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柔心,剽悍情 Suzuki Jimny難捨硬派作風

141016_jimny_01.jpg

新年式改款的Jimny或許是鎖定都會年輕女性而來,但,這能夠隱藏Jimny原有的剽悍越野風格嗎?

Suzuki日前邀請國內汽車媒體參與全新年式Jimny改款新車的試駕活動,而JImny這款車對於熱愛off-road駕馭的特殊族群來說,其挑戰地表、與無畏的形象,也早已深植人心,然而,Suzuki台灣總代理Taiwan Suzuki卻打算重新操作Jimny的產品訴求,要將原本Jimny等於越野剽悍的形象,轉換為幹練、具都會時尚品味的代表,與Jimny一向給人陽剛的感受大相逕庭,Suzuki要將Jimny塑造為30歲出頭這一代女性成熟、自主的購車之選。

141016_jimny_02.jpg

Suzuki Jimny給車迷的印象,不外乎是越野車界的「小巨人」,然而在總代理Taiwan Suzuki的調查中,年輕女性卻在Jimny的車主中佔有一大部份。

根據Taiwan Suzuki的內部調查,購買Suzuki Jimny車系的車主當中,以30歲左右、獨立自主的女性居多,這群女性消費者更有著男人般的桀驁不馴,且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Taiwan Suzuki官方強調、並沒有要捨棄Jimny原有的剽悍越野性能形象,而是希望能轉型以都會使用為主、並符合輕熟世代女性的用車所需,畢竟,在一般用車狀態下,on-road行車的機會還是比較多的。

Suzuki Jimny會受到女性消費者喜愛的主因有哪些?不外乎是其獨特小巧、好停車、與寬敞的駕馭空間及視野,而這幾點也確實是Jimny在一般都會使用時所具備的優勢,女性在駕馭Jimny時的判位、與車距的拿捏,也會因Jimny的靈巧身軀而更顯輕鬆自如。

141016_jimny_03.jpg

新年式Jimny車系改款的主要變革包括有亮面鍍鉻的水箱護罩、全新造形鋁圈、車室內則有不同樣式的座椅皮革、另外還有全新設計的儀表佈局。

新年式Suzuki Jimny在規格諸元方面並沒有更動,本次改款的重點,以鍍鉻處理的水箱護罩、全新的儀表設計、座椅的皮革樣式、與全新造形的鋁圈等四大項為主,亮面鍍鉻的水箱護罩、與霧面拋光的鋁圈等,都賦予Jimny有如珠寶首飾般「bling bling」的質感,採深淺色交互搭配的皮質座椅,則展現有如精品沙發般的舒適感,而這些設計很顯然地、也都加入了對女性喜好的考量。

141016_jimny_04.jpg

由於新年式Jimny將主打女性訴求,因此Suzuki也為Jimny更換了兩款新車色,其中主打的即為豔紅色,這就像時尚女性所必備的紅色唇膏般耀眼。

車色部份,新年式Jimny也將原有的水波藍(淺藍)、與鈦晶灰(深灰)兩款車色取消,並改以棕褐色與豔紅色等兩款新車色取代,其中的豔紅色為本次Jimny改款的主打色,而這兩款車色也更增添JImny的時尚感。

141016_jimny_05.jpg

改款的Jimny在駕馭介面上仍維持一貫的簡約風格,明亮清晰的駕乘視野,更是Jimny受到女性消費者青睞的主因;而兩側包括霧燈開關、後視鏡調整、以及賦予Jimny靈魂的驅動模式按鍵等,則都設置在伸手可及之處。

141016_jimny_06.jpg

Jimny的後座對一般成人來說可能橫向空間稍嫌侷促,但頭部空間卻沒有影響;而50 : 50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則提供車主靈活的空間使用彈性。

駕駛介面部份,Jimny沒有太多的按鍵與機能開關,方向盤上沒有任何快撥鍵,左側面板上設有前後霧燈的開關、與電動後視鏡調整,中控台從上至下則有音響系統、冷暖空調、與驅動模式的切換按鍵,另外在右下角更設有一12V電源插座,Jimny的人機操作介面就是如此簡約不紊亂,對任何駕駛人來說,Jimny也不會有太多影響駕駛行為的干擾源出現。

141016_jimny_07.jpg

一般道路無法展現Jimny的價值存在,唯有駛上崎嶇不平的地表,才能讓Jimny有著如魚得水般的快活!

