薈萃Maserati百年風華,MC12 GT1首度來台展演

ma001.jpg

1914年,這個以海神三叉戟為幟的品牌於義大利波隆那誕生,一個世紀的淬煉,Maserati無論在科技、美學、競技等都寫下了輝煌的成就。而今,適逢創廠百年,以FIA GT1技術規範打造,曾在賽壇上創下亮眼成績的MC12 GT1賽車也首度來台,與Maserati GT MC Stradale以及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兩款百週年紀念款一同展演Maserati的百年風華。

ma002.jpg

濃縮Maserati百年風華的「Maserati百週年傳世盛典」展覽將在本週末展開。

2014年適逢Maserati創廠百年,Maserati於世界各地都舉辦了百週年紀念活動,本週末Maserat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也將於臺北舉辦「Maserati百週年傳世盛典」展覽,不僅透過時光走廊的概念,將走過一世紀的Maserati精華濃縮,更在現場展出由知名美國傢俱設計師Dakota Jackson專為世界頂級鋼琴Steinway 160週年所設計打造、全球限量30部、國內僅限量3部、造價達1600萬元的Arabesque頂級鋼琴 ,與Maserati的百年風華相互輝映。然而,最吸引車迷朋友的,或許還是現場展出的三款經典車款──MC12 GT1、Maserati GT MC Stradale與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兩款百週年紀念款。

ma003.jpg

除了難得一見的MC12 GT1賽車外,MC12 GT1、Maserati GT MC Stradale與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兩款百週年紀念款也一同現身。

2004年,為了參與FIA GT錦標賽中的GT1組別,Maserati特地以Enzo Ferrari的平台,打造僅僅只符合FIA GT1規範上限的25輛MC12超級跑車,以6.0升V12引擎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半自動變速箱,以及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創造出630hp馬力、652Nm扭力的最大輸出,並擁有0-100km/h加速只需3.8秒、極速330km/h的性能表現,成為Maserati家族中的性能王者。

ma004.jpg

由於FIA GT1車輛規範所需,Maserati借用Enzo Ferrari的平台,打造僅有25輛的MC12量產車。

然而,其中最稀有,還是投入FIA GT錦標賽中GT1組別的MC12 GT1賽車。以僅有25輛的量產MC12為藍圖,改搭碳纖維單體式座艙與6速序列式變速箱,僅有1250公斤的輕量化車重,化身賽道上的利器。從2004年投入賽道後,MC12 GT1總共征戰過94廠GT賽事,並寫下多達40場的分站勝利,並且取得6座車隊總冠軍、2座製造商總冠軍與6座車手總冠軍的輝煌成就。讓喜愛Maserati的車迷朋友,再度重溫Juan Manuel Fangio與Maserati合作爭站Grand Prix賽事時的美好回憶。

ma005.jpg

來台展演的是更為稀有的MC12 GT3。

ma006.jpg

誇張的寬體套件與大型分流器與尾翼,說明了MC12 GT1是專為賽事而生的競賽車款。

除此之外,Maserat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同步為臺灣消費者引進Maserati GT MC Stradale以及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兩款百週年紀念款,讓台灣消費者一同沾染Maserati的百年榮耀。其中與知名百年男裝品牌 Ermenegildo Zegna合作的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全球僅限量生產100輛,外觀上採用專屬鉑金金屬漆面與亮面黑色底漆層,突顯了Quattroporte層次豐富的外觀線條。並標配20吋Mercurio鋁圈、手工拋光鋁合金煞車卡鉗更以及B柱上專屬的「Ermenegildo Zegna Limited Edition」徽飾彰顯不凡。

ma007.jpg

與Ermenegildo Zegna合作的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透過細膩的細節修飾,展現奢華且不凡的樣貌。

