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在季營利上首度超越Ferrari

141103_maserati_1.jpg

Ferrari換人當家、再加上Maserati新車銷售的巨幅成長,導致兩者在單季的營收上也互有消長。

在併入成為Fiat集團一份子逾25年之久的現在,源自Modena的Maserati品牌首度在季營利上超越了Ferrari,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Ferrari遣散了前任主席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因而在財務上受到了影響。

母集團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的財務報告中,Maserati在今年第三季的營業獲利攀升至9,000萬歐元,相較去年同期僅有的4,300萬歐元成長達一倍以上,而Ferrari在今年七到九月的營業獲利則為8,900萬歐元,較去年同期僅多出100萬歐元。

Fiat官方表示,Ferrari在今年第三季的財務結果受到影響,是因為撥出了1,500萬歐元成為di Montezemolo遣散費的一部份。Fiat於上個月表示,現年67歲的di Montezemolo將於2015年1月31日前獲得一次性1,325萬歐元的遣散給付,而為了讓di Montezemolo在2017年3月前不跳槽其他車廠與Fiat競爭,di Montezemolo也將在接下來的20年獲得分期支付共1,371萬歐元的給付。

141103_maserati_2.jpg

除了全新Ghibli與Quattroporte車系所引領Maserati的大幅銷售成長外,Ferrari因遣散前任主席Luca di Montezemolo所支付的巨額遣散費,也導致Ferrari首度在季營收額上首度落後在Maserati之後。

Fiat-Chrysler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則在今年10月13日正式接掌Ferrari主席一職。

以今年前三季總結,Ferrari在營業獲利上仍然是優於Maserati的,今年前九個月,Ferrari的營業獲利為2.74億歐元,Maserati則為2.1億歐元。

與去年同期相較,Ferrari在今年前九個月的新車銷售表現上小跌了1%,交車總數為5,280輛,而Maserati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達三倍以上,交車數從7,548輛暴漲為26,428輛,根據FCA表示,Maserati之所以能夠獲得巨幅成長,則是因Ghibli與Quattroporte等車系的暢銷所致。

編譯=李旭 圖=Maserati / Ferr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