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的冒險精神!Triumph Scrambler 900純粹傳遞

Retro Bike,Retro的不應該是貴古賤今的矯情文化,而是Retro那當年Original那份勇氣。跨上此次的主角,Triumph Scrambler 900,憶起那年代的冒險犯難,我似乎感到Retro Bike的感動與真諦。

1950年代,是個動盪與創新並存的年代,韓戰爆發宣告著戰火仍未停歇的動盪;美國則透過對於貓王崇拜,顯示搖滾樂的著迷;蘇聯為了於冷戰時期取得科技領先地位,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在二次大戰後的冷卻時期,每個地區以不同的文化象徵,說明自身對於戰後時期的處理方式。而在歐洲,一股冒險犯難的征服之心,則透過越野機車的興起,有了正當發洩的良好管道。

起源於當時的英國,Scrambler此類越野風格機車逐漸成型,從Triumph TR6 Trophy開始揭竿起義的多元騎乘文化,彷彿當今跨界休旅車款的一發不可收拾,從傳統街車起家的Scrambler,在其鋼管搖籃式車架的架構上,你可以發現一脈相承的血統,但又可在寬把手、巧克胎、拉高位置的排氣管設計中,找到Scrambler的獨特個性,不僅Triumph,一同陷入的Husqvarna、BSA、Norton、Bultaco或Honda,對於Scrambler的詮釋角度,放諸四海皆準。

縱使經過日新月異的造車科技加持,如今的越野車有著更輕盈的車身、更長行程的懸吊架構,Scrambler早已是不符時代潮流的老越野骨董,真要翻山越嶺,折騰的同時是車輛本身與騎士自己,但那種緬懷半世紀前的冒險精神,從Triumph Scrambler 900粗糙不帶修飾的排氣聲浪,與右側發熱的排氣管溫度,跨上後的你我,應該都可以清楚感受。

源自於1950年代的Scrambler越野機車概念,Triumph於2006年將此經典重新打造,以Scrambler 900之名,添增旗下Retro Bike系列一名猛將。

Scrambler 900要價新台幣62.8萬元,根據總代理安東貿易表示,雖然銷量不如Bonneville車系來得出色,但也有其特殊支持族群。

從街車而來,Triumph Scrambler 900於騎乘姿勢展現親和,就像你我印象中與國產商用車的第一次接觸般,除了車身重了點,把手高了些,沒有一點初次見面的扭捏與生澀,你可以很快的把它駛離車庫,享受道路上路人的眼光注目。

復古的簡單圓形燈組設計,頭燈並外加了防護鐵網。

指針式的雙環儀表,濃郁的復古情懷。

右把手開關組成,主要以基本功能為主。

左把手組成,超車燈切換鍵位於前側。

身為一輛道地的Retro Bike,2006年誕生至今,化油器早已更換成多點式電子燃油噴射系統,但充分保有化油器造型的質樸,期望透過細節的仿古,讓車迷找到更多屬於那時代的感動。

雖然已換成多點式電子燃油噴射系統,但仍舊保留手動阻風門拉柄,展現師法經典的造車精神。

消光軍綠的車身,鍍鉻元件的妝點,鋼絲輪圈的匹配,這是你在路口稍微停歇時,可以一一欣賞的重點。高比例的復古設計,你只需換上那年代的服裝,半世紀前的騎乘樂趣,你可以很快的於當今模擬。不過當你閉上眼睛遙想往日情懷的美好時,綠燈一亮,油門一扭,那飽滿的扭力,很快的會把你拉回現實,這紮實的加速力道,像是英國佬的拗脾氣般,著實讓你印象深刻而難以忘懷。

圓融的油箱造型,兩側並有護板提升耐用度,避免騎士刮花油箱。

鑰匙位置設計於車架左側。

以立體鍍鉻裝飾呈現品牌名稱,並以平面貼飾點出車名。

車體下方護板有效避免越野時地型地物對於車架的損傷。

寬大的座墊,雙人乘載也相當舒適自在。

隨著國際五檔的檔位上提,灌油加速的直接暢快,沒有電腦模擬的虛假斯文,透過下方865c.c.並列雙缸的積極作動,經過車架的震動、後懸吊的壓縮,一五一十的反應在迎面而來的風壓迫力,你每個毛細孔都可以感受到道路與座騎的結合,這種原始的暢快,雖然少了些細膩,但粗獷的美意,不就是讓人更難忘的純粹美好。

相當容易上手的騎乘姿勢,就如同你我曾騎過的國產檔車般具高親和力(騎乘者為恆典車業摩托訓練學院教官陳琮閔)。

簡單的機械結構,讓動力輸出更為直接暢快,雖然非性能取向,但加速的快感仍能激起騎乘樂趣。

前19吋鋼絲圈搭配NISSIN卡鉗設計,制動力足夠對應動力表現。

後17吋鋼絲圈同樣搭配NISSIN卡鉗。

採取鏈傳設計,動力傳輸直接。

後煞車油壺設置於右側腳踏處。

對於170cm身高的自己,相對街車拉寬加高的把手稍微吃力了點,但卻無礙那靈活車身的操控自如,遊走市區甚至偶爾迴轉,對於Triumph Scrambler 900不會是個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相處了一日後,你甚至會考慮平日代步的可能性,不過仲夏騎乘那高昂排氣管的位置,除了你與後方乘客的褲子種類需要好好挑選外,那腿部的高熱,也需要你以獨到的堅持來忍耐。

拉高的排氣管設計,是Triumph Scrambler 900的最大特色,但也是其在氣候較熱的臺灣騎乘所要克服最重要課題。

獨特的設計,卻沒有難搞的脾氣,相較於品牌另一當紅Retro Bike代表Bonneville,Triumph Scrambler 900還是多了點叛逆,但或許也是死忠粉絲所鍾情的特點,少點人欣賞,少點與人相同的機會,半世紀前的冒險精神,只想存在於少數本格派的心中。

Triumph Scrambler 900基本規格表與三視圖

車輛提供=安東貿易

客座教練=恆典車業摩托訓練學院教官陳琮閔

文/攝影=葉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