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純粹駕馭經典!BMW Motorrad R nineT沒變的基因

問世至今始終不墜的超高人氣、訂車至交車超過半年的等待時間,一在說明了R nineT風靡程度。為何而起?走馬燈般的R nineT,一次瀏覽90年BMW Motorrad的歷史榮光,應該就是主因。

R nineT,從車名字面上清楚說明這R系家族開山闢地至今90年的BMW兩輪精神與歷史。

經典與現代的融合,工藝面體現的困難度遠大於字面上的輕描淡寫,要讓1923年建業代表作品R32機車英魂重現,卻又不能貴古賤今的一味懷舊,R nineT就像走在繩索上的特技高手般,大意不得。但毫無疑問的,從問世至今車壇的熱烈反應,清楚說明這一路走來戰戰競競的BMW Motorrad工程師團隊,繳出了相當正面的成績單。均衡遊走於傳統與現代之間,該有的水平對臥雙缸、軸傳動、鋼絲圈與獨立圓形頭燈沒變了味,更藉由倒立式前叉、Brembo卡鉗與浮動雙碟、Akrapovic單側雙出排氣尾管等,將騎乘樂趣加倍刺激,而那變化多端的車尾造型,更讓R nineT遊走於街車、Café Racer等風格之間。R nineT的歷史地位,更多元也更讓人玩味。

要能體會 RnineT的傳承精神,BMW Motorrad開山闢地的R系家族前輩同場現身最是應該,雖然無法將始祖R32請至現場,但於R系家族有著極高人氣的R50/2也堪作代表。R50/2與R nineT的兩代同堂,比較的不是性能贏面,而是品嘗那R系品味的一脈相承。

要能體會R nineT的歷史傳承精神,1961年式的R50/2同場現身,更有比較基準。

獨立式圓形頭燈的帶領下,R5/2與R nineT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雖然R nineT造型流線了些,跑格濃厚了點,但那坐墊的比例、為了人體工學揉捏的油箱腰身、還有因為水平對臥雙缸所塑造的陽剛氣息與獨特的車身比例,R nineT就像是從時光機中走出來的R50/2般,經過工業革命後突飛猛進的造車技藝,在不改初衷的平台上針對外型重新敲敲打打,以更科技的材質覆蓋原先的粗獷金屬。就像山頂洞人與現代人般,外貌細膩斯文許多,但那五官與身型的特徵,明眼人都知道,這人類的基因,始終如一。

此輛由車主小潘所提供的R50/2,換上了當時做為拉力賽車使用的改裝油箱,高達六位數的改裝金額,更說明此輛R50的獨一無二。

除了此輛特別的R50/2以外,小潘另有一輛原支原味的R50/2,與不計其數的經典機車與汽車,對於汽車文化的熱愛,展露無遺。

獨立圓形頭燈的帶領,是BMW Motorrad R系家族的特色與驕傲。

整合於頭燈內的單環儀表,簡單俐落更成為諸多街車的師法經典。

就是此特殊的改裝油箱,讓此輛R50/2更別有一番風味。

單人座與後貨架,在R nineT上已不復見此設計。

R50/2搭載0.5升水平對臥雙缸引擎,就算年式已高,但根據車主表示,以三位數時速巡航仍是輕鬆愜意。

軸傳動與兩側雙出尾管,都是R50/2的特色之一。

一脈相承的頭燈設計,從此角度清楚說明。

從過去的單環式儀表至今的雙環數位儀表,科技進化的腳步於細節處一一展現。

同樣的人體工學角度,但R nineT更透過材質的包裝,讓整體更具時代感與設計感。

R nineT的字樣也此刻印的方式呈現,工藝之美再度展現。

兩代之間,單座設設卻大相逕庭。

選配的單座套件,只需透過車鑰匙後方螺絲套筒的簡單拆裝,就可從雙作改為更帥氣的單座造型。

驗證了R nineT身上流竄R系家族的血液,R nineT的身手如何進化,以滿足當代人對於兩輪騎乘的要求,而非淪為復刻歷史的騙財玩具?小試身手自然必須。發動引擎後那左右擺盪的引擎運作慣性,再次向騎士說明了這作動近90年的藍白兩輪驕傲,就像是從航空領域轉向四輪發展的BMW直列六缸般,內行人都知道,外行人也要從此脈絡來看熱鬧。

高成熟度的此1170c.c.水平對臥雙缸,具備110hp最大馬力與119Nm峰值扭力輸出。

空檔時的稍為添補油門,這隨即而來的強大慣性需要你雙腳支撐,但別擔心,上路後的RnineT,加足油門奔馳時不會讓你有與引擎慣性對抗的需要,你只須沉醉在其飽滿的加速力道中而滿臉微笑。這成熟的1170c.c.水平對臥引擎,運轉精緻與輸出力道無須挑剔,匹配這輛可街車可復古賽車的R nineT絕對不只有剛剛好,還會多了點讓你驚豔的勁道,還有,這水平對臥雙缸帶來的車身重心分佈,更是你從街道轉向山道後,更是歡喜的關鍵因素。

金色的倒立式前叉,給予了相當足夠的支撐力,在激烈操駕時,不顯疲乏與軟腳。

Brembo煞車卡鉗搭配雙前輻動碟盤,制動力道精準且犀利。

再次邀請的客座教官,身兼美國加州賽車學校亞太華語區總代理與恒典摩托訓練學院主理人陳琮閔,試駕了R nineT之後,滔滔不絕的肯定清楚說明對其動態身手的滿意:「原先以為其為一輛平穩舒適的街車,沒想到不僅騎乘姿勢稍具攻擊性,整體的重心分佈、油門細膩度、前後懸吊的配置等,可以讓你充分攻擊彎道,也可享受彎道,別被其稍具復古的造型騙了,R nineT的操控樂趣,絕對遠大於你對它的想像!」簡單的心得分享,R nineT的彎道實力,清楚說明。

恆典摩托訓練學院主理人陳琮閔試駕後,對於R nineT的動態表現讚不絕口。

充沛的動力、均衡的重心分佈、適切的懸吊調教,都是R nineT給予人駕駛樂趣與信心的主要特點。

的確,終日相處後,嚐遍無數車款魅力之CarStuff試車組成員,竟然產生了依依不捨之心,不是因黃昏美景讓人感傷,而是這輛兼具傳統與樂趣的全新車款,產生了讓人難以割捨的癮頭。R nineT雖然沒有義系車的狂野設計與靈活身手,也沒有日系車那親切無比的騎乘姿勢與細膩至極的四缸引擎,但精確的將代表騎乘風格的工藝特色完全傳遞,水平對臥雙缸不是刻意的堅持或炫技,而是中庸與騎乘姿態的核心,回歸最純粹的駕馭中心,以現代科技將此價值繼續堅持下去,R系家族的血液,未來應該還是會純正的很徹底。

文/攝影=葉毓中

場地贊助:Ton Up Cafe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36巷14弄26-1號(大門)/中山北路三段26-1號(門牌)
R50提供:車主小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