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激情‧砥礪求精─Audi R8 LMS Cup統一規格賽

以符合FIA GT3規格的Audi R8 LMS賽車作為單一車種的Audi R8 LMS Cup統一規格賽,從2012年於中國開跑以來,如今已成為巡迴亞洲地區的錦標賽,而其究竟有何魅力?

雖然Audi R8 LMS Cup並不是亞洲首個GT統一規格賽,在Audi R8 LMS Cup開辦以前,Porsche Carrera Cup Asia早已行之有年。近年來,Ferrari與Lamborghini也陸續進軍亞洲的統一規格賽市場,先後開辦Ferrari Challenge Asia Pacific與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等賽事,以頂級超跑為招牌,吸引亞洲地區的富豪紳士車手一探賽車的魅力。而Audi R8 LMS Cup也在這樣的風潮下應運而生,2012年首屆賽事開辦,以中國為主要舞台,分職業與業餘兩大組別,讓紳士車手與一般職業車手同場競技。

Audi R8 LMS Cup於中國發跡,目前已經成為巡迴亞洲的錦標賽事。

與Ferrari Challenge Asia Pacific與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等主要讓車主體驗賽車魅力的品牌統一規格賽不同。身為後起之秀的Audi R8 LMS Cup,在Audi Sport Customer Racing與Audi China的經營之下,以貼近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的方向運作。從2013年開始不僅跨出中國,成為亞洲地區的巡迴錦標賽,同時積極地讓各地區經銷商與分公司投入,希望能夠成為以經銷商、分公司車隊或是專業車隊為主體,朝向專業化、職業化的模式經營,使Audi R8 LMS Cup不僅只是個使用FIA GT3規格賽車的統一規格賽,競賽品質與車手也都能是亞洲地區屬一屬二的賽事。

以GT3等級賽車的統一規格賽,也吸引了亞洲的頂尖車手參與,馬來西亞籍前F1車手熊龍便是其中之一,從2012年至今已經連續三年參加Audi R8 LMS Cup競爭。

不過,Audi R8 LMS Cup究竟有何魅力可以吸引熊龍、李英健、方駿宇、董荷斌等亞洲知名車手,甚至是Audi Taiwan贊助的臺灣車手李勇德投入?或許這輛符合FIA GT3規範的R8 LMS賽車是其中一項關鍵。放眼亞洲地區的統一規格賽,無論是Porsche 911 GT3 Cup、Ferrari 458 Challenge或是Lamborghini Gallardo Super Trofeo,與現行國際GT賽事主流的FIA GT3規格仍有差距。但R8 LMS卻是Audi於2008年時發表,運用旗下的R8 V10為基礎,以參與GT3等級賽事為目標所打造的工廠賽車。保留Audi著名的ASF鋁合金車架,並依賽事安全規範加裝防滾籠,再透過鋁合金與碳纖維打造車身部件減輕其重量。

R8 LMS以市售的R8 V10為基礎,依循FIA GT3的技術規範而打造。

引擎沿用90度夾角的5.2升V10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能夠在8000rpm時輸出560匹的最大馬力,530Nm的扭力峰值則能在6500rpm時湧現。搭配整合方向盤換檔撥片的6速序列式變速箱與後輪驅動設定,同時還配有各10段可調的賽車ABS防鎖死煞車以及ASR循跡控制系統。車手們同時表示,因為ABS與ASR系統的導入,讓R8 LMS成為一款極為容易上手且令人信任的賽車。

引擎室中的5.2升V10缸內直噴引擎可以輸出560匹的最大馬力。

有了GT3等級的賽車為基礎,Audi R8 LMS Cup為了比賽中的精采程度,從2014年開始導入全新賽例。原先於排位賽中取兩段最快圈速作為Race 1與Race 2起跑順位的模式被取消,排位賽中的成績僅作為Race 1的起跑順位依據,Race 2的起跑順位則由Race 1中的個人最佳單圈決定。換言之,賽例的更改,讓車手在Race 1中即使名次不佳,也能透過個人單圈速度的展現,換取Race 2的比賽桿位,也逼迫著車手必須在比賽中時刻Push,保持積極的態度。

