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F1阿布達比站場邊觀察─Lewis Hamilton強勢問鼎世界冠軍

abu001.jpg

2014年F1賽季終於迎來閉幕站阿布達比大獎賽,賽前眾所期盼的Lewu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爭奪戲碼卻並未上演。在Nico Rosberg受ERS系統故障而大幅損失速度影響下,Lewis Hamilton幾乎未受威脅的以分站優勝之姿,奪下個人生涯裡的第2座F1車手世界冠軍。

經過18個巡迴世界各地的分站洗禮後,F1車隊們來到了中東的阿布達比,迎接本賽季最後一場分站比賽。賽前,受到財務影響而無法參與兩場美洲地區分站的Caterham車隊終於回到Paddock之中,讓場上再一次能有20輛賽車參賽。而Fernando Alonso也確定將在賽季結束後離開Ferrari車隊,同時Sebastian Vettel亦與Ferrari車隊簽下一紙3年合約,從2015年起將與Kimi Raikkonen一同搭檔出賽。當然,阿布達比站最受注目的焦點,仍然是積分只相差17分的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在採雙倍積分計算的閉幕站中,Nico Rosberg是否能夠一舉翻盤、逆勢取勝,絕對是車迷關心的所在。

abu003.jpg

受到財務困境影響而缺席兩站美洲賽事的Caterham車隊回到賽場,小林可夢偉也能在阿布達比站出賽。

2009年首次舉辦F1比賽的Yas Marina賽道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的Yas島上,臨近停泊豪華遊艇的遊艇港與Ferrari World主題公園。由知名的F1賽道設計師Hermann Tilke所設計。賽道全長5.554公里、擁有21個彎角,最大可容納41093位觀眾。在此,車手必須進行55圈的賽事,不僅得面對逆時針方向賽道佈局的考驗,同時傍晚起跑的阿布達比站,車手還得面臨刺眼的夕陽,以及日暮前能見度最差的視線考驗。不僅如此,由傍晚至夜間的賽道溫度變化,更是車手必須應對的課題。 

abu002.jpg

黃昏時刺眼的陽光與昏暗的能見度,是阿布達比站最大的考驗所在。

排位賽中,早已提前奪下2014年車隊總冠軍的Mercedes AMG車隊依然強勢演出,從自由練習至排位賽都展現統治賽道的氣勢。Nico Rosberg從第三段自由練習開始,便技壓Lewis Hamilton,並於排位賽取得起跑桿位,一展鎖定分站優勝的野心。不過,即使奪下阿布達比站的分站勝利,Nico Rosberg仍得依靠Lewis Hamilton於第3名之後完賽才有可能獲得2014年車手世界冠軍的頭銜。而這,就必須憑藉後方的兩位Williams車手。另外,Red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與Sebastian Vettel雖然在排位賽中取得第5與第6的成績,但由於賽車前鼻翼的變形範圍過大,被判定為違反規定的可動式空力套件,使得排位賽成績遭受取消,只能由Pit Lane中起跑。

abu004.jpg

Red Bull車隊因為前鼻翼變形量超過賽例規範的關係而被取消排位賽成績。

阿布達比當地時間星期日傍晚,一如過去幾年在Yas Marina賽道的天候狀況,乾燥而無雨。桿位起跑的Nico Rosberg於起跑後便面對Lewis Hamilton的威脅,進1號彎前便與隊友互換位置,搶得先機的,是目前於積分榜中領先的Lewis Hamilton。在一如過往平靜的阿布達比站比賽中,比賽還進行不到10圈,Lewis Hamilton便將與Nico Rosberg之間的差距拉開到2秒之多,隨著圈數的增加,Nico Rosberg的世界冠軍頭銜正離他遠去。

