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缸暫歇更環保─ Audi A3 Sportback 35 TFSI節能更行

a3cod001.jpg

一年多之後,又再次接到Audi A3 Sportback的試駕邀約,在這並非小改款或是推出特式新車的時間點中,Audi Taiwan藉著為A3車系更改全新車型命名方式之際,一併導入了搭載CoD主動式氣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的A3 Sportback 35 TFSI。

其實,早在現行的A3車系於2012年日內瓦車展現身之時,便在動力編成中納入整合CoD (Cylinder on Demand) 主動式汽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 的1.4 TFSI引擎,得以在引擎負擔較低時,關閉其中的兩個汽缸,讓這具直列4缸引擎以雙缸的模式運轉,對於油耗與排放表現皆有一定程度的精進。同時,也調校出較原有1.4 TFSI更為出色的輸出表現,讓搭載這具引擎的A3成為兼顧節能與動感的產品。

a3cod006.jpg

趁著A3車系進行車型名稱重編的時刻,搭載CoD系統的35TFSI車型也終於得以引進臺灣。

只是當2013年Audi Taiwan決定為臺灣引進現行A3車系之時,卻苦於臺灣油品的品質而卻步。直到今日,再行調校引擎以適應臺灣油品之後,臺灣的消費者才終於有機會接觸這款雖然早已是小排氣量增壓引擎,卻還是透過CoD主動式氣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讓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更為潔淨的豪華小型掀背。

a3cod004.jpg

雖然早已是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但Audi仍透過主動式汽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進一步提升其油耗與排放表現。

若從外觀分辨,並不容易區分A3 Sportback 35 TFSI與其他A3 Sportback車型之間的差異,除了車尾的35 TFSI車型標示外,皆與其他A3 Sportback相同。同樣是介於旅行車與掀背車之間的身形比例,同樣在車頂上嵌入銀色車頂架,不因為強調環保表現而有明顯的區別,隱身在川流的車陣中,靜靜的扮演環保尖兵的角色。

a3cod005.jpg

外觀上除了車尾的車型標示,A3 Sportback 35 TFSI與現有的A3 Sportback車型其實並無太多的差異。

來到車內,雖然還是延續現行世代A3 Sportback的鋪陳,素雅的中控台控制介面,配合著四具圓形出風口,清晰的呈現記憶中A3車系的車室設計。不過,在設定上,Audi Taiwan為A3 Sportback 35 TFSI採用運動化的Ambition設定,比起原有皆採用舒適化Ambiente設定的其他動力車型,A3 Sportback 35 TFSI要有更多的運動風格。

a3cod007.jpg

簡潔、素雅的座艙鋪陳,也一直都是A3車系給人的印象。

於是,在車內可以見到3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及真皮與透氣皮交織的跑車化座椅,還有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以凸顯其運動化的設定。不過,可惜的是,原先全車系標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卻在A3 Sportback 35 TFSI上缺席,在採用運動化的Ambbition設定中卻是一個遺憾。

a3cod008.jpg

A3 Sportback 35 TFSI是A3 Sportback車系中唯一標配3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的車型。

a3cod009.jpg

為了提升油耗與排放表現,整合有節能模式的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與Start-Stop怠速熄火系統皆為標配。

a3cod010.jpg

採取運動化的產品設定,真皮跑車化座椅為標準配備。

儘管如此,A3 Sportback 35 TFSI的焦點,還是引擎室內整合CoD系統的1.4 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排氣量與30 TFSI車型的1.4 TFSI引擎相同,皆為1395c.c.,但隸屬於Volkswagen集團EA211引擎族下、現被亞洲地區稱為35 TFSI的1.4 TFSI引擎卻可提供150hp馬力與25.5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較30 TFSI車型的125hp與20.4公斤米有著相當幅度的成長。

a3cod011.jpg

隸屬Volkswagen集團EA211引擎家族的1.4 TFSI引擎,除了整合CoD系統,動力也較先前引進國內的1.4 TFSI引擎更為強勁,擁有150hp馬力、25.5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

