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輪特性如何駕馭?恆典摩托訓練學院加菲貓教練搶先為你說分明!

20141021MP301.jpg

三輪車,是即將於明年合法上路的新型態交通工具,除了透過基本的市區體驗,了解其兼具兩輪與四輪的雙重優勢外,還需要具備如何的騎乘技巧與觀念?透過恒典摩托訓練學院負責人陳琮閔(加菲貓)的角度,我們可以從三輪車上學到更多。

縱使騎乘經驗如此豐富的加菲貓,對於包含此次主角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在內的此類新型態三輪速克達,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鮮經驗,身為美國加州賽車學校亞太華語區總代理,加菲貓也曾與加州賽車學校創辦人Keith Code討較關於三輪機車的騎乘心得,但由於用車環境的不同,Keith Code也並未有此類相似的騎乘經驗,因此透過CarStuff人車事的安排,加菲貓與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的首次接觸,的確是值得車友們關心的話題。

20141021MP302.jpg

身為恒典摩托訓練學院與美國加州賽車學校亞太華語區總代理負責人陳琮閔,也是首次接觸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此類三輪車款。

無庸置疑的,身為專業教練,加菲貓一接觸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並經過初步的熟悉動態後,便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盡可能的了解車款的動態特性與極限可能。經過了不斷的嘗試與摸索,對於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的動態表現,加菲貓有了諸多的心得可供分享。

20141021MP303.jpg

對於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的前軸轉向系統大表驚艷,表示十分容易便可上手。

「這前軸的轉向機構的確是聰明的驚人!」一下車後的第一句話,清楚說明了加菲貓對於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重點科技的驚艷。「原本我以為相較於兩輪機車,會有比較不自然的動態反應,但沒想到在轉向動作、側傾反應中,都與一般兩輪機車無二致。」從此心得,對於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的親和力明確肯定,對於一般擁有大型重型機車駕照與一定騎乘經驗的騎士而言,上手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應該都不會是個難事。

20141021MP304.jpg

充沛且足夠使用的動力,也是加菲貓肯定的優點之一。

不僅如此,加菲貓也嘗試著以美國加州賽車學校的操控技巧控制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驚訝的發現,入彎前的逆操舵動作,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也可以順勢的做出與一般兩輪機車相同的反應,如進右彎前輕推右側把手,車身會迅速的往右傾倒以利轉向動作,此車身動態沒有因雙前輪的機構而有所不同。

20141021MP305.jpg

20141021MP306.jpg

20141021MP307.jpg

利用逆操舵動作騎乘,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可做出與一般兩輪機車相同反應,車身動態沒有因雙前輪的機構而有所不同。

不過雖然因雙輪的機構,讓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於彎中或直線的騎乘上較兩輪機車更多了點穩定,但如果駕駛觀念與技巧不正確,如彎中過多使用前煞車或是油門開啟幅度過大,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還是會發生如車身直立與外拋等情形,等同於兩輪機車的慣性特性,此點加菲貓也提醒騎士們需要注意。

不可否認的,由於前輪的雙輪設計,對於騎士的騎乘方式有著較多的容錯度,沒有配置ABS防鎖死煞車的狀態下,騎乘時縱使後煞車使用過度而導致鎖死,也不大會有車身偏滑甚至翻覆的危險,而當前輪煞車鎖死時,龍頭的穩定度仍可充分保持,對於遭遇危險狀況騎士因緊張而產生的過度反應,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的確都可因車身結構的特性而從容對應,對於騎乘主動安全方面,無疑的有著實質的提升。

20141021MP308.jpg

縱使較兩輪機車多了點穩定性,但加菲貓仍提點,擁有最正確的兩輪騎乘觀念,才是騎乘安全的最關鍵。

當然,因車身結構特性,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提升了主動安全表現,但加菲貓也再次提醒,有著正確的騎乘觀念,方才是明哲保身的最佳方式,在此基礎上再透過Piaggio Mp3 Yourban LT 300 ie三輪車的安全特性,更加提升用車安全,相信更是安心上路、平安回家不二法門。

文/攝影=葉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