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車手列傳】賽車就是我的生活!Jeffrey Lee李勇德

或許你知道他是Audi Taiwan的簽約車手,也是品牌大使。他同時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不過,對他而言賽車才是他的生活!他是李勇德,也是J-Fly捷飛國際的總舵手。

隨著Audi R8 LMS Cup的賽事規模日益拓展,奪下2012年Audi R8 LMS Cup非專業車手組年度總冠軍後,再加上Audi Taiwan的簽約,不僅以Audi Taiwan車隊名義出賽,更成為Audi Taiwan的品牌大使,這也讓李勇德的賽車生涯達到巔峰,不再是過去一面維繫事業、一面苦心尋找贊助,甚至是自費參賽的業餘車手。近來,李勇德在臺灣的曝光機會日漸增多,也讓他更下定決心投入賽車運動之中。

獲得Audi Taiwan簽約贊助的李勇德,不僅披掛Audi Taiwan戰袍出賽,更成為Audi Taiwan的品牌大使。

習慣以Jeffrey Lee名稱參與比賽的李勇德其實與絕大多數的車手相同,總是因為一個單純的理由而走向車手之路,這個原因你我都熟知,就是喜歡車,進而迷戀上速度。但,對於道路練車感到擔憂的他,便尋找了原廠的進階駕訓營或是賽道體驗營等活動,然後便無可自拔地愛上賽車。於是,在澳洲求學期間,便投入了方程式訓練學校進行正規的賽車訓練,開啟了通往專業車手道路的大門。

長年在國外參賽的李勇德習慣運用Jeffrey Lee的名稱參與比賽。

只是這一路走來也絕非全然順遂,就如同投入其他領域一般,學習賽車訓練在一開始因為熱情,總是對任何事感到新鮮,而從無到有的過程,種種的進步都讓人有感,也讓人湧現源源不絕的熱情。然而,這種從5秒、3秒的巨幅進步,總有一天會逐漸縮小,然後讓人遇上瓶頸。就算是現在看來順遂的李勇德依然不能逃離,雖然是從方程式開啟了賽車生涯,但結束賽車學校訓練,回到亞洲真正參與方程式比賽的後期,卻忽地感受到無論自己如何Push單圈速度都無法推進,沮喪的心情讓Jeffrey遇上了從事車手後的最大挫折。

李勇德談到,這一路走來也曾經遇上幾乎難以突破的低潮,一直無法將自身的成績向前推進。

這個低潮隨著Jeffrey從方程式的座艙來到了GT場上,雖然說轉換環境可能是個克服阻礙的方式,但始終無法讓成績進步卻也讓人心急,即使心急並無助於脫離困境,這樣的瓶頸還是只能靠著心態的轉變克服。靠著不斷的練車、尋找適合自己的駕駛風格,再觀察其他車手的駕駛方式,Jeffrey開始找回自己的節奏,經歷過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的洗禮,GT與耐久賽逐漸成了他參賽的重心。

經過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的洗禮,李勇德找到參與GT賽事的節奏,並將GT比賽與耐久賽視為參賽的重心,2010年便投入過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利曼洲際盃珠海站的比賽。

2010年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利曼洲際盃珠海站的參賽,到2011年再次於利曼洲際盃珠海站中接觸到Audi R8 LMS賽車,良好的印象讓他在2012年Audi R8 LMS Cup首度開辦的當下便毅然決定投入參賽,而這也成了車手生涯中最大的轉機。2012年穩定的表現,為其摘下了該年非專業車手組的年度總冠軍,Jeffrey Lee的名字再次響亮在賽場。傑出的表現更獲得了Audi臺灣分公司的青睞,2013年李勇德不僅轉換至專業車手組別,更披掛上Audi Taiwan的戰袍,成為臺灣車手中極為少數獲得原廠分公司簽約出賽的車手。

因為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利曼洲際盃珠海站的機會,李勇德接觸了Audi R8 LMS賽車的機會,也是參與Audi R8 LMS Cup賽事的契機。

2012年參與Audi R8 LMS Cup比賽後,李勇德再創參賽生涯的巔峰。

16歲時以玩樂的心態進入賽車訓練學校,經過方程式、GT、耐久賽的歷練,曾經也遇過低潮,但Jeffrey早已成為臺灣車手中,少數踏入職業車手領域的賽車手。不過,年齡的關係,Jeffrey也認識到自己的賽車生涯已逐漸邁入尾聲,未來的重心,除了保持在場上的熱情外,也會逐漸往幕後發展,在臺灣的大鵬灣賽車場與未來可能落成的臺中月眉賽車場為基地,闢建賽車學校與體驗訓練課程,構築臺灣在地的賽車訓練環境,填起目前看似已有斷層的臺灣車手分佈。

成為Audi Taiwan的簽約車手,是李勇德車手生涯中另一個巔峰。

即使已經體認必須逐步轉向幕後,當問起賽車對而言是什麼樣的存在?Jeffrey大方地坦言,賽車不僅是創造熱忱的動力,更是他生活的一部份。Jeffrey說道,賽車這種高強度的競爭環境,不但可以催促自身進步,每一份成績與數據,都是不斷挑戰自我的目標,保持自我的狀態、精進專業的技巧,更是Jeffrey生活的動力。雖然另一方面還得兼顧家族的事業,但從眼底的熱情,會發現,賽車才是目前李勇德生活的重心。

李勇德賽事經歷:

1987年 澳洲Formula Ford賽車學校研習。

1992年 澳洲Formula Ford。

2001年 亞洲國際Formula Campus年度第3名成績。

2002年 Asia Formula Renault。

2003年 Asia Formula Renault澳門大賽亞洲組第2與澳洲F3年度第7。

2004年 Asia Formula Renault與澳洲F3。

2005年 Asia Formula Renault與FIA GT。

2006年 Formula Asia V6 Renault年度第5。

2007年 Formula Asia V6 Renault。

2008年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2009年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馬來西亞MMER 12小hours、ALMS亞洲利曼大賽第7。

2010年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MMER 12hours、24hours Spa-Francorchamps、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珠海1000公里大賽。

2011年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珠海6hours、MMER 12hours。

2012年 Audi R8 LMS Cup非專業車手年度總冠軍、MMER 12hours、GT Asia、澳門GT盃。

2013年 Audi R8 LMS Cup、MMER 12hours、GT Asia、澳門GT盃、Asian Le Mans Series (LMP2組)、TSF臺灣大賽車。

2014年 Audi R8 LMS Cup、GT Asia。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