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體會中庸之道 BMW X3 xDrive20i試駕

這個時代很奇怪,所有物事看似偏鋒激進師出有名,追根究柢實則平淡無聊至極,此刻所謂中庸之道,反倒如松露醍醐般的珍稀而難得。

BMW X3對我們來說正是這樣的一款車,在上有風頭旺健老大哥X5,下有入手門檻低廉小老弟X1的夾擊下,偏偏兩邊還得面對Crossover新教主3 Series Gran Turismo以及即將上市的X4,即便X3堪稱與Land Rover Freelander共同開創中小型SUV級距濫觴,但在此時此刻即便小改款不免還是顯得安靜低調了些,直到…我們這天試駕小改款車型後方才開始改觀。

好,我們一樣從所有人皆最明顯得見的外觀說起。於今年日內瓦車展率先發表的小改款X3,在延續既有輪廓的前提下,內藏雙圓導光圈「天使眼」的頭燈組不僅加添LED日行燈元素,同時也與寬闊的雙腎型水箱護罩進行連接,體現當代BMW之美,尾燈部分也以LED發光原理重新設計總成內容與布局,再加上前後保桿多層次異材質的組構,共同營造出X3車系向來所給予人粗獷中又不忘細緻的印象。

而車室內的變化也近似於外觀上同中求異的訴求,主要的變化並不算大,多在於材質的變化與修飾,像是中央多功能顯示幕兩側便多了類金屬邊框,而中控台飾板則改以黑色鋼琴烤漆妝點,因此空間仍如小改款前恰到好處,乘坐質感幾乎一模一樣,視覺虛榮度則加減獲得提升。

內裝透過小幅度修飾,呈現更精緻質感。

車艙空間恰到好處,無論個人或家庭用途都勝任愉快。

行李廂空間寬廣方正,且全車系標配電動尾門。

小改款後的BMW X3共計引進xDrive20i、xDrive20d、xDrive28i與xDrive30d四種四驅動力車型,其中X3 xDrive20i又依配備再分成菁英版(222萬元)與領航版(252萬元)兩種,主要差異在於菁英版配的是225/60 R17胎圈而領航版為245/50 R18,以及中文化導航系統、電子羅盤、全景玻璃電動天窗、iDrive中文觸控介面、DVD播放(含硬碟)與x Line套件組(包含前後保桿飾條、霧鉻排氣尾管、緞面鋁質窗框、高光黑B/C柱、不銹鋼尾門門檻、x Line門檻與鑰匙銀色飾條),今天我們試的理所當然是賣相更佳X3 xDrive20i領航版,其由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而來的184匹最大馬力(5000轉)與27.5公斤米最大扭力(1250轉),加上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後,靜止加速至100km/h需時8.2秒,極速則為210km/h,以現今標準來說當然不算如何兇殘,但考量到車重已達1735公斤之譜,其情自然可憫。

除18吋鋁圈外,中文導航系統與手寫觸控介面也是領航版多出的配備。

不過當將車駛離汎德總部地下停車場後,相當令人驚喜的,X3 xDrive20i所帶來油門反應是相當機敏舒暢而毫不拖泥帶水的,受惠於八個前進檔的多檔位變速箱襄助,頭幾檔齒比能夠綿密而幾無接軌縫隙地傳輸力道至輪上,讓頭段加速展現令人喜出望外的輕快,不過隨著上了快速道路進入中速域以上範圍,小動力配大車身的劣勢便漸漸容易被察覺,特別是突現空隙重踩油門Kick Down時,中高速域的再加速力道多少感到有些疲軟,明明轉速迅速拉抬,但速度就是無法轉瞬跟上而有些落差,當然跟其他SUV比起也不是特別沒力,大抵就是因為我們早已習慣多數BMW車款所帶來的順暢加速快感,在X3 xDrive20i上頭因此稍顯失落罷了。

2.0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匹配完美,起步十足輕盈順暢。

而如果將這輛LSUV放進彎道中,優異的底盤與良好的調校固然了得,但高重心的影響依舊如影隨形,因此總合而成軟硬適中的循跡反應呈現相當中庸調性 ─ 它兼顧了靈活操駕與乘坐舒適性,在彎中雖然依稀可以感受離心力所帶來的重心轉移變化,但依舊能夠維持住循跡路線,從容不迫且優雅咨意;而一旦於顛頗路面行駛,卻又擁有優異的爛路撫平能耐,不至讓人感到突兀彈跳,這在BMW車系下是頗為難得的組合,也讓X3成為一款無論家庭或個人皆相當適宜的中小型LSUV車款。

X3 xDrive20i行路調性兼顧舒適與操控,以LSUV來說平衡得恰到好處。

於是乎,X3 xDrive20i不僅擁有吾人認為趨近中庸的價位、定位、設計與屬性,同時還擁有折衷的動態表現與更上層樓的視覺質感與行路品質,這是一輛LSUV,本來就為妥協而生,因此在這般前提下益發顯得提綱挈領點出消費者需求。中庸之道向來知易行難,聽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難拿捏的事情有很多,BMW在小改款X3上頭很顯然成功體現了這一部分,而既然新世代X3車系(F25)向來在台灣占X Series家族達30%左右的銷售比例,什麼理由,小改款後沒法將這個重要性持續擴大呢?

文=鄭捷  攝影=鄭捷

鄭捷

認為車該是男人一生最重要的消費與品味,開著一輛不對的車上街,就像穿著一雙不對的鞋般令人渾身不對勁。

入行超過8年,曾擁有Oldsmobile、Chrysler、Opel、Audi、BMW與Saab等大多數夠冷的車,曾任《Car & Life ─ 車語生活》編輯,《ca汽車鑑賞》資深編輯與主編,現為《Carstuff人車事》主筆,以及一輩子的車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