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座用車理型論 Luxgen7 CEO平實中見尊寵

身為試車編輯,角色扮演成為每日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需求,而今天的任務,正是幻想自己是個擁有司機代駕,終日在後座運籌帷幄的大老闆。

關於豐富的想像力,肯定是幹這行得優先具備的心理素質之一,試想,如果今天你是個日理萬機的CEO,當一般人汲汲營營所謂的虛榮心或財富所堆積出的觀感,都已再無需藉由一塊長寬高充其量2 X 5 X 2米,由一堆金屬與塑膠組構出的工具所襯托,在每日往返公司與住家的路途間,不過就是需要一個能夠完全放鬆的舒適空間,那麼,這時你會想要一輛什麼樣的車?

我的話,會選Luxgen7 CEO。

於2011年,Luxgen發表了這個新生品牌的第三款車型,與早前現身的MPV與SUV不同,這是款目標相當明確且小眾的車型,名稱則喚Luxgen7 CEO。從車名顧名思義,這款由Luxgen7 MPV(現已小改款改名Luxgen M7 Turbo)衍生而來的車,一切皆以滿足後座買家需求而設計,首先,它將前座亦即駕駛室空間儘可能的縮減,然後在前座與後座中間,構築出一面寬大且厚實的私密隔屏,而隔屏後面才是這輛車真正的重點所在,兩張Ottoman全尺寸8項電動椅(兩組記憶與氣壓按摩功能)幾乎占滿偌大空間的全部,這兩張座椅幾乎就完全比照跨洲航班商務艙等級,除了質感厚實細膩的真皮完整包覆外,同時絕對可調出讓每個人都滿意的座椅角度與姿勢,像是如果想要仰臥,不僅椅背可以傾斜,腿靠也可以延伸且抬舉,再加上電動控制遮陽簾、可冷藏兩瓶飲料的小冰箱與長毛地毯,還有來自音響大廠JBL的揚聲器以及前後艙各自獨立的影音娛樂系統,身處其中,奢華享受程度可想而知。

兩張寬大的Ottoman電調座椅可由扶手上的鍵盤自由控制角度姿勢,無比舒適。

兩張座椅間還有冰溫控制冰箱,可放置兩罐飲料。

JBL揚聲系統確保後艙擁有美好悅耳的樂音繚繞。

利用中午陽光直射不利拍攝的空檔,我們因此有了好好躺在Luxgen7 CEO後艙細細把玩所有享受配備的機會。這套Ottoman電調座椅真是筆者試車生涯裡遇過坐起來最舒適的一張汽車椅了,一般MPV儘管椅背角度可調,但由於多半無法延伸腿靠,而且為了節省空間椅墊必須顧及厚薄,因此無論承托性或包覆性印象中皆不及這張來得完美;而對比一干大型後座取向頂尖房車,儘管通常它們的後座椅材質與設計皆臻完美,但受限於空間永遠不若MPV車款寬敞,因此論及座椅調整角度或姿態選擇仍舊無法與Luxgen7 CEO等量齊觀,再加上這輛車上還擁有目前車壇極為少有的隔屏設計,在不用時可電動開啟玻璃部分確保與前艙人員溝通無礙,而想要保有隱私時則可升起透明玻璃隔屏,防止後艙談話內容為駕駛聽聞,甚至還可按下液晶變色玻璃阻隔前方視線,若此刻要與駕駛溝通,則按下通話鍵便可自由對談,簡單的說,坐進這輛車隔音完善的後艙,彷彿就像是與世隔離般靜謐舒適,輕啟電動捲簾,看著外頭無聲的車水馬龍,感受雖然不致絕無僅有,但仍十足新奇有趣。試想在經過一天的疲勞後,或者忙碌行程與行程中的空檔,偷個空檔在車上讓自己舒緩一下,除了Luxgen7 CEO這樣的後艙,還有什麼更能夠讓人放鬆小憩須臾?

輕觸隔屏鍵,便可控制電動隔屏玻璃的升降。

三種開啟模式,可決定後艙隱私程度。

按下通話鍵,可與前艙駕駛溝通交談。

而其他部分則與稍早的Luxgen7 MPV差距顯然有限,同樣2.2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75匹最大馬力與28公斤米最大扭力,聯合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協助後,加速與再加速的感受與一般的7 MPV或M7 Turbo差異並不大,不過受後艙配備因素影響,感覺上重心較高些,所幸源自歐系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桿底盤足夠堅韌,倒也不會讓車身動態感到過度輕浮晃蕩。

同樣可輸出175匹最大馬力的2.2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與五速手自排,確保Luxgen7 CEO依舊保有流暢動力表現。

前座空間略縮,但依舊舒適自在。

Luxgen7 CEO僅有在鋁圈、後廂銘牌與水箱護罩款式上可看出不同身分。

在治安其實相當好的臺灣,許多富豪權貴對於自身安全並不會太過在意或謹慎以對,甚至對於僱用的司機也因此不會有著太多防備,反倒讓有心人士起了覬覦的空間。其實像是Luxgen7 CEO這樣一款後座用車,不僅擁有能夠確保對話隱私不外洩、現多僅備於諸如Rolls-Royce Phantom等頂級房車選配清單或訂製房車上的中央隔屏,而且還兼負外觀樸素的潛在優勢(Luxgen7 CEO就外觀上僅有水箱護罩、鋁圈與尾廂門上標徽可識別),對於無需藉由座車滿足虛榮心的企業主、真富豪,或者需要刻意低調的政府官員、地方民代來說絕對是最佳選擇,如果筆者的社會位階也終於達到如此高度,出入又有司機代駕,那麼車庫中肯定是少不了一輛Luxgen7 CEO了,反正真要享受駕駛樂趣或者瀟灑飄泊,換上停在一旁超跑再出門難道還怕太遲?

文=鄭捷  攝影=鄭捷

鄭捷

認為車該是男人一生最重要的消費與品味,開著一輛不對的車上街,就像穿著一雙不對的鞋般令人渾身不對勁。

入行超過8年,曾擁有Oldsmobile、Chrysler、Opel、Audi、BMW與Saab等大多數夠冷的車,曾任《Car & Life ─ 車語生活》編輯,《ca汽車鑑賞》資深編輯與主編,現為《Carstuff人車事》主筆,以及一輩子的車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