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機車考照成越野拉力賽?媒體誤報啦!

20141013Bike01.jpg

近來某電子媒體針對某監理站的新設計,作為未來機車考照制度的示範場地,不僅場地宛如越野場地般設計,更經過台北市監理所官方消息更正,此為「機車安全防衛駕駛體驗場」,但除了此媒體報導前不經查證的事實以外,到底政府單位對於機車騎乘觀念的教導,還有考照制度的改善,從此事件,還是可以發現與事實面的極大落差。

首先,還原此事件的真實樣貌,以交通部公路總局台北市區監理所於10月8日所發布的新聞稿內容所示,電子媒體所報導的士林監理站新設計場地,並非未來機車考照制度的示範場地,而是該所自民國102年起即著手規劃、利用部分汽車考場所設置的「機車安全防衛駕駛體驗場」,期望透過特殊的場地設計,來模擬各種路況與道路交通狀況,超過13種體驗項目,提供給與現已領有機車駕照之機車實地體驗,藉此提升機車操控能力與應變能力。

交通部公路總局台北市區監理新聞稿連結:http://tpcmv.thb.gov.tw/CP.aspx?newsID=1120

看似立意良好,但還記得CarStuff人車事於今年2月12日針對機車考照所製作的專題報導,首先,臺灣機車考照制度存在著包含:學科測驗多為強迫記憶、普通重型機車以下駕照取得過於容易、實際道路駕駛能力未受重視等問題以外,防禦駕駛的觀念無法徹底教導,導致許多實際上路後面對四面八方而來的狀況無法應變,加上多年來始終不對等的機車路權,讓機車依舊被貼上危險、高肇事率的標籤,但追本溯源,機車路權的錯誤、考照制度的八股、駕駛技巧與觀念的無法徹底落實,才是造就機車騎士危險的幾大關鍵。

20141013Bike03.jpg

路旁的違規停車,始終是機車族騎乘時最大的潛在危險之一。

從此次新聞事件中,可以發現士林監理站所設計的「機車安全防衛駕駛體驗場」,主要是針對路面狀況所設計,雖然一方面直接明白的點出臺灣相對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差上一大截的道路品質(但首善之都首長仍自信滿滿的認為道路品質直比日本東京,但其實曾前往東京或日本旅遊的民眾應該都可以發現,這還是兩個世界…),其實機車行駛於道路上,除了需要面對來自道路狀況的挑戰以外,多數被限制於外側道路的路權,讓機車須還要面臨如路肩違規停車、公車停靠站、汽車右轉等諸多問題,「夾縫中求生存」此句話絕對是機車族的最佳形容。不僅如此,更因機車駕照的容易取得,讓諸多機車族駕駛道德觀念薄弱,漠視應有的道路規範與法規,讓其實更適合當前高油價時代、高度都會化交通時代的機車此交通工具背上了黑鍋,讓機車族與低等國民劃上了等號,這點,就其原因絕對不僅是機車族本身,上從法規,下從人民對於機車的認知,都有極大誤差。

回歸起點,每個人都有使用道路的權利,不同的移動方式,都會有其優缺點,如何透過法規與道路的設計與規劃,讓每種不同使用交通工具的用路人在安全的前提上,達到最大效率的移動過程,這才是交通法規與道路設計的原意。簡單舉例,機車因體積小、機動性高,因此成為了都會短程通勤好幫手,但如果硬要漠視此優勢,將其硬性規範成汽車,要讓其使用汽車停車格、不可同車道並行,這不僅抹煞了此交通工具的優勢,並徒增其他用路者之困擾,便是反其道而行的不佳規範。

20141013Bike02.jpg

用路者眾多,依照不同交通工具特性設計一套完善的交通規範,並落實教育用路者,才是道路與交通法規該發揮的效用與該扮演的角色。

從此次事件,或許看到了政府單位欲改善機車使用的動機,但距離實際用車層面,仍有極大差距,誠心呼籲,相關單位能實際走訪與體驗每種不同用路者所遭遇到的狀況,並斟酌其他大量使用機車代步的國家先例,制訂出一套更為合宜的法規,不刻意打壓某一族群,不過度為某些用路者護航,才是讓道路與交通工具發揮最大效應的思維。

文=葉毓中  圖=CarStuff人車事資料庫(刊頭畫面截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