Suzuki Jimny依然是市場上少有、採用H型底盤大樑結構所打造的車款,搭配剛性軸式的前後懸吊系統,純越野化、偏軍規的硬派底盤設定不言而喻,而實際行駛在一般道路上的表現,除了壓過不平路面的回彈感稍嫌明顯了些,舒適性部份還是可圈可點的。

這邊提到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我們都是以2WD後驅的模式行進,後驅的Jimny,在本次Suzuki所安排的陽明山山區道路上,轉向感在入彎前會感到些微的轉向不足,在下意識收油門後,Jimny的彎中動態又回到中性的表現,行進路線也能隨著駕駛人的意思順暢劃過。

141016_jimny_08.jpg

4WD模式下,中間儀表的左側會顯示綠光的四驅模式,而4WD-L模式下則於右側多顯示橘黃光的4L字樣,這表示車輛的中央差速已鎖定,在前後軸會有一樣的50 : 50扭力輸出,此模式下才能真正地開始攻克險惡的地形。

方才提到的彎道動態,是Jimny在下坡時的表現,上坡時,Jimny 1.3升VVT-M13A DOHC直四自然進氣引擎84.9ps / 11.2kg-m的動力輸出,在行進間則顯得吃力,四速自排的檔位銜接雖然順暢,但為應付上坡道,還是得頻頻kick-down、或採手動降檔的方式來換取高轉數、以及推進的力道,然而,這樣的動力在一般走走停停的都會即已足敷使用。

雖然Taiwan Suzuki想將Jimny塑造為都會女性輕旅行的座駕,但不免俗的,CarStuff還是將Jimny帶回它的擅場、也就是碎石與沙地的特殊路面上,在進入碎石路面前長按4WD按鍵,待儀表上四驅的燈號顯示、並聽到車輛底盤所發出的「喀─」接合聲響後,就代表已切換為4WD模式。

141016_jimny_09-1.jpg

141016_jimny_09-2.jpg

縱情山林的時刻,Suzuki Jimny所擁有的價值與歷史意義,才算真正地展露無遺!

切入4WD模式,以慢速行駛在有著高低起伏段差的碎石路面上,Jimny的真價值於焉展現,伴隨著輪胎壓過的路面起伏、以及回饋到人體的連續上下震動,雖然不是感到很舒服,但Jimny就是能從容自在地在這般惡劣的路況下行進,而這對一般道路用車來說,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在下山後繞往北海岸金山的沙灘,接著就是測試Jimny在沙地的走行性能,攻克這類摩擦力低的地表,必需先將車輛切換至4WD-L的行車模式,此模式下車輛將鎖定為前後同比50 : 50的扭力輸出,讓四個輪子能以同樣的輸出在沙地徐行前進;不同於2WD與4WD模式能在一般行進間自由切換,要切換到4WD-L模式得先將車輛靜止,並排入空檔,再長按4WD-L鍵才能啟動,在「嗶─」聲後於儀表的4WD燈號右側多出4L字樣的燈號後,便表示車輛的差速鎖定已完成。

141016_jimny_10.jpg

不同於時下流行以on-road用途為主的其他SUV車款,Suzuki Jimny是一部流著純正越野車血統的全能off-roader!

若讓一般車輛行駛、肯定會拋錨的沙地上,Jimny仍展現一貫的自在姿態、並從容地在沙地上「玩耍」,這又再次證明Jimny車系超過40年來在突破惡劣道路性能上的堅持,或許在一般道路上鮮少人會注意到Jimny,但來到了特殊的地表上,Jimny儼然就是王者!

對於Taiwan Suzuki欲將Jimny塑造為輕熟都會女性用車的手法,這並無不妥,但Jimny源於四驅越野的血脈,這光芒無疑地還是超越了Taiwan Suzuki所設定的都會用車訴求,Jimny在崎嶇地表上的行走能力,就同如魚得水般自在到不行,擁有Jimny,卻沒有讓它偶爾地施展一下身手,這也是相當可惜的!對於縱情山水有一定嚮往的女性車主,不仿能駕駛自己的Jimny去參與一些off-road的活動,在了解Jimny的擅場為何後,相信更能適時地活用Jimny所擁有的性能!

141016_jimny_block.jpg

141016_jimny_11.jpg

文=李旭 攝影=鄭捷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