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中心獲法國UTAC EMC整車與零組件認可

在車用電子與電動車的新世代裡,最大的考驗即是EMC電磁相容的設計要符合安全規範與檢測認證,這也是我們擴大高端機電產品銷往歐洲必經之路。

為此,車輛中心與法國汽機車技術聯盟(The Union Technique de l'Automobile du motocycle et du Cycle,簡稱UTAC)展開長期技術合作交流,日前更通過技術與管理的考核,成為UTAC海外第一家EMC整車與零組件認可機構,讓車輛中心可以提供國內廠商e2輸歐認證服務,在一片廝殺的紅海裡,開拓進軍歐盟另一條藍海道路。

車輛中心於2012年台法工業合作會議上,在時任工業局長的經濟部長杜紫軍見證下與UTAC簽署MOU,在建構台法智慧電動車產業交流平台,電動車測試技術及標準法規上合作,近兩年多來從彼此陌生,到了解台灣產業實力,最後認可我們的技術能量,可以說是研究機構與產業一同拓展新市場的範例。此次的合作項目著重在車輛產品的歐盟ECE R10電磁相容檢測的認證服務,對於台灣強勢出口品項,如車用影音系統、無線胎壓偵測系統、車用充電器、電動馬達、導航系統、LED燈具等都是一大利多,諸如此類的產品都可在車輛中心EMC實驗室執行測試,以車輛中心檢測報告直接申請取得代表法國e2的E/e mark證書;連同現有與歐盟各單位的合作,車輛中心已可提供E1、E2/e2、E4/e4、E9/e9、E24/e24等認證服務。

車輛中心國際驗證合作版圖,新增法國UTAC認證服務,建立遍及歐美亞澳外銷驗證管道。

協助產業升級是車輛中心的宗旨目的,因此透過各技術輔導團隊主動拜訪業者,瞭解發展瓶頸與需求,並運用科技資源,協助開發優質產品,同時提供偵錯改良、驗證、政府研發補助計畫申請、技轉與顧問諮詢等服務,讓廠商技術能不斷翻新突破。

外銷一直是台灣的主力,而好的產品,當然需由第三方公正單位確認符合當地法規認可要求才能進入該國販售。所以車輛中心雖然已經與德國、美國、日本、西班牙建立驗證合作關係,近年更不斷擴大合作版圖,包含澳洲、中東、巴西、中國大陸、法國等;現在每年協助業者取得近800件證書,促進外銷產值超過200億元,為產業打進國際車廠供應鏈與市場商機做出貢獻。

UTAC小字典

UTAC為法文The Union Technique de l'Automobile du motocycle et du Cycle簡稱,中文為聯合法國汽機車技術聯盟,是由政府及業界共同出資成立的單位,擔負政府智庫、協助產業發展、協助法規擬定之任務;UTAC同時也是法國政府在歐盟車輛法規制定之代表。其服務內容有車輛測試及結果分析,包括碰撞、EMC、動態及煞車、燈光及信號、排污、耗能、振動噪音、物理化學性質;法規研究、制定及認證;以及品質服務系統認證服務,如ISO9001、ISO/TS 16949、ISO 14001及OHSAS1800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