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我準備好了!2015年F1動力系統亮相

hf001.jpg

在先前結束的F1日本站期間,Honda在自家主場Suzuka賽道中,Honda發佈了一段官方影片,不僅回顧過去Honda在F1的參賽史,同時也展示了Honda在2015年動力系統的開發過程,並且提前露出即將於2015年回到F1賽場的Honda動力系統聲浪。如今,Honda也展示了2015年F1動力系統的外觀樣貌。

受到全球金融海嘯影響,Honda在2008年賽季結束後毅然退出了F1賽廠,曾經備受期待的Honda廠隊再次於最高階的方程式殿堂遭遇挫折。但,Honda其實仍持續參與北美IndyCar賽事,擔任引擎供應商的角色。當2012年IndyCar開始改採2.2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同時全球景氣開始復甦,Honda也陸續投入其他賽事後,重返F1的契機又再次展露。

hf002.jpg

有著在IndyCar擔任引擎供應商打造2.2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的基礎,加上全球景氣的復甦,Honda決定再以引擎供應商的身分回到F1賽場。

於是,Honda於2014年的5月,與過去曾經攜手創造輝煌紀錄的McLaren車隊接觸,宣布McLaren將從2014年賽季終了後,結束與Mercedes-Benz長達20年的合作,重拾在1988年至1991間共同寫下4連霸紀錄的合作夥伴──Honda,從2015年開始,McLaren車隊的F1賽車將會再次使用來自Honda的動力心臟。

hf003.jpg

1988年至1991年間,McLaren、Honda與Ayrton Senna可謂F1場上的黃金組合,聯手寫下4連霸的紀錄。

而Honda的回歸,也吹皺F1車手式場的動向,尤其是現今被公認為技術最佳的Fernando Alonso更一直是Honda所期望爭取的對象,在Sebastian Vettel確定離開Red Bull並有可能加盟Ferrari後,Fernando Alonso季後轉隊至McLaren的傳言更是愈演愈烈。只是,在車迷普遍期待Honda回歸之後能與Fernando Alonso重演1988年至1991年McLaren、Honda與Ayrton Senna的黃金組合之下,Honda與McLaren的組合,能否在現今的F1賽場中,立刻展現效果還是值得商榷的所在。

hf004.jpg

決定重回F1之後,Fernando Aloson一直是傳言中Honda極力爭取的車手。

畢竟,從2008年離開之後,F1的動力系統已經從2.4升V8改為1.6升V6單渦輪增壓引擎,搭配ERS能源回元收系統,以及MGU-K、MGU-H的混合式動力單元。即使Honda在北美的IndyCar中,已有成熟的2.2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基礎,與F1目前規則下的動力系統規格仍然有段差距,或許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給予Honda及McLaren磨合。而且,回顧Honda過去單純擔任引擎供應商的成就,並且在場邊汲取各隊經驗與之後,Honda重回F1賽道後的表現,也依然值得期待。

hf005.jpg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