內裝上,則是運用代表義大利工藝美學獨有的溫暖色調,以深棕的摩卡色搭配淺沙灰色的原色調,並透過Zegna專門開發的西裝斜紋紋理以及傳統編織手法質感呈現汽車內飾面料,營造如同Zegna高級訂製男裝的沉穩質感。全車以搭配車縫線的皮革包覆,車頂篷和內門飾板則選用了Zegna專門設計的原色絲質織布,搭配細緻的雙車縫線,並於遮陽板內側鑲上「Ermenegildo Zegna Exclusively for Maserati」的專屬徽飾,門柱上以Alcantara麂皮包覆。中控台則以的核桃木飾板呼應優雅的車艙氛圍,且於排檔座下方嵌上代表限量100部的「Limited Edition One of 100」黃銅銘牌,突顯限量珍稀價值。座椅採用Zegna特別設計的100%真絲人字斜紋面料,並與精緻的皮革完美結合,提供駕乘者最舒適的乘坐體驗。

ma009.jpg

優雅的色調,搭配「Ermenegildo Zegna Exclusively for Maserati」的專屬徽飾以及「Limited Edition One of 100」黃銅銘牌,都突顯限量珍稀價值。

全車同步搭載Bowers & Wilkins高端音響系統,由高功率的超低重音喇叭、Quantum Logic環繞聲處理系統和輸出功率達1280 W的擴大機搭配15支揚聲器所組成。同時Zegna更特別打造一組車主專屬的19件精品,作為每台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百週年限量版的標配,包括皮件、個人配飾,以及一塊3.5米長、與座椅相同的人字斜紋圖案Zegna絲質面料,並以獨特的慶祝花紋鑲邊,作為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百週年限量版的獨享。

ma008.jpg

同步登場的,還有性能風格強烈的Maserati GT MC Stradale百年慶典特別版。作為Maserati現行家族中最具運動化風格的代表,在百週年特式版中,提供了「岩漿紅」和「墨水藍」 兩種專屬車色,搭配全車多處的碳纖維部品、碳纖維尾翼、陶瓷碳纖維複合式煞車系統,以及百週年特別式樣輪圈,與鮮紅的煞車卡鉗,訴說了Maserati濃厚的賽車血統。

ma010.jpg

Maserati GT MC Stradale是Maserati現行家族中最具運動風格的車款,百年慶典特別版的「岩漿紅」專屬車色更凸顯其競技風情。

ma011.jpg

後視鏡、車門把手與尾翼等處都採碳纖維材質,車尾的分流器、專屬鋁圈與陶瓷碳纖維複合式煞車系統,都更進一步凸顯其運動風格。

桶型跑車座椅採皮革包覆,並提供專屬紅、白、藍三種對比色供選擇搭配,其中專屬「墨水藍」車色更可選擇「聖托里尼藍」內裝和縫線來搭配白色皮革座椅和儀錶板,彰顯Maserati GT MC Stradale百年慶典特別版的獨特身份。當然,引擎室內的4.7升V8引擎所具有460hp最大馬力,以及MC Race Shift 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組合,以及上看303km/h的極速表現,還是給予車主不凡的性能表現。 

ma012.jpg

對比色點綴的內裝,以及碳纖維飾板也帶來濃厚的運動風情。

ma013.jpg

這兩款百年紀念款,在臺灣蒙地拿的爭取下,皆為臺灣消費者搶下5輛的配額,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與Maserati GT MC Stradale百年慶典特別版分別開出955萬元與905萬元的建議售價。但,目前已全數銷售一空,對這兩款百週年特式車款有興趣的消費者,已錯過入手的機會。

ma014.jpg

活動資訊

展覽日期=2014/11/8 (六) - 11/9 (日)

展覽地點=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5號「全豐盛信義105大樓」1樓廣場

開放時間=12:00-19:00

入場辦法=於Maserati Taiwan臉書粉絲團按「讚」、再於自己的Facebook上打卡「Maserati百週年傳世盛典」。現場工作人員確認後,便可入內參觀並獲得Maserati百週年限量貼紙。

文=陳奕宏 攝影=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