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求生存─Mtisubishi Lancer iO 1.8試駕體驗

放眼競爭最激烈的國產中型房車市場,Mtisubishi Lancer一系或許是最孤獨的一匹,雖然因為母廠的緣故,至今仍未見新一代的蹤影,但Lancer iO卻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運動化風骨。

Mitsubishi Lnacer所處的國產中型房車級距,一向是臺灣汽車市場中競爭最為激烈的一塊戰場,同時也是銷售量最為集中的級距。也因為如此,各國產品牌也多半將火力集中於此,包括市場龍頭的Toyota Corolla Altis,或者是Ford Focus、Honda Civic、Hyundai Elantra、Mazda Mazda3以及Nissan Sentra等,多樣化的產品,不僅讓消費者有眾多的選擇參考,也是各家車廠所爭相競逐的目標。但就在對手紛紛推陳出新的狀況下,Mitsubishi卻因為母廠遲遲未就Lancer車系進行世代更新,導致2007年就登陸臺灣的Lancer車系直到今日只能靠著兩度小改款維持新意。

採雙線並行的Lancer車系,在國產中型房車中是較為特殊的存在,Lancer iO也是少數主打運動化設定的子車系。

不過,從現行世代的Lancer車系進入臺灣之後,到2008年Lancer iO的推出,Mitsubishi於臺灣市場便以Lancer Fortis與Lancer iO兩車型並陳的方式進行操作,將Lancer的產品線一分為二,Fortis主打家庭用車市場,而iO則是鎖定年輕、運動化的客層。在2012年時,Mitsubishi也終於讓iO一系與國外的Lancer合流,將形象鮮明的鯊魚頭引進臺灣市場,並擷取Ralliart版的造型元素,讓Lancer iO的運動化風格再向上提升。

自2012年之後Lancer iO便與國外的Lancer車系合流,導入鯊魚頭造型。而這次的小改款,也於細節上再行修飾。

日前,Mitsubishi再次為Lancer車系進行小改款更新,Lancer iO雖然保留了JetFighter設計語言下的鯊魚頭造型,但參考了Mitsubishi在中國的合作夥伴東南汽車於2014年北京車展中所發表的「三菱翼神未來版」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包括更為突出並直入橫柵式樣的梯形水箱護罩,以及霧燈嵌作外緣的LED晝行燈組與鍍鉻飾條等,並將廠徽移往引擎蓋前方,都與當時揭露的概念車相同,也創造了更為突出的外觀面容。雖然車尾的更動幅度不大,但在尾燈燈組的細節修飾上還是與小改款前有著不同,例如內部燈組的配置,以及更為立體的雕琢整,以點出Lancer iO的新意。

主要的變更在於車頭水箱護罩與廠徽的位置更動,以及霧燈嵌座上的LED晝行燈與鍍鉻飾條,還有再行潤飾的尾燈燈組。

車內的營造,呼應外觀上的運動化氣息。黑色的內裝基底,搭配上紅色的儀表版飾條與方向盤、座椅、排檔頭的皮革縫線,以及橫亙整個儀表版總承與車門的碳纖維飾板,再加上增強腿部與腰部包覆性的運動化座椅,Lancer iO確實讓車內的熱血氣息再向上加分。不僅如此,眼前的方向盤不僅使用透氣皮革搭配紅色縫線,並綴以碳纖維飾板且繡上iO的徽飾,後方還配有鋁合金材質的換檔撥片,著實讓人感受到Mitsubishi對於Lancer iO細節上的用心。

車內的鋪陳可以看出Mitsubishi對於Lancer iO一系於運動化設計的用心。

方向盤運用透氣皮革包覆,搭配碳纖維飾板與紅色縫線,搭配鋁合金換擋撥片與iO徽飾,帶來熱血的駕駛氛圍。

車內多處使用紅色線條點綴,並搭配碳纖維飾板與皮革上的紅色縫線,營造出熱血的座艙氣氛。

前座就腰部與腿部包覆進行提升,搭配上紅色縫線,呼應外觀的運動化氣息。

引擎蓋下的動力心臟,則是維持原有的1.8升MIVEC鋁合金直列4缸引擎,動力輸出與改款前相同,6000rpm時輸出143ps最大馬力,以及4250rpm提供18.2公斤米扭力的動力數據。所搭配的變速箱,同樣也是距有6速Sport-Mode手自排功能的INVECS-III無段變速箱,並且附有大面積的鋁合金換擋撥片,以提升更多的駕馭樂趣。

