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騁晴雨路!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性能與休旅兼顧

近代車壇發展,休旅車級距可說是隨著生活習慣演進的最佳映證。從傳統吉普車轉變到四輪驅動休旅車,再因都會生活考量調整尺碼與前輪驅動,近來,「性能」更在休旅市場中,起了相當大的變化。

高性能與休旅車,這原本應該是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平行宇宙,眾所皆知,汽車講求高性能,低重心、低扁平比輪胎、車身低趴流線,才能克服物理特性;而休旅車為提升地表征服力,講求高底盤,為求空間表現,拉高了車頂造型。這兩者相互矛盾的造車邏輯,卻在造車科技的不斷進化下,為提供消費者一車多用的邏輯中,為休旅車置入了強悍性能引擎,換上低扁平比輪胎,以電子科技聰明了懸吊系統後,高性能休旅車款逐一問世。但始終不變的是,無論休旅車再怎麼厲害,與地面接觸的,始終是那四只輪胎,要如何讓高性能休旅車保持最佳性能表現,輪胎的學問,自然更為高深!

隨著用車習慣的改變,從問世至今,休旅車款的功能與重點不斷調整。

身為全球領導輪胎品牌,Michelin米其林跟隨著休旅車的研發腳步,開發出的Latitude休旅車胎系列中,便針對休旅車的多種定位,有著Cross、Tour up、Diamaris與Sport等從越野到高性能等取向的多種展品定位。而隨著高性能休旅車的性能表現持續提升,Michelin也與時俱進的打造全新Latitude Sport 3、簡稱LS3的高性能休旅車胎,以接替Diamaris與Sport輪胎定位,嶄新問世。而全新發表的Latitude Sport 3,也跟隨過去Diamaris與Sport從2002年便成為Porsche Cayenne原廠合作配胎的腳步(2002年Diamaris為第一代Porsche Cayenne原廠指定用胎、2007年與2010年,Latitude Sport亦成為Porsche Cayenne原廠指定用胎),成為2014年全新Cayenne與嶄新車系Macan的原廠配胎。

鑒於高性能休旅市場在臺灣的不斷成長,為讓更多消費者提前了解Latitude Sport 3性能表現,臺灣米其林特地選擇中國市場發表Latitude Sport 3之際,齊同前往珠海國際賽車場親身體驗,透過賽道安排的各項關卡,了解Latitude Sport 3自身特性,與競品比較之後的優劣差別。

珠海國際賽道體驗之前,Michelin中國於前一晚舉辦了發表活動,針對Latitude Sport 3新胎特色與研發重點加以介紹。

為了展示Michelin於研發與賽車領域的成就,身為Formula E賽事唯一輪胎供應商,發表會現場特地擺放一輛Formula E的賽車,使用Michelin Pilot Sport EV胎。

為讓更多消費者提前了解Latitude Sport 3性能表現,臺灣米其林特地選擇中國市場發表Latitude Sport 3之際,齊同前往珠海國際賽車場親身體驗,一字排開的高性能車款,也說明了除了此次主角Latitude Sport 3以外,還有神秘胎款的現身!

基於2012年馬來西亞賽車駕訓體驗營與2013年泰國Primacy 3 ST等試胎經驗,出發前筆者充滿期待,相信能在Michelin充滿經驗的活動舉辦能力中,充分了解Latitude Sport 3的產品特性。而在試胎當天,「威馬遜」颱風如願的沒有對此行程造成重大影響,在珠海賽道中,Latitude Sport 3的進步特色,完整的呈現眼前。

身為Porsche Cayenne原廠用胎,此次活動體驗車輛便以Cayenne為主角,而Macan則因中國市場剛發表,鑒於車輛調度與曝光重點問題,並未於活動中出現。

縱使有著高性能,但基於多數消費者對於休旅車款的既有印象,其除了載著全家人快樂出遊外,面對偶有的積水路面、較差的非舖裝路面等,休旅車仍被賦予了輕鬆穿越的粗獷形象,因此配備其上的輪胎性能,穩定性、排水性、燃油經濟性等也須兼顧,於開發過程中,困難度更為提升。

也因此在開發過程中,Michelin原廠工程師也針對上述幾重點全面進化。首先,針對濕地抓地力方面,革新了胎面橡膠配方、導入了自鎖細溝槽、增加一成的溝槽面積比等,讓胎塊剛性增加,雨天胎面接地能力提升,也讓排水性能更好。經過測試,Latitude Sport 3濕地煞車距離較Latitude Diamaris縮短了0.9公尺之多,就是最佳例證。

Latitude Sport 3革新的胎面橡膠配方結合硅與最新一代彈性體分子,不僅在乾地與濕地同時帶來極佳的抓地力,且達成低滾動阻力與耐久性,可提升輪胎的濕地抓地力、燃油經濟性與使用里程數的提升。

自鎖細溝槽能夠提高胎塊剛性,確保每個胎塊的胎面都能完整接觸地面,從而提升輪胎乾濕地抓地力。

與上一代Latitude Diamaris相較,Latitude Sport 3胎面溝槽區域戰胎面面積比率增加10%,使得胎面浮水效應降低並提升排水效率,雨天時讓胎面更好接地,增加濕地抓地力。

而在循跡性能方面,Latitude Sport 3透過連續中央肋條,與較Latitude Diamaris增加12%的接地面積(也就是俗稱的海陸比),來達到更好的輪胎抓地力,確保車輛性能傳輸到輪胎的驅動面有著更完整的效率,根據測試,Latitude Sport 3乾地煞車距離較Latitude Diamaris更縮短了2公尺之多,性能提升,無庸置疑。

