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潔淨拉力,Toyota FCV任日本新城市拉力前導車

fcv001.jpg

Toyota於今年6月時,於日本搶先公布了量產氫燃料電池車FCV (fuel cell vehicle) 的外觀橅樣與日本售價,並預計在2015年4月於日本市場發發表。就在正式發表前夕,Toyota將FCV帶往了日本愛知縣的新城市,擔任日本拉力錦標賽 (Japanese Rally Championship) 閉幕站新城市拉力的0號前導車。

每場拉力比賽展開之前,總會有一輛掛著0號標識的車輛,率先從發車區出發,沿著賽道進行檢視,就像是一般場地賽開賽之前,總會有掛上警示燈的Safety Car先行繞場一周,檢查賽道上有無異物、確認賽道狀況是否安全足以比賽一般,拉力賽中的0號前導車,便扮演著這樣的角色。而這次帶往日本新城市拉力的FCV,便是扮演這樣的角色。

fcv002.jpg

甫結束的日本拉力錦標賽閉幕站新城市拉力中,Toyota帶來燃料電池車FCV擔任0號前導車。

這輛擔任新城市拉力賽0號前導車的FCV,其實並未進行大幅度的改裝,看不見誇張的寬體套件或是大尺寸尾翼與空力套件。僅僅針對越野路面進行懸吊的重新設定,並且更換輪圈以及加裝尺寸更大的檔泥板等。同時,在座艙內部也植入安全所需的防滾龍與賽車座椅,確保巡場時的安全。

fcv003.jpg

FCV 0號車並未進行大幅度的改裝車體還是維持原廠式樣,並未出現寬體套件或是大型空力套件。

在今年日本拉力錦標賽的閉幕站新城市拉力中,總共規劃了里程達285公里的競賽路段,除了穿越市區街道的柏油舖裝路面外,也包含了進入山區的沙土路面,擔任肩負參賽車輛安全角色的0號前導車,可靠性便顯得相當重要。將FCV搬出擔任此次比賽的0號前導車,足以顯見Toyota對於FCV量產車的自信。

fcv004.jpg

除了防滾籠、賽車座椅等安全性配備外,僅有輪圈、配胎與懸吊設定進行修改。

經過逾20年的發展,Toyota終於在今日將燃料電池推向量產,讓這項技術得以為量產車所應用。雖然,目前對於即將於2015年上市的FCV仍未有詳細的資訊,僅有外觀造型的釋出。但Toyota表示,雖然FCV使用氫燃料電池系統,但就續航力與性能皆與現今的內燃機引擎相近,約有700公里左右的續航力,並且只需3分鐘左右的時間便能完成燃料補給,同時排放的僅有水蒸氣而無其他有害物質,是一款近乎潔淨的0碳排放車款。

fcv005.jpg

FCV預計於2015年4月前在日本市場上市,接著推向歐洲與美國市場。

目前,Toyota預計於2015年將FCV推向市面,首先在2015年4月之前於日本市場推出上市,接著於2015年夏季進入美國與歐洲市場。目前在日本市場的價格,將會落在700萬日元的區間之中,以目前匯率換算約為190萬元左右。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