但,最具話題的,還是其中的CoD 主動式汽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CoD系統以Audi既有的AVS可變汽門揚程技術為基礎,在將原先AVS系統中,於凸輪軸上安裝的兩種不同角度凸輪做了些許改變,於2、3缸頂端改為不會擠壓汽門、沒有揚程的凸輪,只需要移動氣缸頂端的凸輪,便能直接關閉氣缸的汽門動作,達成汽缸暫歇的效果。

a3cod012.jpg

CoD系統是以Audi的汽門揚程控制技術為基礎,透過凸輪軸凸輪的移動,關閉氣門的動作,以達到汽缸暫歇的目的。

當車輛處於3檔以上、速度介於30km/h至130km/h之間,引擎轉速又剛好在1400rpm至4000rpm的區段時,系統便會直接移動2、3缸頂端的凸輪,關閉汽缸的運作,讓引擎處於雙缸運作的模式之下。若是引擎電腦判斷車輛需要更多的動力,便會自動將凸輪移回正常的位置,恢復成為4汽缸運作的狀態,這切換的時間只需要13至35毫秒,若非透過DIS顯示螢幕中的提醒,根本難以察覺引擎所發生的變化。

a3cod016.jpg

Cod系統快速的切換,除了透過DIS顯示幕上的資訊,幾乎無法察覺引擎正處於二汽缸模式之中。

除此之外,Audi也透過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的搭載,給予A3 Sportback 35 TFSI更具運動化的駕馭模式之外,同時提供節能駕駛模式給予車主選擇。當選擇節能模式之下時,不僅會讓換檔時機提早、油門反應變為溫和,以讓引擎轉速保持在較低的狀態。同時,還整合了空檔滑行系統。處於高速巡航狀態時,只要車輛在節能模式下,鬆開油門的當下,電腦便會段開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連結,透過車輛本身的動能滑行,並讓引擎轉速處於怠速的區間,更進一步的提升油耗表現。

a3cod014.jpg

標配的Audi Drive Select系統,除了舒適、動力等模式外,還提供節能模式可供選擇。

a3cod015.jpg

在節能模式中,於高速巡航的狀態,若鬆開油門,車載電腦便會斷開引擎與變速箱的連結,進入空檔滑行狀態,引擎轉速也會落至怠速區域。

雖然導入更多的節能技術,但別忘了,35 TFSI車型的動力比起同為1.4升的30 TFSI車型要有更多的成長,同時35 TFSI也是目前臺灣A3 Sportback車系中,唯一配備跑車化懸吊的車型。換句話說,Audi Taiwan的目標,是要讓A3 Sportback 35 TFSI成為兼顧操駕樂趣與潔淨效能的全方位車款。

a3cod017.jpg

A3 Sportback 35 TFSI在產品定位上,採用運動化的設定,並標配跑車化懸吊。

當然,相形提升的動力輸出,配合著傳輸效率直接的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所帶來輕快的加速反應,以及再加速時未顯乏力的力道,35 TFSI比起相同車型等級,且講求省油效率的車款要能更讓人感到充沛。如果不翻開技術規範或是詳查油耗數據,很難與刻板印象中的省油車款搭上連結。

a3cod013.jpg

與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讓A3 Sportback 35 TFSI有著輕快有勁的反應。

a3cod019.jpg

比起國內多數講求省油的產品,A3 Sportback 35 TFSI顯得更為有勁而未顯乏力。

更不用說在跑車化懸吊系統的植入後,比起其他車型更為硬朗的路感回饋,以及更趨動感的駕馭反應與操駕感受,都與記憶中的節能車款有著相當的衝突。在A3 Sportback 35 TFSI身上,能感覺到這並非一輛讓人有感的環保車款,藉由感官接收的,是與一般車款無異、甚至更具動感的感受。但透過駕駛資訊顯示螢幕、經由每次加油後的發票,或著是原廠與能源局所提供的油耗數據,才會發現,原來默默的省下了相當的油料與金錢。

a3cod018.jpg

跑車化的懸吊系統加持,配合著動力提升的1.4 TFSI引擎,A3 Sportback 35 TFSI想要呈現的,是節能與樂趣兼具的產品。

配備面的取捨,A3 Sportback 35 TFSI並未犧牲A3 Sportback家族應有的配備水平,僅捨去方向盤換檔撥片與定速巡航系統。卻增加了跑車化懸吊、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與CoD 主動式汽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並與頂級的40 TFSI Luxury同樣搭配17吋輪圈。當然1.4升的排氣量搭配157萬元的價格,或許與同為1.4升的30TFSI相比有著一段落差,但35 TFSI的扭力輸出已經與排氣量1.8升的40 TFSI相當且價格也相對實惠,或許將填補過去30 TFSI與40 TFSI車型間的空缺,鎖定期望同時兼顧樂趣與節能的消費者。

a3cod020.jpg

配備水平與其他的車型有所區別,雖然排氣量等級位在1.4升等級,卻配備了與40 TFSI Luxury車型相同的17吋鋁合金輪圈。

a3cod002.jpg

A3 Sportback 35 TFSI基本規格表:

a3cod021.jpg

a3cod003.jpg

文=陳奕宏 攝影=陳奕宏、李承儒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