Latitude Sport 3胎面接地足印面積較Latitude Diamaris增加12%,從而提高輪胎的乾地抓地力,不僅讓駕駛更安全,也具有更高的駕駛樂趣。

連續中央肋條設計確保車輛扭力能夠完整的傳輸到地面,當車輛啟動時能有更好的牽引力,同時提升煞車性能。

此外,燃油經濟性的進步,則是透過革新胎面橡膠配方達成,同時讓可行駛里程增加,增加輪胎的使用壽命,盡可能的減少車主荷包負擔。Latitude Sport 3的磨耗指數為220,以性能胎範疇而論,已屬出色。

透過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策略運用,強調性能提升的Latitude Sport 3高性能休旅專用胎,也同樣具備了高耐磨特色與「Green X」綠能輪胎等優點。

乾濕地抓地力與循跡性,是此次於珠海賽車場的測試重點。透過主辦單位的規劃,截取賽道一部分,安排了乾地繞錐(建議速度60km/h)、濕地過彎(建議速度70km/h)、濕地換道(建議速度60km/h)三個關卡,使用車輛則為Cayenne車型,輪胎規格為265/45R20。至於競品則找來了Pirelli Scorpion Verde同場比較。

雖然測試速度不高,但在Cayenne車重所帶來的慣性表現中,配置Latitude Sport 3的Cayenne有效的於乾地繞錐時帶來精準的轉向反應外,最明顯的後輪反應中,則可有效抑制車尾外拋的情形。此優點,也在濕地轉彎中與濕地換道中明顯呈現,透過出色的循跡性讓車輛保持在既定路線上,縱使在濕地換道時依舊沒有明顯的偏滑現象,Latitude Sport 3於乾濕地的抓地力皆屬優異。

毫無疑問的,上賽道前,當然要詳盡的規則、路線與安全解說,對於辦活動相當有經驗的Michelin而言,細節面的規劃始終不馬虎!

試胎人員的身體狀況也需注意,量血壓是基本必備動作。

針對Latitude Sport 3的體驗關卡,準備了兩輛Porsche Cayenne車輛,一輛使用Latitude Sport 3,一輛則使用競品Pirelli Scorpion Verde。

除了乾地繞錐以外,賽道採用水柱噴灑模擬雨天過彎與高速換道場景。

使用的輪胎規格皆為265/45R20。

配置Latitude Sport 3的Cayenne於濕地轉彎中與濕地換道中有效抑制車尾因慣性帶來的側滑情形,並透過出色的循跡性讓車輛保持在既定路線上。

雖然測試速度不高,但在Cayenne車重所帶來的慣性表現中,對於Latitude Sport 3的乾濕地抓地力可明顯感受到其優異表現。

相信此道路積水情形在多雨的臺灣道路中相當常見,Latitude Sport 3優異的破水能力與有效的降低浮水效應,可讓車輛行駛此類積水路面時有效減少水漂現象。

反觀使用Pirelli Scorpion Verde的Cayenne,則在乾地時伴隨著較明顯的輪胎慘叫聲與車尾偏滑,說明了抓地力的差異外,濕地過彎與換道時,雖然因地面的濕滑減少了輪胎的抗議聲音,但車身對於路線的保持能力相對下降,濕地的抓地力不若Latitude Sport 3般穩若泰山。在此設計關卡中,Latitude Sport 3的強項清楚呈現。

使用Pirelli Scorpion Verde的Cayenne,則在乾地時伴隨著較明顯的輪胎慘叫聲與車尾偏滑,說明了抓地力的差異外,濕地過彎與換道時,車身對於路線的保持能力相對下降。

以Latitude Sport 3的實際表現,其實在濕地彎道與換道的測試中,著實可以更高速度通過而不成問題,但主辦單位考量場地安全,並未如此提高車速,但也因此可見Latitude Sport 3之性能實力。以臺灣多雨的用車環境而言,除了乾地的表現外,濕地抓地與排水能力同屬重要,對此強化,讓Latitude Sport 3更適合臺灣用車環境外,也讓高性能休旅車款的車主們,多了個兼具安全、經濟性、節能面的好選擇。

為了所有與會媒體了解Latitude Sport 3的各方面表現,主辦單位也在會後安排了中國區轎車胎產品經理紀世偉先生針對媒體體驗後的問題一一解答。

Latitude Sport 3的強項表現,相當適合於多雨且高溫的臺灣用車環境,對於高性能休旅車用車者而言,無疑增加了一用胎的好選擇。

而在此次Latitude Sport 3珠海賽道發表與測試之際,其實Michelin也安排了另一款神秘嘉賓現身,定位兼具賽道與日常使用的高性能車胎Pilot Sport Cup 2,無預警的於此次活動中首度發表,身為搭載在Mercedes-Benz SLS Coupe Black Series、Porsche 991 GT3/918 Spyder、Ferrari 458 Speciale等車型上的專屬配胎,也透過Michelin的安排,透過純種跑車的搭載體驗,一嚐Pilot Sport Cup 2的特性與魅力,但考量其尚未在台正式上市,更進一步的試胎報導,將於本季末方會曝光。對於駕馭高性能車款、偶有賽道駕馭需求的車迷朋友們,Pilot Sport Cup 2的魅力,敬請拭目以待!

Pilot Sport Cup 2的魅力,我們9月見分曉!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臺灣市場價格尺碼表

*(註):
1. 此售價僅供參考,實際價格請洽米其林授權經銷商。
2.本規格尺寸輪胎供貨日期,需視台灣米其林輪胎實際配送狀況而定,原廠保留更動上述參考資訊之完整權利。

文/攝影=葉毓中  圖=Miche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