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黎車展】上空風情更誘人,Audi新一代TT Roadster巴黎車展正式發表

2014年日內瓦車展中,Audi為旗下的小跑車TT進行小改款更新,而今以第3代TT為基礎,推出了上空版本的TT Roadster,即將在巴黎車展正式發表。

在日內瓦車展中所發表的第3代TT綜合了初代TT的圓潤曲線,再加上2代TT的流線造型,並參酌Audi新一代的家族設計語言,以六角盾形的單體式水箱護罩為核心,衍生出銳利且兇悍的面容。搭配上回到初代TT的圓弧臀線,讓車迷記憶中鮮明的TT形象再次回到現實。而今,Audi為新一代TT展現了更具風情的敞篷版本──TT Roadster,並預告將在巴黎車展中正式發表。

新一代TT的車頭樣貌與Audi家族相仿,銳利而兇悍。

新一代的TT Roadster以日內瓦車展發表的TT Coupe為基礎,保留下新一代TT將圓潤與銳利兩種衝突結合的車身曲線。但是,移除了TT Coupe後方聊勝於無的後座,以及斜背的車頂線條,搭上凸出的金屬防滾架與上空的拉風感,於是採用了軟頂敞篷、身段優雅的TT Roadster就此誕生。

前端銳利而充滿侵略性,與第一代TT的圓潤不同,較偏向二代TT的樣貌。

車尾走向往初代TT追溯,圓潤的線條讓人更能與初代TT搭起連結。

座艙設計也同樣保留了新一代TT的科技質感,直接將空調旋鈕整合於出風口中央的創新設計,搭配簡潔的中控台鋪陳,並直接將過去Audi家族慣於設計在中控台上方的MMI顯示螢幕都直接省略,創造出更偏向駕駛導向的座艙設計,讓駕駛能夠更專注在眼前的操作介面上。

TT的車室設計更往簡潔靠攏,中控台只剩下些許按鈕,空調控制面板也與空調出風口整合。

於是,從新一代TT開始,Audi為其植入全數位化的12.3吋液晶螢幕儀表板,並且整合MMI系統顯示螢幕的功能,將音響、導航於車輛設定與行車電腦的顯示功能全數整合在樹為儀表板中,只需要透過方向盤切換顯示螢幕,便能就傳統儀表版、導航資訊等模式進行切換。當然,Audi的MMI Touch觸控手寫旋鈕也是現行TT不可或缺的配備,即使身為充滿樂趣的小跑車產品,配備也與Audi的家族成員相同。

全數位化的儀表板不僅整合了導航資訊的顯示功能,被省略的MMI多媒體控制介面顯示資訊也全數移至儀表板之中。

為了讓TT Roadster的軟頂結構不致於影響車身重心,Audi在敞篷結構上採用鋁、鎂、鋼材與塑料等材質製作TT Roadster的軟頂支架,搭配上輕量化的軟篷,整體的軟頂結構僅有39公斤重,比起前代TT Roadster的軟頂輕上3公斤之多。同時,可輕易收摺的軟頂結構,即使是開篷之後,也不影響290公升的行李箱容積,駕駛TT Roadster出遊也並非難事。當然,使用兩具電動馬達推動,只要10秒便能收摺,並可在50km/h以下作動的設計,即使在途中遇上不佳的天氣,也能輕鬆應對。

採用軟篷設計的TT,整體軟篷結構僅有39公斤,收摺後也能保有29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使用Volkswagen集團MQB模組化平台打造的TT Roadster,整合了Audi家族的ASF輕量化車體結構,即使因為化身敞篷車,而必須強化A柱,並於座艙後方豎立防滾架,以及引擎室與行李廂下方的結構樑等,強化車體剛性,但以2.0 TFSI車型為例,車重依然控制在1320公斤,以輕量化為基礎,帶來出色的駕馭樂趣。

整合MQB模組化平台與ASF輕量化車體結構,Audi仍期望讓TT擁有出色的駕馭樂趣。

動力陣容方面,Audi為TT Roadster帶來3種不同調校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包括一具2.0 TDI柴油引擎與兩具不同調校的2.0 TFSI汽油引擎。被冠上Ultra節能子車名的2.0 TDI Ultra可以輸出184hp馬力與380Nm扭力的最大輸出,搭配6速手排變速箱,0-100km/h的加速數據為7.3秒,但Audi表示其可帶來4.3L/100km的平均油耗,讓充滿樂趣的小跑車也能與節能畫上等號。

2.0 TDI Ultra車型以節能著稱,除了184hp馬力、380Nm扭力的輸出外,還有4.3L/100km的平均油耗。

汽油引擎部分,入門的2.0 TFSI車型能夠提供230hp馬力、370Nm扭力的最大輸出,可以選擇搭配6速手排或是6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分別可以帶來6.0L/100km與6.4L/100km的平均油耗。至於TTS Roadster雖然也是搭載2.0 TFSI直4渦輪增壓引擎,但最大馬力提升至310hp與380Nm的最大扭力,整合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並可選擇搭配6速手排或是6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在TTS Roadster上,0-100km/h的加速僅需4.9秒,極速則被電子限速限制於250km/h。

TTS Roadster擁有310hp、380Nm的最大輸出,0-100km/h加速也僅需4.9秒。

更具風情的TTS Roadster將在不久後的巴黎車展中正式發表亮相,目前英國市場已經率先公布上市時程。將會於11月中旬開放消費者訂購,依照車型的不同預售價格落在31,955英鎊至37,955英鎊之間,以目前匯率換算為新臺幣則大約是160萬元至188萬元左右,預計從2015年3月開始交付。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