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才有型,Jaguar XF Sportbrake直擊對手點將錄

xf000.jpg

在歐系同級對手皆備有旅行車款的環伺下,Jaguar終於在2012年為旗下的豪華中大型房車XF車系增添XF Sportbrake車型,以融合傳統旅行車與Shooting Brake般的線條造型,創造出更具動感的豪華旅行車選項。如今,XF Sportbrake也正式登陸臺灣市場,而在台灣市場中,XF Sportbrake又得面對怎樣艱鉅的挑戰?

環顧臺灣市場,無論是一般品牌或是豪華品牌,旅行車產品多以歐洲品牌為大宗,無論是強勢德系品牌,或是其他法系、瑞典等進口品牌,旗下街販售有旅行車產品。而Jaguar所處的豪華品牌中,又以德系、俗稱1A2B的豪華品牌為主。光XF車系的豪華中大型房車中,傳統旅行車便有Audi A6 Avant、BMW 5 Series Touring與Mercedes-Benz E-Class Estate等產品,而非傳統旅行車的跨界產品,亦有BMW 5 Series Gran Turismo以及Mercedes-Benz CLS-Class Shooting Brake虎視眈眈。身為後起之秀的Jaguar XF Sportbrake在發表之初,便須面對高牆的挑戰。

xf001.jpg

傳統轎式旅行車

Audi A6 Avant

xf002.jpg

車長4926mm、車寬1874mm、車高1461mm與軸距2912mm的尺碼,A6 Avant有著同級旅行車中首屈一指的體型,換取的是更為寬敞、實用的空間表現。Audi Taiwan為臺灣市場引進35 TDI (2.0 TDI) 、2.0 TFSI與45 TDI (3.0 TDI ) quattro等3種不同的車型,分別要價250萬元、258萬元與381萬元。同時還提供要價506萬元,搭載4.0 V8 TFSI引擎、擁有420hp馬力輸出的S6 Avant供消費者選擇。另外Audi也是目前在豪華中大型旅行車中,唯一提供高性能車型的品牌,植入4.0 TFSI V8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560hp最大馬力的RS6 Avant,是目前臺灣市場唯一能選購的高性能旅行車產品。不過,A6車系目前正面臨小改款的最後階段,預計2015年第2季Audi Taiwan便會對A6車系進行小改款更新。

xf003.jpg

xf004.jpg

RS6 Avant是目前臺灣市場唯一能購買到的高性能旅行車。

xf005.jpg

A6車系最快明年第2季將會進行小改款更新。

BMW 5 Series Touring

xf006.jpg

身為BMW品牌在臺灣銷售表現最佳的車系,5 Series於臺灣市場也同步推出5 Series Touring旅行車款給予喜愛時用空間的消費者選購。車常4907mm、車寬1860mm、車高1462mm與軸距2968mm的尺碼,雖然並不突出,但在乘坐與行李廂空間中取得了平衡。目前,甫於9月中旬經歷過5 Series車系,為5 Series Touring新增了525d車型,作為5 Series Touring中的旗艦車型。目前共提供有520d Touring、520i Touring與525d Touring等3款車型,分別開出267萬元、267萬元與302萬元的建議售價。

xf007.jpg

Mercedes-Benz E-Class Estate

xf008.jpg

Mercede-Benz E-Class Estate車長4905mm、車寬1854mm、車高1507mm與軸距2874mm的尺碼,面對於Audi A6 Avant或者是BMW 5 Series Touring之下要顯得較為迷你。同時,臺灣賓士在E-Class Estate的操作上,也顯得較為保守,不若Audi與BMW的車型多樣,臺灣賓士只為臺灣市場的E-Class Estate提供一汽、一柴兩種車型,分別為E 200 Estate Avantgarde與E 220 CDI Estate Avantgarde兩款直列4缸動力,建議售價分別為285萬元與266萬元。

xf009.jpg

跨界旅行車

在跨界風潮橫行的現今,汽車市場也出現更多顛覆既有印象的產品,在豪華中大型旅行車級距中,BMW 5 Series GT與Mercedes-Benz CLS-Class這兩款帶有更多跑格,同時也融合旅行車時用空間的產品,或許也會瓜分部分原先考量豪華中大型旅行車的消費族群。

BMW 5 Series Gran Turismo

xf010.jpg

雖然現行的5 Series GT是以現行7 Series的F01底盤危基礎打造而來,軸距也與短軸的7 Series同為3070mm,嚴格來說要屬於現行7 Series的衍生車款。不過,比起7 Series要略小的身型,以及掛上5 Series的車名,原廠的定位與消費者的認知,多半將其劃分至5 Series之中。但5004mm的車長配合3070mm的軸距,可說是其中的佼佼者。再配合著猶如跑車般的無窗框設計與線條體態,將動感與實用結合在這車長逾5米的龐然大物身上。而臺灣市場中,消費者總共有520d GT、528i GT、530d GT Luxury Line與535i GT Luxury Line等4種車型選擇,建議售價分別為288萬元、321萬元、363萬元以及366萬元。

xf011.jpg

Mercedes-Benz CLS-Class Shooting Brake

xf012.jpg

由Mercedes-Benz旗下的豪華中大型4門Coupe車款CLS-Class衍生而來的CLS-Class Shooting Brake,將原先多半以雙門Coupe為基礎所發展而來的Shooting Brake車款搖身一變成為擁有旅行車般實用空間的「5門」Coupe車款。跑車般的低扁線條,以及融合5門旅行車的實用設定,讓CLS-Class Shooting Brake成為兼有4門Coupe動感線條,以及旅行車空間使用彈性的複合式車款。目前臺灣賓士總計為臺灣消費者提供CLS 350 Shooting Brake以及高性能版本的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給予臺灣消費者,售價分別為448萬元與768萬元。不過,CLS-Class Shooting Brake近期內將於臺灣進行小改款更新,屆時也有可能就售價與車型進行調整。

xf013.jpg

面對於定位相近的同級競爭對手,無論是傳統旅行車,或者是融合4門Coupe與轎跑車概念的跨界旅行車,多元的產品線編成,得以鎖定各種不同需求的消費族群。在豪華中大型旅行車市場中較晚起步的Jaguar XF Sportbarak,目前僅有搭載2.2升i4 Td柴油引擎的單一動力,在對手環伺的臺灣市場中,要如何殺出一條血路,絕對是其必須應對的難關。

xf014.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