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賽道沒分野!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一胎通吃

賽道上除了最正統的爭先賽事以外,玩票性質的Sunday Cup賽事運動,拉近了賽車與一般民眾的距離,而要如何盡情享受這賽車運動的樂趣更保有安全性?除了專業的安全部品外,輪胎的選擇,自然更是關鍵與必須。

隨著大鵬灣國際賽道的落成與使用,賽車運動再次於臺灣萌芽,也讓更多玩車者有了更為安全與專業的環境盡情馳騁。而在專業的賽場上,除了那與一般汽車結構大相逕庭的方程式賽車、或是為符合賽事規格打造的正規賽車以外,為吸引更多同好同場競速,讓更多非專業車手享受於賽道上奔馳的樂趣,所謂的Sunday Cup賽事運動,也在全球各地普遍存在,獨走賽系列,可說是臺灣的最佳代表。無須對於車輛的大幅改裝、簡單的人身部品,幾乎就可以把從你家開來的愛車直接下場。當然,安全帽與手套一戴,你可以很快的於場上奔馳,但愛車腳下的輪胎,或許偶爾滿足你山道的攻克,但若來到了最嚴苛的賽場上,這輪胎抵擋的了每個彎道的蹂躪嗎?

降低許多參賽門檻的Sunday Cup賽事運動,可說是許多車友進入賽道的首選。

的確,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一款可以滿足一般道路與賽道的輪胎,我想是許多車迷眼中夢寐以求的逸品,尤其是在臺灣這賽車活動又再度熱絡的當前,這種產品更是相當受到歡迎。巧合的,身為全球輪胎領導大廠,Michelin也於日前推出了以此訴求研發的Pilot Sport Cup 2此全新胎款。就如同今年8月CarStuff人車事於Latitude Sport 3試胎報導中所預告的般,於此次珠海國際賽車場之旅,同場體驗了Pilot Sport Cup 2的性能與魅力,從一開始Audi R8 V10搭載體驗的見面禮,更充分說明了Pilot Sport Cup 2的定位與等級,而在R8 V10與Pilot Sport Cup 2的組合身上,我們如何了解這兼具賽道與街道雙重需求的新胎表現?渾身熱血的你,自然是不容錯過!

於今年8月CarStuff人車事於Latitude Sport 3試胎行程中,也同於珠海國際賽車場體驗Pilot Sport Cup 2的性能與魅力。

接替Pilot Sport Cup+登場的Pilot Sport Cup 2,乃是一款強調可於街道與賽道發揮高性能的跑胎。

針對Pilot Sport Cup 2的定位,於試胎前一天的產品說明會中,藉由此圖有著清楚說明。

能將家中的性能猛獸一路駕馭奔馳賽道,穿上規定的人身部品後直接下場比拼,這是許多車迷夢寐以求的場景。的確,這就是Pilot Sport Cup 2的開發背景,也因此,從研發過程開始,Michelin就鎖定了諸多國際跑車名家共同合作,舉凡是義大利代表的Ferrari,或是德國性能代表的Mercedes-AMG與Porsche,都與Pilot Sport Cup 2有著精彩的合作結晶,其中的458 Speciale、SLS Coupe Black Series、991 GT3與918 Spyder等車,Pilot Sport Cup 2就是其原廠的指定配胎,Pilot Sport Cup 2的性能等級,從此角度其時就展露無遺。

如果這還說服不了你,我再舉兩個紀錄給網友們聽聽!還記得2013年9月期間,Porsche 918 Spyder於舉世聞名的德國紐柏林北賽道(Nurburgring Nordschleife)中創下了6分57秒的驚人紀錄,當時所用的胎,正是Pilot Sport Cup 2此高性能胎款。不僅如此,今年6月期間,Pilot Sport Cup 2又聯手與Renault Megane R.S. 275 Trophy-R車款,創下了7分54.36秒此成績,成為了紐柏林北賽道中最速量產前驅車款,Pilot Sport Cup 2的實力,的確驚人的可以。

2013年9月Porsche 918 Spyder於德國紐柏林北賽道(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創下了6分57秒紀錄,正是使用Pilot Sport Cup 2此胎款。

今年6月期間,Pilot Sport Cup 2又聯手與Renault Megane R.S. 275 Trophy-R車款,創下了7分54.36秒此成績,成為了紐柏林北賽道中最速量產前驅車款。