動力心臟沿用1.8升MIVEC引擎,可以輸出143ps的最大馬力與18.2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雖然引擎與變速箱的組合沒有改變,動力輸出也維持原有的水準,但Mitsubishi在改款後為Lancer更新了新款的發電機系統,讓油耗表現能夠有12%的進步幅度。以經濟部能源局的耗能測試數據來看,Lancer iO 1.8在美規的油耗測試標準之下,能夠繳出市區15.25km/L、高速23.11km/L、平均18.0km/L的油耗表現,以公式換算為歐盟數據也還能保有平均15.7km/L的水準,讓Lancer iO不僅有動感的外觀,也能擁有不俗的油耗經濟性。

可以模擬6速手自排的INVECS-III無段式變速箱不僅可以給予更多的駕馭樂趣,同時也能提升油耗表現。

沒有經過大幅度修改的動力與傳動配置,Lancer iO 1.8同樣賦予了輕快、有勁的駕馭感受,雖然方向盤的手感較為重手,整體而言,以市區道路的行路感受,輕快的油門反應,與記憶中日系車款常見的調性並無二致,在擁擠的街道中也十分好開。不過,無段式變速箱的天性使然,若是要重踩油門期望換來飽滿的動力輸出,或許可能會有些失望。就像是騎乘一般速克達機車那樣,雖然看著引擎轉速倏地升高,動力的輸出卻總遲了一拍才開始湧現,溫吞的反應與輕踩油門時的明快感受有著顯著的不同。

低速行駛時Lancer iO 1.8的反應仍算輕快,只是當重踩油門那一刻,CVT變速箱的先天特性就讓其顯得溫吞。

而由於Lancer iO 1.8不若2.0車型那般,搭載運動化設定底盤調校,仍是維持一般的設定,胎圈組合也維持205/60 R16的尺碼,並非2.0車型所配備的215/45 R18尺寸。偏向舒適這端的懸吊設定,無可避免的會有較大幅度的側傾,面對連續彎道時,也總讓人感到不那麼流暢。不過,較為重手的方向盤輔助力道,卻維持了轉向的手感,其實只要做好確實的減速動作,Lancer iO 1.8也能在彎道中好好的發揮。只是,維持原有設定的懸吊組合,其實還是比較偏向一般家庭的訴求,在天秤上更偏向於行路質感與舒適性這端,只是透過運動化的視覺組合與內裝設計,滿足於視覺系的消費族群。

Lancer 1.8並未就懸吊系統再行調校,維持原有的設定下仍是偏舒適取向,還是較為柔韌。

只是,就如同文前所述,在競爭激烈的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中,2007年便已進入臺灣市場的現行Lancer車系,面對於陸續更新世代的對手,在母廠仍未推出新一代車型前,略顯老態的產品世代,是Lancer車系在與同級對手競爭上的最大劣勢。不過就現行世代Lancer的操作上,Mitsubishi曾經為Lancer車系所引進的最高標配7具安全氣囊,或許在主打家庭訴求的Fortis上是個賣點。而Lancer iO一系則走出了運動化性格的道路,也許放眼國產中型房車中,Lancer iO正是最用心琢磨運動化風格的一款產品。但,若真要追求運動化的產品,或許搭配MDSS運動化懸吊、引擎室拉桿,還標配Bridgestone RE050A性能胎與18吋圈胎組合的Lancer iO 2.0才是更貼切的選擇。

若是對於運動化車款有所偏好,Lancer iO 1.8還是偏向視覺系的設定,植入運動化懸吊與18吋圈胎組合的2.0車型,才能滿足真正有熱血需求的消費者。

Mitsubishi Lancer iO基本規格表:

文=陳奕宏 攝影=陳奕宏、葉毓中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