kit
優點:無須改裝防傾桿就可有不錯的抑制側傾的支撐力,親民的價格,有保固與維修
缺點:接近家人所謂“不舒適”邊緣,碎震較為明顯(以40歲年齡對舒適的標準參考)

 

 

IMG_1644.jpg

 

 

楊欣儒 Yang Hsin-Ju

1992進入一手車訊雜誌社擔任編輯,負責2手車訊創刊,超越車訊創刊編輯,一手車訊總經理特助、網路部經理、業務部經理、人車誌國際中文版Car And Driver業務部經理!以上。現任人車事總編輯。喜愛80-90年代老車,特別喜愛VW Golf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