有了此成績背書,此次試胎行程的安排,相對就顯得小菜一碟了!截取珠海國際賽道中第7至第11彎此路段,以六個彎道設計讓與會媒體感受Pilot Sport Cup 2的威力。為了比較與競品間的差異,主辦單位透過相同的兩輛R8 V10車型,分別搭載Pilot Sport Cup 2與Pirelli P-Zero胎款下場比拼。眼尖的讀者是否發現箇中蹊翹?按照定位,Pilot Sport Cup 2應與P-Zero Corsa約莫相等,但為何僅安排P-Zero對應?別擔心,非主辦單位刻意,而是以R8 V10車型的原廠配胎,原本就為P-Zero,以原廠配胎比較Pilot Sport Cup 2,是希望提供消費者升級的選擇概念,方會有此安排。

Pilot Sport Cup 2的體驗活動,由Audi R8 V10所負責!

Pilot Sport Cup 2找來了競品Pirelli P-Zero,主要考量其為R8 V10車型的原廠配胎。

囉嗦了一堆,自然比不過下場的實際體驗。在六個彎道中,除了最高可至80km/h的直線路段,其餘包含刻意擺設的繞錐路線在內,主辦單位刻意要求了最高僅60km/h的體驗時速,以四輪驅動、中置引擎配置的R8 V10車型而言,要能以此速度體驗出兩者的不同?這的確是出發前充斥筆者腦海中的最大問題,但沒想到一上了路,兩者之間的差異,竟然只在一個彎中,就明顯不已。

測試賽道的六個彎道中,除了最高可至80km/h的直線路段,其餘包含刻意擺設的繞錐路線在內,主辦單位刻意要求了最高僅60km/h的體驗時速。

此次使用Pilot Sport Cup 2的規格尺寸。

先從Pilot Sport Cup 2體驗起,由於前方有著教練車的帶領,你沒有甚麼機會超出原先設定的速限,在60km/h左右的過彎時,R8 V10與Pilot Sport Cup 2的組合可以「無趣」二字形容。這非惡意對其R8 V10的性能毀謗,而是以其底盤功力與此速度,加上Pilot Sport Cup 2的黏性,你就只感受到R8 V10黏在你要行駛的路線上而已,耳邊除了聽到那似乎被壓抑得已的V10引擎低鳴外,就是那砂石不斷被輪胎碾壓沾上後再因轉動慣性而噴發至鈑件上的聲音,的確是無趣,但Pilot Sport Cup 2黏性,不就也就此說明?

試駕車款前方皆有教練駕駛前導車壓陣,對於安全的要求與嚴格可見一般。

使用Pilot Sport Cup 2的R8 V10有著極優異的循跡性,輪胎的抓地力高於當時場地設計的車輛與輪胎極限許多。

以時速60km/h左右進行繞錐,R8 V10同樣不疾不徐的完成任務,沒有多餘的滑動現象發生。

接著,R8 V10與P-Zero的組合上場,原以為應該也是趟無異的行程,沒想到過了第一個彎,從底盤傳來的些許擺動,開始質疑了我出發前的預期,此疑惑於繞錐路線中更是明顯放大,蠢蠢欲動的後軸,反映出了兩胎款間抓地力的差異,原來方才認為的無趣,竟然就是Pilot Sport Cup 2高不可測的功力!

接著換R8 V10與P-Zero的組合上場,此時輪胎開始有著些微的側滑,繞錐時的後軸側滑則較為明顯。

短短的幾個彎道,自然無法滿足遠道而來的媒體。為了讓媒體更深入的了解Pilot Sport Cup 2的實力,在當天試胎行程的尾聲,則安排了最讓人期待的重頭戲—賽道全場繞行。雖說全場,但在車輛安排換手的區塊中,其實駕駛車輛是無緣通過看台區的大直線,也就是一出了14彎之後,就要回到換手點。巧合的選擇到了R8 V10作為此賽道體驗的座駕(另有多款Porsche車型可供駕馭),讓筆者對於Pilot Sport Cup 2胎款表現有著相同的基準。但可惜的,前方仍有控制安全的前導車,雖然同樣為中置引擎設定,但Porsche Cayman受限於較小馬力,也讓筆者駕馭的R8 V10無法盡情摧鼓,不過於賽道中拼速度本就非此行之目的,如何利用14個彎好好感受Pilot Sport Cup 2的厲害,才是最應該。