2014年比賽規則的修訂,期望讓車手能在比賽中更為冷靜也更加積極。

同時,為了避免快者恆快的場面,也增進超車的機會,2014年Audi R8 LMS Cup賽事導入加重制度與Push to Pass (PTP) 一鍵超車功能。前者以上一回合比賽的成績做為依據,前三名的車手依照名次,必須分別在車上安裝60公斤、40公斤與20公斤的配重塊,以縮短與其他車手之間的速度差異。

加重規則規定每回合比賽的第一名必須在下一回合比賽中裝設60公斤的配重塊。

另外,新增的Push to Pass一鍵超車功能,則是通過ECU內預先寫入的程式,在車手按下PTP按鈕之後,改變Engine Mapping以更改引擎的輸出曲線,讓車手可以獲得50匹的額外動力輸出,使後車超越前車能變得更為容易。而其使用次數則因為不同的賽道而有所不同,以甫結束的日本富士賽站為例,賽會便在每回合比賽中,給予車手多達12次的PTP使用次數,前一站的韓國站則僅有5至6次。PTP功能的導入,其實也迫使車手必須更冷靜面對比賽的發展,不再是依照本能駕駛,而是根據不同的狀況判斷所能使用的武器,進而提升自身的成績。

方向盤右側的按鈕便是Push to Pass啟動鈕,車手按下之後可以獲得額外的50匹馬力。

然而,在硬體面之外,最能吸引車手投入的,或許是Audi R8 LMS Cup的數據共享制度。雖然絕大多數的統一規格賽,無論是Audi R8 LMS Cup、Ferrari Challenge Asia Pacific、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或是Porsche Carrera Cup Asia都是相同模式,統一的後勤團隊讓賽車的保養維修單純,以Arrive and Drive的模式經營,幾乎只要人到、備妥相關出賽簽證與文件便能參賽,但車手對於賽車、賽道與駕駛技巧的疑問,也只能靠著自身的數據以及與工程師的探討鑽研。

在Audi R8 LMS Cup的現場,車手們互相討論賽道駕駛技巧是相當常見的畫面。

不過,Audi R8 LMS Cup卻採用了數據共享的模式,賽會不僅提供工程師團隊為車手服務,所有參加R8 LMS Cup的R8 LMS賽車皆安裝有賽車電腦與Video Box車載鏡頭,每場比賽所獲得的數據資料與影像檔案也由工程師所保管,並開放給所有車手查閱。換句話說,當車手對於自身狀態有所疑問,能夠透過與其他車手數據資料的比對,更容易了解與其他車手的不同,進而去改變自身的駕駛模式,以提升自身的駕馭技巧,以就是俗話說的「見賢思齊」。

資訊的共享,讓車手不僅只能與工程師討論自身的駕駛狀況,也能學習頂尖車手的駕駛技巧與方式。

除此之外,參與Audi R8 LMS Cup賽事的專業車手也都樂於分享自身的經驗與攻略技巧,在Audi R8 LMS Cup比賽中,與其說是激烈競爭的競技場,或者說是共同切磋的試煉場要更為貼切。雖然各個車手都以年度總冠軍為目標,但在走出座艙後,不僅能夠透過他人的數據資料研究,車手們的討論也未曾停歇,車手們融洽地討論賽道攻略技巧並不罕見,既是競爭也是互助的關係。讓Audi R8 LMS Cup不僅是個能夠駕駛GT3規格賽車參賽的舞台,更是得以訓練自己、砥礪向上的溫床。

文=陳奕宏

陳奕宏

伴著嘶吼呼嘯而過的身影,點燃了對動力的熱情,熱愛賽車也喜歡汽車,因此先後於U-CAR汽車網站以及J-Fly Racing捷飛國際分別擔任汽車網站記者與賽車部主任等職。繞了一圈後,再度回到汽車媒體產業,現於CarStuff人車事汽車網站,以編輯的身分同時擁抱心頭的兩大喜好。