abu005.jpg

起跑時Lewis Hamilton率先進入1號彎,讓Nico Rosberg的桿位優勢頓時化為烏有。

abu006.jpg

隨著比賽的進行,領先優勢的穩固,世界冠軍距離Lewis Hamilton愈來愈接近。

但,敲響喪鐘的,是第25圈時,Nico Rosberg透過無線電向車隊回報,賽車正失去動力,同時單圈速度也開始下滑。由於ERS系統故障的關係,Nico Rosberg除了失去月150hp的馬力,只能憑藉1.6升V6渦輪增壓引擎進行比賽,同時與ERS系統連動的煞車系統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這時Nico Rosberg的F1 W05 Hybrid賽車幾乎是場上最慢的一輛賽車。這也宣告著,就算Lewis Hamilton退賽,名次不斷滑落的Nico Rosberg也無緣問鼎世界冠軍。

abu007.jpg

第25圈時頓失ERS動力的Nico Rosberg單圈速度大幅滑落,唯一的奪勝機會就此遠去。賽事尾聲車隊一度要求Nico Rosberg退賽,但他堅持跑完直到方格旗揮下。

速度滑落的Nico Rosberg當然給了後方車手機會,面對差距甚大的速度,只能夠認對手宰割。直接受惠的,是後方的Felipe Massa。賽前Nico Rosberg曾開玩笑地表示要奪下世界冠軍得靠Felipe Massa的幫忙,如今Felipe Massa確實跑在兩人之間,只是領先的卻是Lewis Hamilton。

abu008.jpg

賽前被認為是決定世界冠軍最大關鍵的Felipe Massa,在比賽中確實跑在兩位Mercedes AMG車手之間,但領先的卻是Lewis Hamilton。

相反的,由Pit Lane中起跑的兩位Red Bull車手卻表現相對強勢,使用軟胎起跑以進行長距離作戰的策略在阿布達比站比賽中奏效。一路過關斬將之下,Daniel Ricciardo最後竄升到第4名的位置,而Sebastian Vettel在Red Bull車隊的最後一場比賽也能在積分圈中完賽,以第8名的位置坐收。

abu009.jpg

雖然被取消排位賽成績必須從Pit Lane起跑,但兩位Red Bull車隊的車手仍繳出亮眼表現,Daniel Ricciardo最終也以第4名的成績完賽。

然而,面對2014年賽季的最後一站,即將在賽季結束後迎來全新車手組合的Ferrari卻相當掙扎。不僅在排位賽中勉強擠進Q3,最後也只能在排位賽做出第9與第10的名次,而靠著兩輛被取消排位賽成績,才分別位居第7與第8的起跑順序。但F14 T在Yar Marina賽道上明顯競爭力不足,即使進站後要超越Caterham賽車都顯得不慎輕鬆,更別說面對Red Bull、Mclaren等隊伍,甚至不如Force India車隊,最終只能在積分圈中吊車尾完賽。

abu010.jpg

Fernando Alonso在Ferrari車隊的最後一場比賽跑得相當掙扎,即使是對有Kimi Raikkonen也只能低空飛進積分圈之中。

在Nico Rosberg因為ERS故障而失去速度之下,Lewis Hamilton賽事後段幾乎都以巡航模式進行,雖然後方的Felipe Massa不斷刷新最快單圈縮短落後的距離,但最後仍無法威脅Lewis Hamilton的領先位置。最終Lewis Hamilton便順利奪下個人在本賽季的第11場分站勝利,並且摘下繼2008年在McLaren車隊之後的第2座車手世界冠軍,帶領Mercedes AMG車隊取得2014年車隊與車手雙料世界冠軍頭銜。

abu011.jpg

幾乎沒有任何威脅之下,Lewis Hamilton以阿布達比站分站勝利之姿,贏得2014年F1車手世界冠軍頭銜。

abu012.jpg

Williams車隊在2014年證明了雖然曾一度沉寂,但仍舊擁有充足實力,依然是一支強勁的隊伍。

abu013.jpg

雖然在2014年幾經衝突,身為隊友的Nico Rosberg與Lewis Hamilton仍然展現隊友情誼,相互勉勵、打氣。

F1阿布達比站比賽成績:

abu015.jpg

阿布達比站賽後車手積分榜:

abu016.jpg

阿布達比站賽後車隊積分榜:

abu017.jpg

abu014.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