最後壓軸的全場體驗,仍是由教練車於前方帶領。

再次與R8 V10相遇,熟悉程度自然是更上層樓,因此從出發開始,省去了生澀的磨合期,很快的就將馬力盡可能的釋放,前方的教練似乎也感受到了後方駕駛的積極度,也不斷的提升速度。隨著彎道的一一到來,無論是直角灣還是髮夾彎,從進彎到彎頂點前的R8 V10總是保持著極佳的穩定性,縱使通過彎頂點後的全油門姿態,R8 V10也僅是屁股稍扭一下的安定,Pilot Sport Cup 2的循跡性與抓地力無庸置疑,相信以更高的速度攻克,Pilot Sport Cup 2應該也可遊刃有餘。

其中一款前導車為Porsche Cayman,面對著後方R8 V10的追擊,縱使由教練駕駛,仍稍顯力有未逮。

在全場14個彎道中,R8 V10與Pilot Sport Cup 2的搭配下從進彎到彎頂點前,接保持著極佳的循跡性,以主辦單位安排的速度,抓地力遠高過極限。

出彎後猛補油門,車尾也僅有稍微的擺動一下,但仍可隨即的恢復抓地力,將飽滿的動力透過Pilot Sport Cup 2直接傳遞置賽道路面上。

實際的體感做了最清楚的證明,Pilot Sport Cup 2的確可以滿足一般街道與賽道的雙重需求,但為何Pilot Sport Cup 2能有此能耐?其時在肉眼看的到與看不到的地方,都作了相對於Pilot Sport Cup+極大的革新。首先的雙胎面複合配方科技,於胎面內外側導入兩種不同橡膠配方,外側採用「高分子鏈」彈性體橡膠,提供過彎時最需要的乾地抓地性能,而內側則運用剛硬橡膠配方,藉此提升操控精準性,進而達到縮短賽道單圈成績秒數及提高整體穩定性之目的。根據賽道實測,Pilot Sport Cup 2相較於Pilot Sport Cup+,於西班牙Jerez Track 乾地賽道上的單圈成績整整快了1.8秒之譜 (測試車輛為Porsche 997 GT3)。

Pilot Sport Cup 2雙胎面複合配方科技,於胎面內外側導入兩種不同橡膠配方,外側採用「高分子鏈」彈性體橡膠,提供過彎時最需要的乾地抓地性能,而內側則運用剛硬橡膠配方,藉此提升操控精準性,進而達到縮短賽道單圈成績秒數及提高整體穩定性之目的。

另一項賽道耐久科技2.0,特別針對外側胎肩結構部分強化,除了能有效降低外側胎肩磨耗之外,與Pilot Sport Cup+相較之下,更一舉提升了50%的賽道行駛圈數(以Porsche 997 GT3於法國Ladoux 賽道上的比較結果)。其他先進技術應用還包括了防水滑溝槽設計,不僅為全新Pilot Sport Cup 2增加20%溝槽深度(達到5.4mm之譜),全新花紋設計進而有效降低水滑現象並且同步提升濕地安全性能,根據測試結果顯示,測試車輛在濕滑賽道上單圈成績縮減了1.2秒(測試車輛Porsche 911 Carrera 2和Renault Megane III RS於西班牙Jerez Track 賽道上,裝配Pilot Sport Cup 2與Pilot Sport Cup+測試結果)。

賽道耐久科技2.0,特別針對外側胎肩結構部分強化,除了能有效降低外側胎肩磨耗之外,與Pilot Sport Cup+相較之下,更一舉提升了50%的賽道行駛圈數。

防水滑溝槽設計,不僅為全新Pilot Sport Cup 2增加20%溝槽深度,全新花紋設計也有效降低水滑現象並且同步提升濕地安全性能。

Pilot Sport Cup 2的問世,透過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全方位性能強化的優勢,給了熱血車迷偶爾奔馳賽道的極佳選擇,省卻了進出賽道時更換輪胎的繁複程序,不分賽道與街道的駕馭樂趣與安全。一胎多功,不就正如你我習慣的科技生活般,多功能整合於一身,科技優勢莫過於此!

達180的磨耗指數,清楚說明期半熱融胎的特性與定位,仍可滿足日常使用的特點。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建議零售價格及供應規格

文/攝影=葉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